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573791_125822503644105_320002353893041161_n.jpg

讀國小的時候我的學業成績還可以,因此升國中時我家人就有意送我去私中讀書、當時帶我去參觀了道明國中等幾間高雄知名的私立中學,只不過我極力抗拒去讀最終依了我就讀地方上的公立國中……因為有這段過去的關係,當我讀到日本小說《翼的翅膀》描述現在日本孩童升學壓力之重時,不禁格外有切身的感觸。孩子的升學問題不容小覷。 

images (2).jpg

《翼的翅膀》是日本亞馬遜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暢銷小說,以赤裸裸的升學情節揭開日本升學壓力的問題!作者朝比奈あすか自己有兩個剛經歷大考洗禮的孩子,她將這幾年陪伴孩子準備考試的親身經歷當成基礎創作了這本小說!雖說是虛構故事但是寫來如此真實、把父母為孩子未來焦慮的神經質一面描寫得如此傳神,值得家長們借鏡……

1669627272-757627742-g_n.jpg

故事女主角「有泉圓佳」是日本的全職家庭主婦,雖然在生下兒子「小翼」之後曾試著返回職場、可是在家庭與職埸兩頭燒的困境下終究放棄了工作,全職將心力奉獻給了家庭;老公「真治」去年調職到中國內陸大城巿的分公司,夫妻分隔兩地、所以兒子的教和養責任就全權落在媽媽「圓佳」身上了。

「圓佳」從懷胎開始就熱衷於兒子「小翼」的教育,從胎教起始努力、之後也都持續關切名人的育兒經,學習如何培育男孩!為此她放棄離家近的幼稚園,費心送「小翼」去隔壁區私立大學附設的幼稚園,之後孩子升上公立國小如今是二年級,在下課後再去兒童安親班加強功課。一切都是希望孩子表現更好。

images (1).jpg
「小翼」也不負媽媽的期望表現優異,在班上的算術課裡算得最快、漢字測驗常常得到滿分;學游泳也是游得比別的小朋友更好、順利進入預備選手 B 級,學彈琴也順利……,不過若說希望「小翼」表現再更上一層樓,就好像也沒有那麼順利了。

朝比奈あすか筆下,家庭主婦「圓佳」看到兒子在日本統一學力測驗」中表現優異,媽媽群有人分享育兒經,說上公立學校的學生多是家庭有問題、暴力事件也多,她們都要讓孩子考私中,在國中畢業後可以直升高中若有大學那就更好了。

下載 (1).jpg

升學補習班的老師對圓佳說,依「小翼」的能力想要考最好的私中也不是難事、只是要考私中差不多在小三小四就要動起來了?由於「小翼」父親「真治」當年也唸私立中學,很自然公公婆婆對孫子也是希望得到最好的教育……明明得小翼只是天真的國小二年級小朋友,壓力卻突然就變得啵兒大!

「圓佳」將「小翼」送進日本頂尖升學補習班「H」,在學校表現優異的小翼在補習班剛開始時成績不錯、可是幾次模擬考下來成績就被遠遠甩在後頭,連連收到降級通知而陷入焦慮當中;「小翼」明明才國小二年級卻每天寫考古題、不停考試,犠牲睡眠與遊戲的時間甚至連最喜歡的游泳都放棄了,脾氣變暴躁、撒謊、作弊、竄改成績……失去了純真的翅膀。

媽媽「圓佳」這時該要怎麼做?是要換家補習班與師資從頭再來,或者是給孩子多一點童年?很難抉擇是不是,嘖嘖。

下載 (2).jpg

在少子化的現代每個孩子都是寶貝,然而「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之上」之類的口號令做父母的個個都感焦慮、只怕孩子從開頭就輸給別人,不過要能像虎媽般英勇明智又好像沒有那麼簡單?從最傳統讓孩子放學後補數學英文物理化學、假日上才藝班學直排輪書法作文圍棋繪畫,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著想……閱讀《翼的翅膀》藉由日本家長的焦慮給我們反思的鏡子,希望大家都能做出最好的抉擇。加油!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社《翼的翅膀》試讀活動,我都很感謝我已經是大人不需要再為了升學什麼的那麼痛苦!只不過當大人也有大人的難處呢,真的不知道當人幹嘛非要這麼辛苦不可。(蔫)

《翼的翅膀》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