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r7400031n07r1o82r9r2.jpg《好女人的心意》:「於是她就這樣,任一生在忙碌工作間流逝,假裝事情並非如此。」

去年(大約在冬季)我入手了時報出版的新書《小物會》,是詩人小說家夏夏繼《傍晚五點十五分》、《德布希小姐》、《末日前的啤酒》……等文集後的最新散文集,之後我大約在今年春季完整讀完一遍、不過若說要寫篇讀後感的話又不夠;於是拖著一眨眼就又過了大半年、直到近來因為疫情缺書又把它看完一次,看完兩遍總算有觀感成形了,嘿嘿。

書名《小物會》諧音「小誤會」倒不是真有什麼「誤會」,說的是一連串以日常中俯拾即得「小物」為出發點的生活省思, 集合了〈家族合照〉、〈烏龜〉、〈別針〉、〈後巷〉、〈可爾必思〉、〈百葉窗〉……等多篇短文,寫實流露每日生活的諸般無奈與生活智慧。

images.jpg

從夏夏隨興的文字當中,我們得以瞭解她小時候就愛聽魏龍豪與吳兆男、李立群與李國修說的相聲,反覆聆聽恨不得到將每字每句印在腦袋裡……難怪她對文字語言的組合掌握精確性超乎常人,能把每樣說起來都微小到算不上是件事的話題說得充滿詩意。要換做是我想靠日常感想文生活肯定要餓死啊,嘖嘖。

然而就算是再怎麼靈氣聰慧的詩人女作家也是要過日子,身為人妻與人母的角色注定需在工作與家務中往復勞動、洗衣煮飯倒垃圾寫稿樣樣都得打點,然後在薛西佛斯推石式的循環重覆中感到挫敗……;好消息是夏夏雖然經歷一點波折後順利生了第二胎,只是這胎產後體質改變視力大幅退化、即便配了新眼鏡仍然改善有限,於是多少領悟了將世事看淡些……之後照舊也是餵奶洗衣煮飯倒垃圾寫稿囉。(聳肩)

162598467760052_P12812121.jpg

文字聰敏詼諧的夏夏這次有出一個謎題:「家裡有什麼東西是你不在意的時候就會不見,反之,當你越在意的時候會越來越大,直到無法忽視?」猜一種常見的寵物。

謎底是「烏龜」!不曉得您猜出來了嗎?在夏夏的〈烏龜〉篇章中提到她在雨中撿到烏龜的往事,隨後傳神描繪了將烏龜做為家庭寵物的往事……對我而言格外有共鳴,因為我第一隻烏龜也是在滂沱大雨中撿到的喔!

下載.jpg

幾年前在有一個下著大雨的個黃昏,我撐著傘穿過小巷趕回家吃晚餐,然後遇到平常跟我很友好的鄰居狗兒「小黃」;我如常跟「小黃」打招呼後摸摸頭,不過她這天神情跟平常明顯不同、聚精會神不曉得在注視柏油路中的什麼?我仔細順著「小黃」的目光,然後發現在橫溢過馬路的水中有隻顏色幾乎與柏油路一樣的巴西小烏龜!要不是「小黃」我絕對注意不到。於是我跟夏夏一樣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下大雨會有烏龜在外面到處亂跑的神秘事件呢?哈哈哈。

在〈烏龜〉的逗趣篇章之外,由於夏夏孩子還小、家務繁忙,所專注的話題更多是孩子的狀況、晚餐要吃什麼、衣服洗了沒之類的家庭瑣事……因而越來越少進入書房好好讀書或寫東西,取而代之更常在餐桌上將就塗塗抹抹、一邊還要顧廚房裡的爐火。

生活的顛沛令從前握在手裡如珍珠般的物事成為生活容不下的雜物、就彷彿夢一場,更真實的是因為日復一日家事勞動而生的骨刺,不可逆、不會好……於是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中,最重要的是能為身邊的人做的事,然後微小的物件、片段、事件即成為一天的全部,也越來越能用平常心看待這些小物事。

getImage.jpg

文中夏夏有引述艾莉絲.孟若《好女人的心意》的文句寫道:「於是她就這樣,依妮德,任一生在忙碌工作間流逝,假裝事情並非如此。」或許也是她另一種自我寫照?生活嘛。

無可奈何的是,生活常態中大家都有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除非是在上星期中威力彩頭獎獨得二十多億、不然總要向生活低頭不是嗎? 夏夏的《小物會》老實點出當中的無奈掙扎、但又能詩意地將日常小物事整理為值得一記的篇章。值得我們效法喔,唷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