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72414_2889254867767168_547849591437918208_n.jpg

數個月前我入手試讀了時報文化的長篇小說《少年與時間的洞穴》、事實上也已經讀完很久了,不過書讀畢是一件事、要整理出讀書感想又是全然一回事;一旦想說太麻煩了改天再做、就很神奇地一晃便過了大半年。現在因為疫情期間無法再從圖書館獲得新書本,於是就有時間回頭整理閱讀清單了……包括這本黃暐婷著作對我來說有點棘手的小說。

台灣作家黃暐婷畢業自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作品曾先後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鍾肇政文學獎短篇小說獎、台中文學獎、台南文學獎……等重要台灣文學獎項;出道處女作《捕霧的人》以十個環繞著水意象的短篇巧妙連綴而成、備受文壇矚目,如今時隔兩年後發表了第二本創作《少年與時間的洞穴》、是個設定奇妙的長篇台灣在地故事。

《少年與時間的洞穴》寫作靈感聽說來自前幾年有網友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台灣能將(與中國同步的)現行時區(GMT + 8)改成與較接近的日韓同步(GMT + 9);由於此舉將象徵性地將台灣與大陸切割開來、提案當時引起廣泛的討論,同時給了黃暐婷以「時間」為主題的小說靈感!小說當中包含數個相異時間點的故事,卻因為更改時區的關係時空互相穿插產生、敘事人稱也隨著改變。故事一旦看懂了還頗有趣的。

這是個主要以「莉卡」與「阿基」兩人角度敘述的故事,再加上全知全能視角寫「少年朗和女人的故事」、「阿公和小月亮的故事」、「阿基的神秘女生」……等衍生性故事,每個故事既可以各自獨立、彼此間又絲絲入扣,與前作《捕霧的人》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在顯出黃暐婷密巧妙的情節設計。

OIP.jpg

女主角「莉卡」是(去年)剛出了賣得不好不壞處女作的新人作家,前作《白象經過的村莊》創造了一個死人會流血的奇妙世界、如今她正為第二本長篇小說難產而困擾,然後從朋友「灰哥」阿公的舊時照片獲得靈感,想寫一個有關「時間」、「愛」與「錯過」的故事……。所以阿公和照片裡那個圓臉的和服女侍應生間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男主角「阿基」是「莉卡」所屬出版社的責任編輯,雖然工作經驗未豐、但是已經逐漸做出自己的質感和個人風格;同出版社的編輯都有個動物代號:「米猴」、「獅子」、「豹子馬」……,是個具有活力的出版社。重點是「阿基」與「莉卡」之間好像有那麼點曖昧、讓人期待,不過他在更改新時區時因為遲到隨口對「莉卡」編了個理由圓謊、謊稱與前女友分手所以遲到云云,於是隨後出現一個女生闖入他的生命……

從「莉卡」與「阿基」兩人發展出的主線故事,因為更換新時區的關係(?)造成「莉卡」筆下的小說人物與「阿基」謊言中的女孩,以某種奇妙的方式成為現實的一部分的話會怎麼樣……多虧黃暐婷肯定是心細又具條理的女生,所以有辦法寫出這種故事中的故事的故事,要是我的話肯定早就被複雜的時間設定和人物關係搞昏!不過要是時間非線性,那麼反正故事可能性就有無限囉。(聳肩)

台灣在「1937」年被日本統治的時候,曾經因為皇民化政策時區調整與日本同步;「1945」年日本戰敗後台灣時區第二次更改,改回與大陸相同的中原標準時間;如果「莉卡」與「阿基」又再因為台灣跟大陸切割,第三次改回與日本同時區的話……假使每次台灣更改成新時區造成的影響足以創造真實,那麼就會變成這個( 時間感亂七八糟的)長篇故事了……

59edb541684c6.jpg

    所以「時間」究竟是什麼?閱讀《少年與時間的洞穴》可以讓人深刻意會到,我們生活所依循的時間並不是理所當然的自然存在、事實上是人為的甚至是政治性的選擇,也由這本小說的背景設定非常國產的真實、卻帶有某種超現實的奇幻氛圍,讓這本長篇小說的閱讀感格外奇妙。所以還有誰熱心地也想要閱讀呢,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