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男孩》

今年從 2 月 4 日就進入了「立春」的節氣、已經不用再說春天已經不遠的話了,部落格的格友們也紛紛分享以櫻花為首的賞花文、洋溢著不會錯的春天氣息,在這粉色的季節裡我入手了春光出版的《長頸鹿男孩》(West with Giraffes)試讀,小說裡兩隻「長頸鹿」橫越美國之旅的情節讀來奇異但溫暖、雖然是遠在上個世紀的故事卻同樣動人心弦。

images (4).jfif

故事作者「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身份是熱愛動物的美國自由作家,她的處女作小說《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Faith Bass Darling's Last Garage Sale)為她贏得德州作家協會圖書獎、還被翻拍成電影《La dernière folie de Claire Darling》由知名法國女星領銜主演,可謂名利雙收。睽違九年之後她的長篇小說新作令人備感期待。

《長頸鹿男孩》

新作《長頸鹿男孩》故事發生在一九三八年,美國發生黑色沙塵暴與經濟大蕭條的衝擊、而德國希特勒正挾著國民的希望成為世界和平的隱憂;十七歲的農家男孩伍迪.尼克從襲捲德州的可怕黑色沙塵暴裡倖存下來、失去雙親與妹妹的他一路到東岸投靠唯一遠親,只可惜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他唯一的遠親也在襲擊美國東海岸的大颶風裡喪命。他在這世界成為孤零零的一個人。

《長頸鹿男孩》

同樣受大颶風肆虐影響的平底貨船羅賓號正好到達紐約港口,貨輪船體與船員因為巨浪強風而遭殃、船上待送往聖地牙哥動物園的兩隻長頸鹿雖死裡逃生,不過母長頸鹿被暴風雨搞得奄奄一息、只要情況再轉壞點獸醫也只好將牠安樂死!我光想像那畫面都覺得悲慘無光。

《長頸鹿男孩》

兩隻長頸鹿雖然抵達紐約港與等待牠們出現的動物管理員瓊斯先生會合、不過情況並不樂觀,以牠們的健康狀態很可能撐不過這趟跨越州的遷移之旅。

下載 (3).jfif

而上帝的旨意是很奇妙的,竟將甫從災害中倖存下來的孤兒伍迪.尼克、與情況稱不上是樂觀的兩隻長頸鹿放在一起,他們將從美國東岸紐約港一路經由公路顛簸到西岸的聖地牙哥?而新任司機伍迪.尼克在這之前根本沒有實際駕車遠行的經驗?

《長頸鹿男孩》

好像這還不夠挑戰似的,上帝還幾次碰巧讓載著長頸鹿的超醒目貨車停在鐵道前等火車通過、而馬戲團的列車也都會剛好出現,讓鮑爾斯團長對兩隻伸出長頸項到處東張西望的長頸鹿豔羨不已、讓伍迪.尼克面對金錢的利誘、暴力的威脅,十七歲少年的理智和良心備受考驗。

下載 (2).jfif

以及沿途其他不期而遇認識到的人,有善良黑人家族願意替他們修補那該死的車胎、汽車旅館老闆娘母女對待他們的和善舉動、對加州之地充滿渴望的奧克移民、心懷不軌的露營地老闆、熱情的女攝影師……,都成為這迢長美國公路之行的景色。

在這當中尼克與老頭子各在心底藏有秘密,嚴厲的老頭子動物管理員雖然看似頑固沒有人性、其實私底下也有鐵漢柔情的一面,與尼克的兩隻長頸鹿朋友逐漸軟化了尼克憤怒的心、這個世界看起來也顯得沒有那麼灰暗可怕……

《長頸鹿男孩》

琳達.洛麗奇沈寂多年後的最新力作《長頸鹿男孩》以真實的歷史事件,將虛構與真實的事物編入當中,經過這趟為期十二天的長途公路大冒險除了可以體驗人性、也可以累積對長頸鹿的切膚認識(比如小心不要被長頸鹿踹死之類的),尤其是看善良的動物如何化解人心中的負面仇恨讓孤兒男孩成為真正的好男人。人類永遠還是需要其他物種才能健全生存的,要加油!

一派狐言>感謝春光出版《長頸鹿男孩》試讀,這個帶兩隻長頸鹿坐車橫越美國的故事果真是好題材、也因為是長頸鹿才行,如果尼克是帶兩隻獅子或是兩隻紅狐狸,故事想必就不會這麼有趣吧?就是要長頸鹿才行喔。(笑)

《長頸鹿男孩》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