《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最近南台灣登革熱疫情遲遲未降溫、適逢高雄下午不時下起雷陣雨造成積水,搞得公家單位不時來公文到公司揚言稽察、大張旗鼓弄得大家都很緊張——畢竟要是被查到病媒孑孓要吃罰單的!在這之間我閱讀了尖端出版的《間諜靜靜執起琴弓》,這是個「音樂X間諜」的新型故事、需要間諜表現如深海裡的「皺腮鯊」般低調。挺好讀。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說起《間諜靜靜執起琴弓》的書名,要是由日文原文(ラブカは静かに弓を持つ)直譯的話、應該是要命名為「皺鰓鯊靜靜執起琴弓」才對,而書封上如深海般景緻中那條醜陋的怪魚正是「皺鰓鯊」!這是種被生物學家視為「活化石」的原始肉食性動物,可能從恐龍時代到今天牠一直就是這副樣子。牠的存在就像自古有人類陣營以來就有間諜般,始終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悄悄存在。

「皺鰓鯊」平常低調地在深海中審慎潛行、一如在敵營中悄悄臥底的間諜;超大的嘴裡擁有 25 排共有超過 300 顆的三叉形尖銳牙齒、以致獵物一旦被咬住就很難逃脫,只能被鯊魚直接吞食!但是一直到「皺鰓鯊」離開深海曝露真面目之前,我們都不知道牠們原來如此醜惡且凶猛!因此西方人會以「皺鰓鯊」來形容「間諜」,很貼切吧!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回到主題小說《間諜靜靜執起琴弓》、作者是新銳作家安壇美緒,她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在 2017 年以《天龍院亞希子的日記》獲得第 30 屆小說昴新人獎出道,2023 即因為《間諜靜靜執起琴弓》這個長篇故事榮獲本屋大賞第 2 名、以少見的「間諜×音樂」新型態故事受大眾矚目,叫好且叫座銷量突破 10 萬餘冊。

台灣版權在尖端出版社代理下將在今年八月迅速出版繁體中文版小說,讀者們有福了。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皺鰓鯊靜靜執起琴弓》  男主角「橘樹」在「全日本音樂著作權聯盟」工作、與「音樂教室」對於音樂著作權法有不同的解讀而成為敵對陣營,這次上司決定派他偽裝身份潛入音樂教室進行搜證的間諜工作,以獲得音確教室確實侵犯音樂演奏著作權的證據,就可以提告他們獲取鉅額違約金。

關於演奏著作權之爭如大家所知,古典音樂因為作曲家早已過世因此沒有演奏版權的問題;問題是現代流行音樂都是當代作品,歌曲就有相關擁有版權的權利者、是不能任意演奏的,尤其有收費的表演都需要獲得版權所有者同意或付版權費才能演出。否則就算違反著作權法是可以提告的。

處在音樂表演灰色地帶的是當音樂老師在教學時有收費、那麼他演奏有版權的流行歌曲要付版權費嗎?也就怪不得為什麼學校的音樂課都只教古典歌謠與傳統樂曲了。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橘樹」被派往音樂教室當間諜,是因為他昔日不但學過大提琴而且拉得很不錯、為此被上司看中派去音樂教室當學員,其實對他而言這是一件令他很為難的事,因為他過往之所以放棄演奏大提琴是因為有著連自己都不想碰觸的瘡疤,如今為了工作只能勉強而為。

然而「橘樹」在音樂教室學習時與「淺葉」老師及其他學員建立了優良的人際關係,不但改善了睡眠、童年時期因為學琴留下的心理傷害也逐漸痊癒。一切都在轉好當中。果然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問題是時間一晃而過、離他要出庭控告音樂教室的日子越來越近了……當他的臥底身份終於曝光,和諧的生活又再次陷入混亂!「橘樹」直接失去老師和同學的友誼,畢竟沒有人會高興自己用心交陪的人其是一個兩面三刀的間諜!而且他內心只因為控告的對象是老師就糾結得那麼厲害、表示他太有良心,也實在不適合臥底的工作呢。

所以「橘樹」該何去何從、以及這次的事件誰勝誰負該如何落幕?幸好就結局而言結果還滿喜慶的,適合喜歡圓滿結局的讀者。嘿嘿。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於是我說如果以間諜故事來說,這本音樂間諜小說實在是挺善良的一本;因為這個間諜情節倘若是發生在國家層次或者黑幫組織裡,那麼間諜身份曝露的下場可就沒有那麼單純了!應該會被灌水泥丟進東京灣吧!

即使以這次的苦主音樂老師立場而言,當他發現教了兩年的愛徒竟是間諜一枚肯定會很受傷,除了被公布的私密可能會被處以重罰、最難過的應該還是心理層次吧。所以不論背判的是老師、黑幫或者國家,背叛就是背叛,這口飯可真不好吃呢!嘖嘖。

間諜靜靜執起琴弓

所以當我聽我家父親回憶當年當兵時他表現如何優秀、同袍間怎麼吃得開,甚至有長官私下招攬他希望他當間諜做情資工作!我很慶幸我家父親並沒有答應擔任間諜的邀約,畢竟間諜的工作既沒有榮耀也沒有前途!這次閱讀《間諜靜靜執起琴弓》可算是我看過的最可愛間諜故事了!或許因為這個充滿了音樂與愛的關係嗎,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