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1318_2999360960113200_2210194409133554412_o.jpg

昨天周末因為中秋連假的關係彈性補班補課,由於今年我同時兼具兩種身份感受特別不同。總之昨天我百忙中我還是抽空讀完瑞典犯罪小說《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A Nearly Normal Family),說的是一個看似幸福成功的家庭捲入殺人事件被迫面對瑞典司法的故事。這本由馬提亞斯.艾德華森所寫的暢銷小說,獲得天價授權金至今賣出 30 國版權,正是火熱。

下載 (4).jpg

這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故事發生在瑞典隆德巿。成員中的父親「亞當」是備受尊崇的瑞典教會牧師、母親「烏芮嘉」是優秀成功的刑事律師,十八歲的女兒「史黛菈」則是優秀手球員、前不久進入瑞典國家青年代表隊前途無量,他們一家無疑是大家眼中的模範家庭……直到爆發那件該死的凶殺案幾乎摧毀他們一家為止。(請原諒我說粗口)

《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分別以父親、女兒與母親的視角,從家庭成員不同角度說明為什麼大家這麼優秀、也都宣稱很愛彼此,事情卻還是越弄越複雜直到幾近脫軌?

12.jpg

女兒「史黛菈」今年剛滿十八歲,優點是活力充沛、個性外向、喜歡挑戰、具有爆發力;另一方面她又行事缺乏計畫、無法忍受無聊、個性衝動難以控制情緒……「史黛菈」基本上就是那種一有機會就會吞下整塊糖的孩子、還是撒謊的頂尖高手,曾有過大麻問題以及幾乎爆發過醜聞。與她行事審慎的密友「阿米娜」恰恰相反。

「史黛菈」這些年來已經因為她脫序的行為問題被迫見過許多心理學家,臨床診斷包括:注意力缺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邊緣型人格障礙、躁鬱症……,看心理醫生看到都變半專家了!

現在她成為不安於室的適應不良青春期少女,打工之外就是跑夜店跑趴、徹夜狂歡,而打工存錢也是為了要獨自到亞洲長期旅行之用。基本上「史黛菈」是一個會令家長擔心無已的女兒,不過與謀殺案扯上關係成為凶嫌仍然太超過了!

下載 (1).jpg

父親「亞當」是瑞典教會牧師、擔任監獄牧師多年被稱為「正直的化身」,在別人眼中唯一缺點似乎就是過度寵溺女兒?對於「亞當」而言照顧家人就等同於信仰、認為「沒有什麼比家人更重要」;然而「史黛菈」是如此難以受教、「亞當」便不禁越想協助(掌控?)她,然後女兒越反抗不希望被控制、「亞當」也就更加緊迫盯人……諸如此類的惡性循環。

「亞當」心裡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失敗的家長、自己家的事管不住,如今命案發生了他倒覺得警方幹得太差、於是身體力行盤問證人、調查證詞?以神之名,這樣子真行得通?

1600858504-2403139389-g_n (1).jpg

母親「烏芮嘉」則是身經百戰的幹練律師,冷靜自持的個性恰恰與女兒「史黛菈」南轅北轍;因此女兒向來是爸爸的小公主、她跟女兒的閨蜜「阿米娜」感情反倒親如母女。

在刑事司法體系打滾將近二十年後,老練精明的「烏芮嘉」心裡真正聲音其實是「正義本來就不存在」?如今因為這個謀殺案,「烏芮嘉」重新體會到家人是最寶貴的!她有辦法操弄司法把女兒弄出來嗎?

下載.jpg

所以原本「史黛菈」她們一家雖然節慶總還是一起去高級館子吃飯、互送禮物什麼的,內裡其實已經千瘡百孔;直到「遊樂場命案」發生一切就直趨而下!狀況是有人發現一名本地男子被捅了好幾刀死在附近遊樂場,警察因為有一堆不利於「史黛菈」的證據隨即羈押了她;唯一有利於「史黛菈」的不在場證明,只有牧師父親「亞當」宣誓女兒回家的時間--前提是牧師沒有說謊。

「受害者」是二十九歲高富帥氣的生意人「歐森」、在夜店同時吸引了「史黛菈」和「阿米娜」後認識她倆。卻陳屍遊樂場。模樣長得像超級名模的前女友「琳達」說「歐森」有暴力傾向、但他又早告訴「史黛菈」說前女友才是變態跟蹤者……所以到底什麼原因害他被殺?

這件案子難就難在找不到血衣、凶器、也找不到「史黛菈」的關鍵手機,因為缺乏直接證據造成調查困難。究竟是誰湮滅證據?凶手真是「史黛菈」嗎?正義會獲得伸張?

下載 (2).jpg

《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說的是「史黛菈」看似成完美的家庭因為謀殺案風雨飄搖,身為高收入知識分子的父母不惜任何代價也要保護自己小孩的故事,以現在與過去事實交相陳述的方式說明事由,在在說明「天下最難之事莫過於為人父母」這件事。這件撲朔迷離的凶殺案還趁機大大打了法律一棒子喔,噗噗!

說到法律啊?我們前總統陳水扁是海事法律師、小馬哥是律師、小英是律師、蘇院長是律師……近代中華民國總統與政府高官常都是律師,或許不是沒有原因的?

下載 (3).jpg

順帶提到今天中午我看到熟識的街坊家裡一陣騷動,我經過他家時外婆正在指證孫女最近的行蹤、而孫女則極力否認,看來也是在處理家務事;想到她家孫女是從媽媽嫁過去、一直看到她現在這麼大都唸國中了,在我眼中一直都滿乖……不曉得出了什麼問題?孩子大了終究我們無法掌控!「家庭」確是人生中最驚悚的題材。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試讀活動,不管是台灣或瑞典,為人父母子女都一樣很難啊!大家加油。(遠目)

[《一個近乎正常的家庭》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2625527478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