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2).jpg

從今年2月24日起俄羅斯總統普丁派軍入侵烏克蘭領土、隨即成為全面性戰爭到現在還沒結束!我要說的是有天高雄發生有感地震,結果搖晃一結束我父親就咚咚咚跑去開電視、說難道是俄國丟原子彈了嗎?幸好只是多慮了,俄國雖然執拗但終究還是知道底限在哪裡的!我最新讀了尖端出版八月份出版《無聲的閃光》,從日本核爆角度提醒我們核子戰爭的可怕!

下載 (1).jpg

《無聲的閃光》的前提是1945年的日本核爆事件。美軍在當年的8月6日於廣島使用了一枚原子彈、三天後的8月9日又在長崎市投下第二枚原子彈,先後對當地居民造成十數萬名以上的死傷!這是人類戰爭史上第一次在戰爭中使用了核武,美國總統杜魯門與軍方並認使用原子彈有助促使日本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提前結束。

images.jpg

當年美軍斥資二十億美元、以保密到家的核武研發計畫製造出原子彈,讓人類大規模殺傷的能力達到史無前例的高水平,從而開啟了可怕的核戰時代新頁!美國在日本核爆後一方面嚴格控管情報以期壟斷核武器技術、另一方面又對表現原爆慘狀的報導實施嚴格的新聞審查。

美國不但阻止試圖報導廣島和長崎的調查行動、甚至對駐日記者展開密切的監控;一方面希望各國知道美國獨家掌握了超級炸彈的技術、另一方又不希望人們真正了解核武器有多麼殘忍恐怖。也真夠矛盾的了!

images (1).jpg

當時採訪記者約翰・赫西是當時新科普立茲獎得主,他頂著普立茲獎得主光環在原爆十個月後進入日本並親赴廣島秘密調查;之後將調查結果於廣島原爆後一年的1946年8月發表於《紐約客》雜誌,以現場採訪新聞稿刊出六個核爆倖存者的證言,清晰冷靜地以事實揭發出原爆有多麼恐怖、以及美國當局淡化原爆輻射後果的政治操作。

雖然獨家報導見刊時距離原爆已經一年,但是世界各國因為日本佔領軍的新聞管控、所以對核爆的認知僅限於美國政府願意告知的部份,而死亡人數資料、核災照片所能傳達出來的真相少之又少;然而透過約翰・赫西的報導讓各國了解到核彈在引爆後很長一段時間仍具有持續致人於死的殘酷威力,引發了人類天生的惻隱之心、並激起全球對核武威脅的最深層恐懼!多年以來讓當權的人們開啟戰爭之前願意考慮再三。

images (2).jpg

現在日本的廣島縣有近三百萬名居民、設置了一座世界級博物館保存了爆炸的建築與文物,1996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可是在土地之下仍可以不時挖掘出當時受難者的遺體與遺物,因為當時核爆之後始終沒有全面性的清理現場。現在都經過那麼多年仍可見當年遺跡,可見當時有多恐怖!

下載 (3).jpg

經由《無聲的閃光》作者引用多達 220 篇的索引文獻、以及摘錄自日本核爆倖存者谷本牧師等人證言,可以讓讀者了解到當初這篇轟動全球的核爆調查報告為什麼如此重要,實際上是首位揭露美國造後原爆真相的記者、並真正讓廣島人間地獄紀錄發揮恫嚇作用的人。

事實上現在是史上有最多核武器的時間,各核子俱樂部國家所擁有的核子武器、足夠將地球炸翻好幾回了,可是不但各國仍持續鑽研更有威力、殺傷力更大的核子武器,就連北韓、土耳其等國家也躍躍欲試希望成為下一個擁有核武的強權。持續多年的世界和平事實上只不過是維持著恐怖平衡罷了,烏俄戰爭所以能說打就打就是一例。 

下載1.jpg

回頭看烏俄戰爭剛開打時當時一堆所謂戰爭專家的評論、現在看起來都非常可笑,許多言之鑿鑿的軍事預測幾乎沒有一件應驗的!不過我仍記得一眾專家對俄國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的機會均一致評估為可能性極低,在戰事持續了快半年的現在這預測仍然是對的!我希望俄國權力者要讀《無聲的閃光》並持續保持核子理智。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無聲的閃光》試讀活動,以日本二戰原爆事件提醒我們核子戰爭的可怕!原本我們天真地以為廿一世紀應該文明到沒有戰爭了才對但烏俄戰爭還是開打了,我們也只好退一步求沒有核武戰爭了是吧!阿們。

《無聲的閃光》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