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93ge8_460x580.jpg

最近進入研究所論文口考的熱門季節,我的題目寫到目前為止教授仍認為有待改進、我也改得滿緊張的,所以最近吃不好(?)也睡不好、晚上睡到半夜還會夢到論文不順利而驚醒!真是天可憐見不曉得能不能順利畢業?總之在準備的隙縫中我讀了臉譜出版社《艾笛的永生契約 (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很耐人尋味。

下載 (3).jpg

小說《艾笛的永生契約》是美國小說家  V. E. Schwab 寫的奇幻著作,以超過 600 頁的長篇幅討論橫跨數個世紀的愛、遺忘、藝術與戰爭,甫出版就獲得各大通路暨書評媒體選書推薦、連續入榜《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43 週,並在全美創下年度銷售量突破 1,000,000 冊的佳績!是值得花時間閱讀的熱門好書。

下載 (4).jpg

奇幻小說《艾笛的永生契約》以時空更迭的述事手法描寫了女主角「艾德琳」、小名「艾荻」超過 300 年的一生!「艾荻」出生於 1691 年法國中部的維永,她的臉頰上有著七點雀斑在鼻樑和臉頰上排列成星座、成為她的個人標誌。她家住在鄉下小村落邊陲一棵老紫杉後方的石屋,除了在小時候跟著爸爸去巿集外從來沒有離開過家鄉!

「艾荻」雖然熱愛自由充滿著狂野的夢想,但是當她 23 歲時年紀夠大了、終究被家人安排嫁給一個她不愛不想要甚至不認識的男人,即將成為三個小孩的現成後媽!這是那個時代身為女人的職責,原本她應該就這麼順理成章出嫁後養兒育女、一輩子都不曾踏出過那個法國山區,然後在大限到來後埋在她們村莊教堂墓地裡。

就像別的女人一樣完成一生。

下載 (1).jpg

只不過當「艾荻」12 歲那年夠大又充滿想像力時、她那行徑神秘的鄰居艾絲特拉教「艾荻」認識了基督教以前的舊神!艾絲特拉說我們可以用獻禮和讚詞向舊神祈禱,只不過神是很貪婪的而且未必會答覆……而且一定要小心「小心許願,不惜代價。無論有多絕望渴切,都千萬別向天黑後才回應的神祈禱!」

然而在「艾荻」 23 歲那年直到她即將被迫出嫁的前一刻、神明仍然都不回應她的祈禱;於是她從送親隊伍裡趁隙逃出來躲進森林裡,這次她一心一意地向神明祈禱結果沒有注意到天已經完全黑了……這次真的有神明聽到她的祈禱而回應了她的請求!

「艾荻」希望有無窮無盡的時間、想要無拘無束的自由,想要無牽無掛愛怎麼活就怎麼活!而天黑來的神明,想談的是靈魂的交易。然後她(祂)們成交了。

下載 (2).jpg

天黑後來的神明為「艾荻」達成自由的心願、代價是她的靈魂,似乎是不錯的交易!只不過「艾荻」隨即發現神明顯然以某種古怪的幽默感扭曲了她的願望、很明顯並不是原先她所希望的那樣!原來黑暗玩的是自己的遊戲,有自己的規則。

於是「艾荻」在 2014 年的紐約仍保有 23 歲時的容顏、在超過 300 年的時光裡目睹世界隨時光流逝而變化,只有她成為死不了的人;所有事物都會從「艾荻」的指縫間流逝並受眾人遺忘、唯一例外是她可以成為藝術家靈感的繆思女神而留下一星半點身影……

不老不死「艾荻」享有幾乎永無止盡的自由、看得夠多也體驗了夠多,直到她 2014 年在紐約遇到另一個被詛咒的人「亨利.山謬」……「艾荻」永生不死,而亨利則永劫不復!她們的靈魂即將激出什麼火花?不是很值得一讀嗎。

626315118.jpg

當然我們都會想問:真的有永恆的靈魂這件事嗎?假設靈魂存在,在這世界上又有什麼值得我們以靈魂為交易換取?是金錢,權勢,還是榮耀呢?或者換取教授件讓我的碩士論文無條件通過?讀過 600 頁的艾笛的永生契約 後,讓我在祈禱前覺得先好好思考一下我的願望好了。

一派狐言>謝謝臉譜出版五月出版的奇幻小說艾笛的永生契約 ,有艾荻的前車之鑑我想我們在以靈魂交易的時候應該要更小心一點。是唄?

艾笛的永生契約 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