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99.JPG

今年中秋連假有四天在帳面挺不錯的、可是我不小心眨個眼就過完了是怎樣?格友的「中秋節快樂」祝福留言我都還沒來得及回覆、結果現在就要回答「中秋節已經過完了!」造成困擾……總之我在連假中閱讀了包括《拜託了!數學先生3》(お任せ!数学屋さん 3)在內的讀物、都是走輕鬆詼諧風格,於是我的連假在輕快節奏裡快速溜走!

全名《拜託了!數學先生3:畢業前夕的戀愛不等式》的青春小說、是日本作家向井湘吾的《拜託了!數學先生》系列大結局!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就熱愛數學、還曾在日本數學奧林匹克預賽高中組獲得 A 等獎順利晉級決賽;然而他沒有順應大家的期待持續唸理工組、最終因為小時候夢想成為小說家而選擇就讀了東京大學文學組……真的是很有個性的人!

下載.jpg

之後向井湘吾運用擅長的數學融進中學日常生活寫出《拜託了!數學先生》、獲得小說新人獎廣獲好評而正式出道;其他著作還有融合入數理的《三無的算術事件簿》、《理系文藝同盟》……與《ショダチ! 藤澤神明高校でこぼこ劍士會》等小說,主題都很純真熱血!如今《拜託了!數學先生3》進入了系列最終結局,不過試讀活動只給 28 頁文稿真的讀得很不過癮、所以我借了第一集《拜託了!數學先生》,讀完後故事前、後便順利連結起來了。

IMG_3297.JPG

《拜託了!數學先生》說的是青春熱血的中學青少年故事、在第三裡主人翁都已經進入國中三年級: 男主角「神之內宙」是東大磯中學「數學屋」的(原)店長,個性純真善良、熱愛數學到連走路都不忘想數學的事,並且像是書呆子範本般缺乏常識到讓人覺得沒有藥救……哈哈。

 「神之內宙」轉學入東大磯中學後,在教室裡自己桌子的桌腳綁上寫著「數學屋」大字的竿子、就彷彿中國古代鐵口神算的招牌布旗一般,在課後對有煩惱的人提供免費諮商、以「數學」之力解決客人的煩惱……將來的夢想而且想要「以數學拯救世界!」問題是他既是轉學生不認識任何人、個性又沈默寡言、又總是隨時在看很艱難的數學書籍……只有鬼才會找他商量煩惱呢!

20210617_115953.jpg

故事女主角是「神之內宙」同班同學「天野遙」,個性陽光爽朗還是壘球社的運動健將,只不過數學成績與運動神經剛好成對比、照例段考都得要補考後才能勉強過關;原本「天野遙」與好友「真希」(人氣超高的壘球社隊長)、「葵」(充滿魅力的可愛馬尾女孩)過著快活但與數學絕緣的國中生活。然而隨著「神之內宙」轉學進來卻攪亂一池春水。

「天野遙」恰巧坐在轉學生「神之內宙」旁邊、結果就半被迫地桌腳也綁上「數學屋」招攬旗竿,明明自己數學就很爛還卻因為個性太好半推半就成為了「數學屋」的店員、無辜變成被大家同情嘲弄的對象。是真的很好笑。好處是「天野遙」的數學受到感召大大進步、最後還被拔擢為代理店長。是可造之材也!

IMG_3301.JPG

所以「數學屋」因為有「天野遙」(帶著好友與同學)的參與,真正開始有了進展,幫客人解決從學校數學作業、到日常生活的煩惱問題,全都能以數學方式解決問題……甚至怎麼看都不像是數學問題的問題,「神之內宙」也都能找出確實的解決方式。教人眼睛一亮。

「數學屋」解決問題的做法是在接收客人的問題後、首先收集「數值」,加以整理分析後以數學原理協助解決客人的問題,內容包括:「社團練習」、「操場二等分」、「省錢計畫」……的生活中的疑問,都能以淺顯易懂的數學解答問題;所應用到的數學定理有:「賽局理論」、「期望值」、「質數定理」、「一元二次方程式」、「比例尺」、「加權平均公式」、「高斯符號」……等中學數學,格外適合中學生閱讀。讓人覺得原來「數學」除了應付考試之外還真的可以用在生活哩!噗噗。

下載 (2).jpg

第三集裡的新數學問題是,東大磯中學的壘球社今年參加壘球大賽、在地區大賽遭遇宿敵某國中,在前六局打者 21 人次中只擊出 5 支安打;現在只剩七局上並且落後的情況下,那麼「天野遙在「七局上打出兩支以上安打」的機率是多少呢?            答案是約「百分之 24」。您答對了嗎?

壘球大賽基於數學計算「贏球」的機率,想要贏的話使用策略拉高勝算……確實可以用數學協助解決問題,最後終究可以用數學之力拯救世界……頗有點道理對吧?嘿嘿。

這集裡轉學到波士頓的「神之內宙」回來了、在與「天野遙」代理「數學屋」一年之後終於再見,這時卻有不知名的閃亮女孩「明日菜」出現在他身邊、顯得對「神之內宙」和「天野遙」都很熟悉的樣子?難道要出現三角戀情關係了嗎,這回又該如何用數學之力解決呢?令人期待!

IMG_3307.JPG

話說在聯考體制催逼之下我從來沒有喜歡過「數學」,尤其當初在高中選理工組之後我的數學就如江河日下、微積分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外星人語!如今閱讀了宣稱「世界上沒有任何問題和數學無關」的《拜託了!數學先生》,覺得「數學」好像沒有那麼討厭了……我說這本小說中學生真的都得讀讀啊,是不是!呵呵。

一派狐言>謝謝麥田出版社 10 月份即將出版的《拜託了!數學先生3》試讀活動,倘若從日常生活中的疑難雜症、到世界和平都可以用數學和平解決那該多好呢。呃,加油!

《拜託了!數學先生3》試讀活動]:拜託了!數學先生3:畢業前夕的戀愛不等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