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2482042-2381536713-g_n.jpg

最近我剛讀了一本超厚有 608 頁但又好看的小說《風暴的一天》(This One Sky Day),以魔幻和寫實交織的手法歌頌人們對食物、愛情和魔法的想望,情感強烈的行文風格老讓我想起《百年的孤寂》!內容情節豐富多彩充滿感性生命力、同時又處處流露對孤單寂寞的恐懼!這是本充滿魔力的精采小說,幸好有六百多頁我可以多花些時間沉浸其中。

新書作者蕾奧妮・羅斯(Leone Ross)是英國人、成長於牙買加,她在英國羅漢普頓大學擔任創意寫作講師達二十年、還曾擔任過記者,豐富閱歷讓她的第一本小說《All the Blood Is Red》就入圍英國知名的柑橘小說獎、其短篇小說也廣泛被收錄在各大選集裡。《風暴的一天》即是她最新長篇力作、出版後廣受各界好評,被行家拿來與馬奎斯相提並論。

下載 (2).jpg

《風暴的一天》背景是位在天涯海角的「波比修島」。島上的人們從出生起就自帶魔力,譬如:預言未來的能力、扭曲時間的能力、變出烈火的能力……等雖然有的人魔力出現得早、有的人則直到成年或舉行婚禮前才有魔力顯現,但島上的老人是說:「神明不會給你超過你能應付的事情!」可見他們的神明挺明理的。

而「沙維耶」正是島上眾神欽點的「神廚」!他以身為第 413 代「神廚」身份主持「殘詩餐廳」、以烹飪的魔力為島民服務了將近二十年,替「波比修島」上每位成年男女一生做一頓飯、用餐點服務整個國家!只是「神廚」雖受島民景仰也有格局的問題,譬如在沙維耶之前的「神廚」會因為(忙著替權貴辦太多宴席而)沒有時間為貧寒島民做飯而名聲不太妙

「沙維耶」身為這世代「神廚」不願為富人工作是天生硬脖子,他說「沒有人可以給我插隊」為島上有錢和沒錢的人們力求平等做飯。於是街頭說「神廚」回來了,只是他老婆還是沒原諒他……

images.jpg

「沙維耶」的太太「妮亞」是在一年前已經身故、被人發現四肢癱軟漂浮在海上;而根據島上的傳說,人要是孤獨死去而沒有適當葬禮,屍體就會遊蕩多年漫無目標、直至腐爛萎縮。

「她會來找你!」因為大家都知道死者會尋找他們最愛的人,大家私下還偷偷都說「神廚」最好穿紅色襯褲,以妨她回來找他時想要親熱!只是「妮亞」一年多來始終都還沒回家,恐怕還沒有原諒他!

如今島上最有權有勢的總督「印提亞薩」為了十九歲女兒的婚禮、強迫指定「神廚」沙維耶做婚禮的主廚,邀請人們吃畢生一次的神廚餐,有助這次競選連任造勢!

下載 (1).jpg

作者筆下的島民個性鮮明且感性、原本並不怎麼互通往來,譬如:

總督「印提亞薩」權傾一時,島上最賺錢的玩具工廠每年賣出的玩具可賺幾百萬美金,可是工人薪水很低,錢都鎖進總督的巨大保險箱裡去了……

塗鴉者」會用橘色的油漆在各處塗寫醜聞,這個人幾乎什麼事都插手!這次他質問島民對生活滿意嗎?不滿意的話這回選總督是不是要換人做做看……

總督女兒「桑坦妮」今年十九歲、正是島上這次世紀婚禮的準新人,她一直沒有任何魔力已經夠煩心的了,如今她在婚禮前很煩心是不是嫁對了人……

不相信神的「艾妮絲」可以使用魔力治療他人身體病痛,可是偏治不好自己!結婚多年她不但四次流產,而且有人說她男人的女朋友肚子已經大到要爆開……

妓女「蜜西」以柔軟的身體和撫慰人心的溫言軟語對男人送往迎來、因此詳知群島裡大半數男人閨房裡最私密的機密,她選擇用橘色油漆在牆上塗寫……

如今島上的人們因為神廚」要為「總督」女兒婚禮採買婚宴大餐食材而串連起來,連串的因緣聚在一起最後形成荒唐到讓人噴飯、繼而莞爾微笑的「風暴般的一天」!

下載.jpg

所以《風暴的一天》中的男人們喝蘭姆酒、大家吃直接從空中抓來的蝴蝶,故事中充滿熱帶島嶼的豐富色彩和感情、以及層出不窮的奇妙韻事,因此儘管全書厚重到可以讓女士們輕易用來拍打蟑螂卻很好讀、而且還會讓人不忍心太快讀完。這本熱帶風格小說是近期我讀到帶來最多樂趣的書籍之一,可以推薦。

一派狐言>謝謝 Readmoo讀墨網站《風暴的一天》試讀,是一本會讓人不想讀太快結果一直撐到截稿期限最後一天才繳交心得的有趣小說。 不是因為太懶散嗎你

《風暴的一天》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