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萬萬都是你》

這個禮拜我要是得空、閱讀的是春光出版的《千千萬萬都是你》(A Million Things)小說,一直到今天下午我參加工作業務研習都還在趁隙瞇著;因為好不容易就快要讀到結局了,我想知道這個讀來讓人心有不忍的悲傷故事最後如何結局?幸好作者最終給這本虐心小說許了個不錯的結尾,不枉費我花了一個禮拜讀這本。這世界如此嚴苛,總該有些好消息吧!

《千千萬萬都是你》

《千千萬萬都是你》作者是來自澳洲的艾米莉.斯普爾(Emily Spurr),她與家人以及一隻新近已經去世的老貓住在墨爾本。艾米莉她的第一部小說即入圍了多項大獎、並被知名雜誌久負盛名的維多利亞州總理未出版手稿獎,並被在線雜誌 BookBrowse 評為 2021 年最佳處女作,如今她以《千千萬萬都是你》挑動了我粉紅色的纖細心弦。 咦

《千千萬萬都是你》

"以下此書評可能透露關鍵情節"

故事女主角是十歲將要十一歲的「蕾伊」、相當於國小四或五年級的年紀,正是該與同學下課玩鬼抓人、煩惱男同學怎麼都那麼頑皮的時候。然而「蕾伊」她在星期天早上發現「媽媽」不在家,家裡的後門沒有關上、而且後院倉庫的大門半掩著?她走到後院站在草坪上往倉庫屋子內一看,看到裡頭有什麼被繩子吊著發出嘎吱作響的聲音。受這打擊她一時眼前發黑天旋地轉!而這僅僅是事發的「第一天」!

原本「蕾伊」跟「媽媽」住在一起相依為命、也沒有親近的親戚,如今「媽媽」掛在倉庫裡她便只剩灰毛大狗斯普林特陪伴了!「蕾伊」為了害怕被社會局安置而選擇假裝正常生活、正常上課,真有人問(例如老師)就說媽媽出差去了。撐得一時就算一時。

只不過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後院的倉庫屍臭味越來越濃、走到院子臭到只能憋住呼吸不然會昏倒!「蕾伊」只好在門縫塞毛巾並且倒漂白水,將家裡的窗戶隙縫用膠帶封起來、點燃線香並且開擴香機,可是連房子內都是一股噁心氣味……而在這其中最可怕的,當數那些黑色且露出尖細牙齒的小老鼠!「蕾伊」簡直被這些噁心的囓齒動物嚇得半死。

《千千萬萬都是你》

所以「蕾伊」在學校用盡心思讓自己看起來「正常」,回到家裡就因為太臭了而開始花越來越多時間帶著大狗在外頭到處亂晃;她們原本打掃得井井有條的房子越來越走樣:小花枯死了、草也越長越長,在門廊處還有一堆她四處亂走時順便偷回來的不值錢東西。

《千千萬萬都是你》

在所有人當中只有相鄰而居的討人厭老太太「萊緹」似乎注意到了「蕾伊」的不對勁。可是「萊緹」每天坐在門廊的椅子看人、自己也沒有多正常啊!老太太在家裡堆了滿屋子捨不得丟棄的舊報紙、雜誌、餅乾糖果盒和一堆變黑褪色發臭的物件,弄得家她家裡臭兮兮的。她才原本就是讓整條巷子鄰居頭疼不已的問題人物呢!

可是連學校老師都被「蕾伊」的演技給瞞過去,只有這家裡臭烘烘的問題老太太多管閒事開始管她的不正常!她們之間會發生什麼互動呢?這裡就是作者艾米莉.斯普爾的厲害了,能讓這似乎無法相容的一老一少間擦出令人感動的溫馨火花,為兩人的日子都點亮了一盞燈。這事件一共是五十五天」的故事很是催淚,值得一讀。 

《千千萬萬都是你》 

在記憶中「蕾伊」的媽媽表現出躁鬱症的典型症狀、本來就不太妙,跟我有認識的朋友在說她躁鬱症發作時什麼都不想做的樣子如出一轍。不過也沒法子,父母不是我們自己選的。

於是我覺得網路上對《千千萬萬都是你》的推介說:「保證讓你的心碎成百萬個碎片!」挺貼切的,除了女主角小女生的日子很慘讓人心碎之外、小說裡的主要人物也都各有各的傷心故事,簡直是比賽誰的日子比較虐心來著的!幸好即使是這樣,只要人們願意彼此扶持都還是能讓人看到這世界光明一面的。大家真的要加油!

一派狐言>謝謝春光出版 《千千萬萬都是你》的電子試讀,如果自己覺得自己很慘的話可以讀一下這本就又覺得自己還算過得不錯了。尼采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真的要好好撐住!

「《千千萬萬都是你》電子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