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i_02bb68dc.jpg世界是我們隔了三天未去觀看的櫻樹 --《唯一的玫瑰》

過年前我留意到商周出版的《唯一的玫瑰》(Une rose seule)試讀活動,點進活動原先不過是純粹好奇看商周出了什麼新書?待我看到作者欄寫著:妙莉葉.芭貝里不禁大受震動!想當年她的《刺蝟的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光靠讀者口耳相傳與書商支持、就賣出翻譯權達 40 種銷售超過 600 萬冊!超強。我在第一時間報名新書試讀。

OIP (1).jpg

想當年在我閱讀《刺蝟的優雅》時前、中部份都很好,充滿慧黠且吸引人的幽默感……直到最後「荷妮」明明踏出步伐改變、卻在這時候一文不值地死掉,讓我很氣法國人的浪漫莫名其妙、氣到想把書直接摜在牆上……儘管如此最後我還是把《刺蝟的優雅》小心地藏起來;只不過隱約留下的心裡陰影讓我讀《唯一的玫瑰》時不禁疑神疑鬼,深怕又被妙莉葉.芭貝里的法式浪漫情懷擺了一道!

等收到商周出版的 PDF 電子試讀本檔案,我發現《刺蝟的優雅》在「金石堂」的文學分類是:文學小說> 溫馨/療癒小說;適讀年齡:15 歲~99 歲……我心想說既然分入了「療癒小說」,作者這次總不會在結局又讓 15 歲~99 歲的讀者們再大受打擊一次?我懷著對法國文學浪漫十足的不安全感展開閱讀……

OIP (3).jpg

《唯一的玫瑰》女主角是來自法國「巴黎」的「玫瑰」、今年四十歲,身為植物學家的她優雅出眾、個性卻像刺蝟難以相處--尤其在外婆過世之後變本加厲--再也不交男朋友、也不和朋友會面,直到日本公證人通知「玫瑰」的父親過世、便依遺囑搭飛機飛往日本京都。

IMG_0550.JPG

「玫瑰」剛過世的親生父親「上野陽」是位高明的藝術掮客兼美術愛好者,喜歡引用大師的話說「世界是我們隔了三天未去觀看的櫻樹」;多年來「陽」白手起家、從高驒山上來的窮小子奮鬥到成功的藝術富商;「玫瑰」的法國生母則在「玫瑰」還沒出生之前就離開「陽」回到法國,所以如今她又從法國返回日本等待聽取父親遺囑。真是造化弄人。

如今「玫瑰」住在父親位於京都(有門廊、燈籠照耀的日式庭園、紙糊接門與榻榻米房間)的日式豪宅中,被要求在聽取未曾謀面的父親遺囑前、隨父親生前的助理參觀一間又一間的寺院……

下載.jpg

父親生前的助理「保羅」(比利時人,在日本待 20 年了),身兼「陽」的助理、徒弟、心腹、醫生與朋友,是一個富有神秘氣息的男人;如今「陽」託付執行遺囑帶(超難侍候的)女兒,從京都一間寺院逛到另一間寺院。

他們一天走一間寺廟,逛過京都的「西若寺」、「銀閣寺」、「詩仙堂」、「大德寺」、「真如堂」、「南禪寺」……等知名寺院,領會日本禪僧集結數世紀智慧凝結而成的絕美日式庭園景緻,逛完後一起吃日式飲茶、燒烤店、茶館、茶屋……等餐館,大呾了烏賊生魚片、鮪魚肚、烤鯖魚……等京都美食。在這過程當中認識父親的友人、得以從他們的眼中得知素未謀面的父親是什麼樣的人?

OIP.jpg

像「玫瑰」這樣從青春期開始就是那麼一個憤怒的憂鬱女孩子,在成年後成為專業討厭鬼兼美女,如今在比利時帥哥的帶領下虛與委蛇逛了一個又一個日本庭園、其實暗地裡持續抗拒「繼承他留給我的一切」……同是經歷過許多生活磨難的她(他)們、終究能不能得到心靈平靜?妙莉葉.芭貝里是否會令讀者們失望?值得期待。

OIP (2).jpg

是說剛開始當我得知《唯一的玫瑰》是法國小說時、我還有一個深刻的文學(?)聯想,就是我唸大三時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邀女同學看電影社播的《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結果以藝術之名男、女主角床戲時三點全露,看得女同學遮眼不敢看、也毀掉了我的勇氣……如今《唯一的玫瑰》原著同樣設有床戲,改編戲劇時我也該期待嗎?

一派狐言>感謝商周出版的《唯一的玫瑰》試讀活動,讓我得以在第一時間接觸妙莉葉.芭貝里的最新繁體中文譯書。至於心得嗎?我還是覺得《刺蝟的優雅》比較厲害,嘿嘿。

[商周出版《唯一的玫瑰》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3387508608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