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P (3).jpg

這段全國三級疫情期間我早先已讀完圖書館借的書本,接著消化家裡既有藏書中值得一讀的舊書、譬如我最近在看艾勒里.昆恩的系列作品(天曉得我何時有這系列書的),並且順道讀了荷莉.傑克森(Holly Jackson)的犯罪推理小說《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故事吸引人的程度比起大師傑作集也不遜色。

作者是年輕的美國作家荷莉.傑克森出生於一九九二年,不過她在十五歲時就已經寫出人生中第一本書、《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是荷莉正式出版的處女作(之後還有兩本同系列作也已經出版),以高中女生「小琵」 的謀殺案推理故事廣獲各界好評、榮獲英國國家圖書獎年度童書獎等榮譽的肯定,版權熱銷全球17國。我有預感往後會讀到更多荷莉.傑克森的精采推理作品。

OIP.jpg

推理小說《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是系列作(續集《Good Girl, Bad Blood》,完結篇《As Good as Dead》)第一集,內容是美國基爾頓文法中學女生「小琵」 的研究作業;「小琵」 是有著一頭深色長髮和敏銳棕綠色眼睛的好學生,她為了學校報告大膽提出研究申請、重提五年前發生在小鎮中的「安蒂.貝爾綁架謀殺案」,重揭這塊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傷疤。

下載 (1).jpg

謀殺案被害女生「安蒂.貝爾」是學年中最漂亮、最受歡迎的人氣女孩,在事發那晚說好了開車出去接家人、但是車開出去就連人帶車失蹤了;她的車子被警方尋獲時有鑑識跡證顯示「安蒂」遭遇不測、屍體很可能就放在她自己車子的後車廂中載運,只不過從那時以來從未尋獲「安蒂」的遺體……

如今事件已經過去五年、雖然仍不見「安蒂」遺體但是在法律上已經判定為「死亡」,真是讓人深感遺憾的美麗錯誤……然而在「小琵」 重啟調查過程中,發現不只一人認為「安蒂做的每一件事都經過思考」,原來「安蒂」其實不是如大家想的那樣中純真無辜的高中美少女嗎?

下載.jpg

而所有人(幾乎)認為該為少女之死負責的凶手,直指「安蒂」同校男朋友「沙爾.辛格」,不但在事發前與「安蒂」有爭執、而且在事發這晚沒有不在場證明更有足夠的可疑行為,再加上警方調查時搜集到的不利證據,都足以讓最老到的警察都相信「沙爾」應該為「安蒂」的死亡事件負責。

原本這類悲劇很多都是男友或前男友幹的,搞不好就是「沙爾」與「安蒂」一言不合痛下殺手?問題是「沙爾」在警方上門逮捕之前就已經自殺,事件就成為未曾偵破的無頭懸案了!只不過在任何人眼中再怎麼看「沙爾」都像是畏罪自殺、更證實他有罪而已。因此「安蒂.貝爾綁架謀殺案」雖然未經審判也未經判罪,但是基爾頓小鎮從警方到路人來都無懸念地相信就是「沙爾」幹的。

下載 (2).jpg

如今「小琵」高調 重啟事件調查,作業日誌穿插新聞報導、訪談紀錄、網路資料、警方證詞⋯⋯並實際製作謀殺地圖,讓人宛如置身犯罪調查實錄當中;隨著她的調查挖出越來越多謊言、憎恨、虛榮、霸凌⋯⋯直指小鎮生活與校園生態的黑暗面,顯示事情不像外人想的那麼純真無辜?

「小琵」在調查中私擬的「疑犯名單」越來越長,讓她決定不惜違反「好女孩」守則也想要找出真相……最大的問題是殺人犯假使另有其人、而且就在小鎮當中的話,「小琵」的研究不就讓她置身於可怕的危險當中嗎?在阿嘉莎.克莉絲蒂小說中連續殺人犯往往是再普通不過的鄉民耶!所以「小琵」的死亡調查作業該如何結尾呢?真令人擔憂。

OIP (1).jpg

《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是一本適讀年齡介於12歲~99歲的老少咸宜懸疑小說,故事內容包括訪談、日記、數據、法條、報導⋯⋯是一部「像犯罪報導一般令人欲罷不能的小說」,在上市第一個月就熱銷突破25,000本真的很厲害⋯⋯讓我想到我的(剛開始努力的)研究所碩士論文,不曉得寫完後以後有多人讀呢?呃,加油!

一派狐言>謝謝麥田出版的《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試讀,雖然才提供了 29 頁的電子試讀本、卻已經充份挑動起狐狸的好奇心,我會很期待讀完這份高中女生的調查研究報告。不在話下。

[《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212654122332512/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