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5.jpg

近期我閱讀了來自大陸對岸的奇幻小說《死神降臨》,作者米高貓是影視城公司的董事長身兼雕塑、油畫、國畫創作者,更同時參與開發網路電影、網遊設計,竟還有時間出版著作如:《騰蛇的騙局:論如何給神說相聲》、《騰蛇的騙局:讓我們豎起中指來》、《無稽的神話──歷史的另一面》、《鬼迷刀客》、《手柄解鎖:遊戲詩歌集》……等。很強大!

202445.jpg

強大的作者米高貓在《騰蛇的騙局》等前作中,各式寓言傾向以中式人文環境做為背景設定,於最新作《死神降臨》亦復如是!只是這次的時間設定,已經是不知道多少年之後的末世之際、世界已經由先進的 AI 人工智慧掌控,(真正的)人類、複製人、半機器人、機器人就共存在黑茫茫的、永遠被籠罩在暗夜裡的先進世界裡。城巿表面看起來還算井井有條,實則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裡子老早爛光光了。

下載 (1).jpg

造成這詭異末日世界的,是在這之前好幾個世代發生的一件極度奇異的怪事,也就是所謂 「塔那托斯」(死神) 事件!

事發時一個自稱是「死神」的傢伙降來到這個世界、同時向全世界所有人的腦袋宣布自己降臨的事實!在這時刻就連聾子和瞎子也都神奇地接受到聽覺和視覺的資訊。之後災難幾乎是一夜降臨,一覺醒來所有人發現外面世界已經變成另一個模樣,人類以外的其他生物(包括蒼蠅蟑螂蚊子)都已經消失不見……原來「死神」對人類任意玩弄生命已經覺得很不爽,就決定把其他所有的生命都收回去了!大動亂隨之而起,戰禍如火蔓延……

下載 (2).jpg

在這個超常「死神降臨」後的世界,故事主人翁「凱斯」身為偵探,生活在不入流的低端環境當中,卻窮苦到房租付不出來、連租來的電子辦公桌和沙發都自己逃走了!

在這陣忙亂之中,出現了(烏龍)追債四人組向「凱斯」的樓上住客討債、在成功要到錢後順勢入住。然後恐怖鵝!才過一晚其中三個人即死狀悽慘、只剩美麗的「米雪兒」也只差一點就香消玉殞。

下載 (3).jpg

究竟是誰這麼不懂得憐香惜玉呢?「凱斯」好心替「米雪兒」包紮傷口後,她從保險箱裡掏出大把訂金僱用「凱斯」這個黑偵探查事情來由為死者伸寃報仇!

下載.jpg

這椿凶殘的命案似乎不但跟「米雪兒」的古怪身世有關、而且線索直指富甲一方的離島富豪,擺明著事情很棘手;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凱斯」查著查著還被警察視為殺人案的兇嫌給逮走了!

身為偵探拿錢辦事、「凱斯」都已經收了「米雪兒」人家訂金,他有辦法在警察的法眼下辦案保住偵探的招牌?隨著線索他似乎還被捲進「死神」事件的真相當中,很不好混啊!凱斯這次真搞得定嗎?嘖嘖!

下載.jpg

我在閱讀《死神降臨》時置身於科學兼魔幻氣氛的未來際末世觀當中,循著推理的麵包碎屑我們得以隨著偵探腳步以科學兼邏輯的方式探索「死神」的真面目,倒是挺有趣的!倘若科學與魔法壓根兒其實就是一體兩面時,我們看待很多事的方式其實都會隨著改觀吧?加油!

一派狐言>感謝布克文化《死神降臨》的試讀。我留意到網文談到《死神降臨》時常與菲利普.狄克的《銀翼殺手》做比較;其實我沒有讀過《銀翼殺手》原著,所以我上了圖書館借書做為延伸閱讀。正期待中。

《死神降臨》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