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44.JPG

今天中午才在跟老朋友說好幾年不見、這次因為疫情看來也沒有機會聚聚,等下回見面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了?現在連國內旅遊都麻煩、總之今年肯定是沒機會一起到泰國啦!想到新冠疫情轉趨嚴峻之前我參加過公司規畫的台南「四草生態體驗」、與曼谷湄南河的大河風情相較倒是有另番情趣,也就建議老友等疫情緩些走趟「台江國家公園」也不錯!

IMG_9500.JPG

台南的「四草大員港」在往昔歷史中是台南的重要天然良港、隨著河口淤積地利消失,之後逐步成為充滿生命力的紅樹林生態樂園。如今以「台江生態文化園區」的自然與人文環境聞名全台。

IMG_9544.JPG

昔日我在善化工作那兩年、曾經幾次慕名從「四草大眾廟」遊覽台江,所以原本以為這次也會是舊地重遊;等到去了才曉得這趟公司準備的是由民間保育團體所開發的生態行程,參觀了我未曾見過的另外一面台江。

我們在「大員港渡船頭」選穿救生衣後、依照工作人員指示分配人數登船;在這當中我注意到渡船頭並無顯示固定的船班時間、聽說是採取預約制度開船,所以像我們這樣的團體客必定要事先預約以免向隅。

IMG_9511.JPG

途中經過遼闊的「嘉南大圳」水面、是當年建築師八田與一設計建造的水利設施,當年曾經唸過的地理課景色在眼前如實展開。

IMG_9518.JPG

我們搭乘的大型膠筏船上設有頂棚與寬裕座位,儘管南台灣的太陽很毒、水面會反射光與熱,但是船開動後就不顯悶熱;船上並設有導覽員,沿途使用擴音裝置解說當地風土與文化。挺不錯。

IMG_9513.JPG

行程中停靠賞鳥亭,亭中也有導覽人員介紹「台江國家公園」常見的水鳥與週遭生態環境。

IMG_9502.JPG

賞鳥亭不但有遮蔭、並設有幾把高倍數的賞鳥用望遠鏡;鏡頭前就是著名的「四草溼地」、在夏冬兩季尤其有無數候鳥到此過冬或避暑,是愛鳥人士賞鳥的絕佳地點。

IMG_9507.JPG

透過高倍數望遠鏡可以尋找「台江三寶」:「黑面琵鷺」、「高蹺鴴」與「反嘴鴴」,以及如:紅冠水雞、琵嘴鴨、赤頸鴨、小環頸鴴、黃頭鷺……等大小水鳥。

20210318_101213.jpg

在望遠鏡頭下可以順利觀察稀有的水鳥、鳥兒也不會受到驚擾,的確是好生態觀察地點。使用手機就能透過望遠鏡頭拍下清晰的照片或影片。

20210318_101245.jpg

少不了沿河的紅樹林生態觀察,沿途可見到海茄苳、欖李、水筆仔、五梨跤……等耐鹼耐濕的台灣紅樹科植物。

IMG_9521.JPG

有的人稱這片紅樹林為「鷺鷥林」,據說是因為曾有過成千上萬隻鷺鷥同時在此棲息而得名,這天當我們膠筏接近時也不時有零落的鷺鷥飛起。

IMG_9525.JPG

白鷺絲有小白(嘴黑)、中白和大白(嘴黃),我也有在很認真上課兼筆記。

IMG_9532.JPG

說到學習,膠筏停在紅樹林邊緣時我們也試著辨認不同的紅樹林種類。

IMG_9534.JPG

國中小教科書裡著名的水筆仔胎生苗,胚莖抽長成筆狀最長可以達 20 公分、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胎生苗成熟後呈紅褐色掉落,因為含有單寧酸可以防止螺類、螃蟹等動物吃它,而能順利長成新株。

IMG_9537.JPG

一路沈默的船長先生將船開到大圳的河中平台、示範手拋網」的拋擲手法,動作乾淨俐落。我雖然想試試但看來就是技術活啊!

IMG_9560.JPG

稍後並收起前一天先設下的蜈蚣籠」(亦稱蛇籠)捕漁貨陷阱,是由人工插竹竿為樁、再置入長條狀的籠具魚網用以捕捉魚蝦蟹類等漁獲。

從海裡逐漸收上船的長型「蜈蚣籠」裡、確實有不少被陷阱裡誘餌吸引而來的螃蟹等水生動物。

IMG_9542.JPG

不過網罟裡最多的獵物卻是腹足軟體動物海兔」,具有軟綿綿的身體和彷彿外星生物一樣的尖刺突起。

IMG_9556.JPG

這時候正值海兔」的繁殖季節、在網裡留下了大量長條狀的卵,對我們來說都非常稀奇。

IMG_9555.JPG

相較於我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的海兔」,與這次抓到的論顏色、大小、形狀均迥異……我們抓到的「海兔」是大家看著看著大家開始問「這能不能吃?」的肥美程度。噗噗。

IMG_9546.JPG

相較於可疑的海兔,籠裡的花蟹」看起來就顯得鮮美多了!導覽的「楊老師」說著晚上螃蟹就可以加菜了。

IMG_9577.JPG

這就是靠海吃海的水上生活、出來轉一圈回去就有得吃了!真不錯。

IMG_9552.JPG

隨後我們參觀「蚵棚」,是將約十個蚵殼串成一串、每十串再串成一掛,一掛掛吊好而形成的水上棚架。

IMG_9567.JPG

蚵苗附著在吊著的蚵殼上濾食浮游生物,假以時日就長成為食用的蚵仔;楊老師現場開了一個牡蠣示範,教大家看蚵仔的心臟都還在跳動著呢!

IMG_9571.JPG

而我第一次見到的「四角吊網」船屋、利用吊網放入水中後等待魚群進入、再利用槓桿原理拉起「四角吊網」捕捉漁獲。

IMG_9581.JPG

「四角吊網」裡還能放上誘餌增強捕捉的效果,不過我們運氣不錯、憑空拉起吊網時就捉到一條鱗片細小的金錢魚。晚上又加菜了。

IMG_9584.JPG

於是這次公司規畫的台南「四草」生態體驗、對我來說與之前的台江旅行經驗大異其趣,體驗到了「台江國家公園」水上生活的另一面、充滿趣味,是等疫情緩緩後我會想勸老朋友南下體驗的不錯行程哩。嘿咻!

  「四草」地址:709台南市安南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