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昨天晚上台東關山發生規模 6.4 地震、高雄地面搖晃的程度已經到令人異常擔心的程度,尤其那些住在高樓層的朋友根本是驚恐到不行!在一片擔憂聲中,我正在讀奇幻基地的《一月的一萬道門》(The Ten Thousand Doors of January)電子試讀稿,心裡嘀咕不曉得書裡頭那些「門」後的異世界是否也有地震這回事?

images (2).jpg

奇幻小說《一月的一萬道門》是由美國作者亞莉克絲.E.哈洛所撰寫,在她成為全職作家前曾是學術歷史學家並曾兼任大學教授、很有底子;《一月的一萬道門》是她第一部長篇小說、滿貫入圍了雨果獎、星雲獎、世界奇幻獎與英國奇幻獎決選名單、然後第二部長篇作品《The Once and Future Witches》就榮獲了英國奇幻獎最佳奇幻小說。是深具潛力的新生代作家!

images (1).jpg

《一月的一萬道門》女主角「一月.雪勒」 是雙腿細瘦的有色人種女孩、住在肯塔基州西側洛克先生(新英格蘭考古協會會長、富豪、業餘收藏家)豪華宅邸的灰色小房間中,她的父親則受洛克先生聘僱奔波各地蒐集具獨特價值的珍寶收藏。就各方面意義來說,「一月」也算是洛克先生的珍稀收藏品。

下載 (2).jpg

當時是 1901 年現實世界是理性主義的天下、不存在魔法或神秘事物的容身之處,然而「一月」在洛克先生的百般規矩和教養之下,仍然長成內心奔放、渴望冒險的孩子;她在七歲這年找到了第一個「門」,是一扇位於荒野由幾塊老舊木頭傾斜構成的破門、卻成為不同時空的罅縫讓她進出另一個世界……

images.jpg

「一月」繼續在洛克先生的羽翼下成長,直至她的父親在探險過程中失蹤(很可能已經死亡),她舉目無親只剩下洛克先生可以依靠、可是她再也不願成為洛克先生的收藏品……在這時她得到一本神秘書籍《一萬道門》(The Ten Thousand Doors):書裡描渴望危險、神秘和冒險的孤女「雅德蕾」不但親吻了鬼男孩,還上船成為船員搜遍全世界,只為找尋通往異世界的門扉。

雖然門扉本質上就是開口、通道,通往平行時空與失落之處!

下載 (1).jpg

隨著「一月」的追尋、發現她那失蹤的父親以替洛克先生找尋奇珍異寶為名、一直以來就是在這些「門」裡的世界冒險,帶著自己的私心尋找……尋找什麼呢?通過這些門,她們是否能得到幸福?而「一月」竟然有能力打開「門」的設定讓人驚奇,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下載 (4).jpg

話說從我閱讀《一月的一萬道門》讀到「一月」找到第一扇門起,就老讓我聯想到史蒂芬.金《黑塔》裡槍客的那三扇「門」,就設定來說氣氛極其相似、令我持續期待「一月」展開偉大又危險的冒險旅程……說來這本長篇更側重於描寫「一月」的親情與愛情、更甚於她的超能冒險。整個冒險的奇幻和親情情節都有獨到之處,怪不得出版後即強勢問鼎多個奇幻文學獎項。

下載 (3).jpg

在神話和奇幻故事中,「門」向來是重要通道、門扉與入口,允許使用者在不同世界間穿梭,譬如《天路歷程》的天堂之門、《日本書紀》黃泉國的門口、《星際奇兵》通往宇宙的星門,以及《黑塔》連結不同世界的門……等,族繁不及備戴。當現實世界不足以滿足我們所需、而神話中的魔幻門扉竟然存在時,到別的世界碰碰運氣就變成很有吸引力的選項了。是不?

一派狐言>謝謝奇幻基地《一月的一萬道門》試讀,我邊讀其實邊想著可以這樣總是充滿瑰麗幻想打開(後面不知道是什麼的)門嗎?要是門後灰熊恐怖怎麼辦,矮鵝?

《一月的一萬道門》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