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3764284-272377189-g_n.jpg

今年的春節假期休得很緊湊,前一天我跟上司還為了重大業務忙得焦頭爛額、隔天就全面放假形成巨大反差……!總之放春假開始我幾乎都宅在家裡,忙些做家事、看電視、上網和閱讀之類的事。其中我讀的時報出版《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在上個月就已經入手、在平常多半只能利用零碎時間讀個幾頁,現在總算可以在春節假期讀透。也滿好!

1673764322-1098843256-g_n.jpg

《村上私藏》作者「村上春樹」在維基百科的搜尋結果是「日本小說家、美國文學翻譯家。熱愛音樂」, 在「熱愛音樂」部份以他曾經在唱片行工作、以及在東京開設自己的爵士咖啡館,並且身兼業餘唱片收藏者的履歷而言,他具有十足撰寫音樂評論的雄厚實力。他之前也的確寫過像是《爵士群像》(ポートレイ・イン・ジャズ)等具備十足專業音樂素養的評論書。

村上春樹自言以將近六十年的時間光顧唱片行、對於唱片收集表現出近乎戀物的固執,他收藏的類比錄音黑膠唱片就收藏多達一萬五千張以上,還都是親自挑選收藏的……其音樂鑑賞實力非同小可!尋常的一般人家裡基本上不會有一萬五千張黑膠唱片的收藏、光是裝箱放就很麻煩吧?不是我自豪,我家根本就連一張都沒有喔。

1673764320-400752021-g_n.jpg

村上的一萬五千張黑膠唱片收藏主要是爵士樂、大約佔全部的七成,其他的古典音樂、搖滾、流行樂唱片各占一成,算起來數量也都相當可觀!新書《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說的正是他的古典樂收藏部份。

而村上春樹選擇古典唱片的基準、說起來其實就是依他的個人喜好與興趣,反正愛買什麼又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比起專家的樂評他更相信自己的耳朵或是自己的偏好,有時是因為封套設計而買、甚至也會純粹因為價格便宜的理由購入。反正買回來聽了不喜歡的話再處分掉就可以了,總之非常隨興。

因此新書的內容編排不具明顯的系統性和實用性,各篇依作曲家、曲目與演奏樂團介紹,不具明顯的脈絡和邏輯。真的是典型村上春樹會寫的書,噗噗。

1673768377-1694904764-g_n.jpg

隨興其實也好,因為關於古典樂我完全不行!同事送給我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古典樂表演門票、我雖然基於禮貌到場不過半場就趕忙逃走了,完全不具備相關的音樂涵養。所以即使給予我專門的音樂評論我也無法理解,對狐狸彈琴是也。

因此我對村上提到的古典樂曲的反應、大概就像他提到地底的大蚯蚓或迷宮裡羊男的話題差不多困惑吧?例外的是當他提到羅西尼歌劇《鵲賊》時我產生了親切感,理由是我依稀記得以前在哪裡聽過?雖然我對義大利歌劇無感、與羅西尼也不熟,但是對於村上春樹在《發條年代記》用過「鵲賊」為書名卻有印象。終歸是因為村上春樹!

下載1.jpg

(聽說)羅西尼的歌劇《鵲賊》並不熱門、然而序曲非常著名;村上的唱片收藏裡有六張不同指揮家搭配各自交響樂團的演奏版本。演奏者包括:芝加哥交響槳團、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皇家愛樂、法國廣播國家管弦樂團、新愛樂管弦樂團、倫敦交響樂團,都是大名鼎鼎的樂團配上優秀的指揮家;六張唱片的封面設計也都各有不同趣味,其中我注意到當中有個封面只有單一的橘色色塊加上簡單文字介紹而已,難得村上的收藏裡也有這麼單純的封面設計。

新書書收錄了多達 100 篇、涵括 486 張唱片,關於其中古典樂曲目、演奏家、版本、封面設計的內容,說專門嘛非常專門、可是音樂外行人如我也照樣讀得來,並且從中獲得村上小說式的閱讀樂趣。

155148_1.jpg

所以《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就是這樣一本村上春樹以自己獨特的眼光與喜好、解析自家古典樂黑膠唱片收藏的書本,內容一如往常非常任性隨性,哈哈哈!我今天一邊聆聽從 YOUTUBE 找到的羅西尼歌劇《鵲賊》序曲,一邊斟酌讀過這本音樂書後我會想要吐出些什麼感想……就這樣一直下去任性地用掉春節假期吧!唷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