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033248769701.jpg

最近我不知怎麼的每天都有一堆待完成任務、總是因為各種未竟工作而忙碌,真不知道我是怎麼惹來那麼多事情?我的志願原本是希望每天能像貓咪般懶散懶散、懶散懶散過日子的,所以肯定是有哪裡搞錯了!總之我還是利用時間閱讀完時報出版十月新書《木天蓼鎮的貓日和》(マタタビ町は猫びより),真心期待有天能像喵星人般任性過日子!

日本短篇小說集《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是作家田丸雅智所寫的貓咪書。作者是標準的理工人,先後自東京大學工學院、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所畢業,照道理說應該是極度理性且有邏輯的科學人;然而實際上他是家裡有隻兩歲大(男生)曼赤肯貓、常在睡夢中因為貓的如雷鼾聲而被驚醒的可憐傢伙。因為極度寵溺愛貓而被吃得死死的、在家中所處地位極低。噗噗。

下載 (1).jpg

《木天蓼鎮的貓日和》就是貓奴田丸雅智所寫、以貓咪為重心的小說集,全書的極短篇均圍繞著「木天蓼鎮」這個奇異的貓城鎮而寫;城鎮裡有「貓警察」、「時尚美甲」、「戴帽貓」、「貓咪郵務士」、「師傅的烏龍麵」、「鬧鐘貓」、「尋貓術」、「貓咪電影院」……等形形色色貓咪事件群像、當中還有不少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奇妙景況。當中每個主題的篇幅都不長而且內容單純、因此即使我覺得自己忙翻了仍然有時間得以閱讀。

而且據作者給讀者的「台灣版限定專序」裡言之鑿鑿地透露、「木天蓼鎮」其實是一個實際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桃花園,令人震驚!只是當他想要為台灣讀者們指出城鎮的正確位置時、總是不期然地被打斷而暫時付之闕如。於是我們可以懷著如閱讀「國家地理頻道」般正式眼光來審視「木天蓼鎮」裡的種種事務、然後改天再向田丸雅智問出實際的地點。不錯吧!

下載 (2).jpg

書中短篇<貓警察>說的正是「木天蓼鎮」裡的「貓警察」編制!「貓警察」在出勤時頭上會載著小一號的警車旋轉燈、不時在街道上值勤以維護「木天蓼鎮」的治安;他們不但負責處理貓咪之間的糾紛、包括人類也都需要服從他們的指揮。

所以只要哪裡發生了不平靖的風吹草動,「貓警察」收到消息就會打開旋轉燈一邊發出閃爍的紅色警示燈、一邊發出「喵嗚嗚嗚喵嗚嗚嗚……」警示音效趕往現場處理;只要他們到場不管是貓也好人也好、擾亂本地秩序者一律嚴懲不貸!於是小鎮始終得以維持和平與安寧,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1634260660-4130571829-g.jpg

短篇<貓咪郵務士>說的則是「木天蓼郵局」的「貓咪郵務士」元村先生、是一位深受信賴的資深郵務士,想當年他也是從基層拜託客人開戶、收受郵筒裡的信件、揮汗揹著郵袋投遞包裹……一步一腳印做起來的。而且還是個非常有貓緣的花花公子呢,哈哈。

如今「貓咪郵務士」元村先生在郵局負責在信件上蓋郵戳的業務:他會在自己的貓掌中夾著日期章、然後連貓掌帶印章一起在印泥台沾上印油,再同時蓋在信上後就會有非常獨特的「貓掌郵戳」戳章!這絕對是愛貓人士希望務必得到的吉祥郵戳啊!挺好。

下載.jpg

所以《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是(理智且科學的)作家田丸雅智獻給貓奴們的專書,裡頭以實存在這世界某一角的「木天蓼鎮」為本、寫著在我們常人看來奇異的貓日常;在這巿鎮之中諸事都以貓咪為要角,故事裡有友情、親情、愛情等動人情節,人們身在其中雖然被貓咪任性地耍得團團轉卻都無所怨悔,是這樣一本有趣的書。我很想入住「木天蓼鎮」耶,或許這樣我就不會每天那麼忙了的吧!嗚嗚。
田丸雅智官網:masatomotamar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