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今年元旦假期的第最後一天、我忙著閱讀寶鼎出版的 2022 年 1 月新書《傑夫・伊梅特》(Hot Seat),這是美國指標企業「奇異」(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傑夫・伊梅特」、首次公開自 2001~2017 年領導期間的自傳;本書是前執行長在共同作者協助下、訪談「奇異」內外人士超過七十人而成的自白書,足以做為領導者借鏡。

美國「奇異」(GE)公司是最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所創,頂著創始人的光環直到 1986 年為丄「奇異」擁有的專利仍然比世界其他任何企業還要多!之後「奇異」不限於科技領域發展多角化經營、跨國經營的產業包括航空、電子工業、能源、運輸工業、醫療與金融服務……等,擁有員工超過 28 萬人觸角遍及世界 100 多個國家!堪稱頂尖企業無誤。

下載.png

 

在「奇異」超過 109 年的光輝歷史當中、「傑夫・伊梅特」擔任第 9 任董事長和執行長直到 2017 年交棒為止!他在卸任前於「奇異」度過 35 年歲月,一路從基層晉升歷經了奇異塑膠、奇異家電和奇異醫療三個部門均表現超群,於是獲得有「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頭銜的前執行長「傑克・烕爾許」青睞。

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領導「奇異」的 20 年正逢美國經濟擴張的美好時期、任內期間公司巿值增加了百分之四千!在 2001 年「奇異」的股價擁有 50 倍本益比、代表著投資人對「奇異」的遠景大看好!無論誰從「傑克・威爾許」手中接任都是個不好坐的位子,恰如同本書原美國書名所說是「Hot Seat」!

因為實際上在經濟擴張時刻「錢滾錢」才是真正獲致暴利的原因,「奇異」早已經不那麼重視工業技術、多年來獲利最主要來自於各種保險與融資放款;另方面「奇異」因為在飛機引擎、氣渦輪機、火車頭與醫療顯設備等科技居於世界領導地位,繼續被視為高科技公司而被期望著。事實上愛迪生光芒帶來的股價早就遠高於產業價值,最美好的日子即將過完。

下載 (2).jpg
最後「傑夫・伊梅特」從三個候選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執行長、上任後經歷 911 恐怖事件(一堆保險理賠都是跟「奇異」資本保的)、2008~2009 年金融危機(許多企業債信都與「奇異」資本相關)、福島核子反應爐熔毀(核子反應爐是「奇異」設計的)、國際能源價格動盪和與政治動蕩……;頂尖企業「奇異」顯然也不是無敵的,從神明般的頂點逐漸失去光彩。

下載 (1).jpg
人謂「高處不勝寒」、但要是從高處一路掉下去就更寒冷了,於是「傑夫・伊梅特」擔負責任飽受批評:有人批評「奇異」陷入「邪惡的混亂」、並宣稱無能的執行長正是重挫「奇異」士氣的罪魁禍首,包括「奇異」資金退出保險業時沒有出脫長照業務、全球走向綠能「奇異」他卻積極收購法國阿爾斯通電力公司,以及他接班人任期均非常短命代表他沒有好好培養接班人……百年企業「奇異」究竟出了什問題?造成最後的最後「傑夫・伊梅特」離職、即使以他自己的話說也是「不光彩」地卸任。
下載 (3).jpg
「傑夫・伊梅特」帶領「奇異」16 年來的期間毀譽參半、飽受外界檢視和批評始終都不予回應,直到他在卸任後一身輕、決定供出當年那些不能說或不願說的第一手商業內幕!他在《傑夫・伊梅特》裡交代他一路走來的歷程:遠從 5 歲開始逐步奮鬥成為人生勝利組、到接手「奇異」面對棘手問題如何做出重大關鍵決策?

是說光看他自述,我也實在搞不清楚為何他那麼努力、那麼聰明,仍然還是會失敗?我讀《傑夫・伊梅特》仍發現有自傳的典型特徵,也就是不利於自己的經歷輕輕帶過、對成功處則大加讚揚,這真的是人性!是說我們也不用急著為「奇異」或「傑夫・伊梅特」的興衰蓋棺論定,不妨就像「傑夫・伊梅特」所說的:「如果你既不是天才也不幸運,那我的故事對你就有參考價值。」當做參考書正好。

下載.jpg

話說不久前我們公司老闆建議我我去考主任還說我很合適……可是老實說我胸無大志、完全沒有意願領導創新耶;即使優秀如「傑夫・伊梅特」、在「奇異」擔任執行長的 16 年間鞠躬盡瘁,最後也只鬧得個灰頭土臉。真難。與其說擔任領導工作,我更想要被領導啊! (羞)

一派狐言>感謝寶鼎出版的《傑夫.伊梅特:帶領美國百年企業奇異走過16年風雨的剖心自白》新書試讀,讓人能一窺頂級企業的高階領導思想!我只是很遺憾傑夫.伊梅特在書中始終不曾提及他年薪多少?是以千萬美金計算的是嗎,想必值得。嘿嘿。

寶鼎出版《傑夫・伊梅特》試讀

金石堂:https://bit.ly/3siVVfl

博客來:https://bit.ly/3oRdpgv

誠品:https://bit.ly/3E4l1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