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948031_2423074297996243_5059051594696630599_n.png 

寶瓶文化八月推出了犯罪懸疑小說《壞小孩》、對岸人氣推理連續劇《隱秘的角落》原著,登上銀幕後即以 9.1 的高分登上豆瓣華語劇集榜首!作者紫金陳被喻為「中國的東野圭吾」,擅長細密的推理佈局、以及破碎人性的描寫,乃是大陸知名的社會派懸疑推理作家。讀過他的代表作之一的《壞小孩》之後,的確是出色的推理作品!

1596773684-1471694374-g_n.jpg

我在網路視頻愛奇藝」找到隱密的角落》(前幾集可以免費收看)嚐新。頭一集開始,高中數學老師「張東升」暑假領著岳父、岳母到三名山踏青,沿途張老師慇懃招呼兩人、可以看出來老人家對他很信賴,哪知遲些他就把岳父岳母一起推下山摔死了!由於沒有其他目擊證人,當地員警調查後只認為是老人家身體不好不幸出事,這件殺人案便以意外事件結案了。

images.jpg

不過事情沒那麼容易。案發當天有三個小孩也到三名山上玩,就在意外現場幾十公尺外拍影片留念;當場孩子們也沒有察覺哪裡不對,只來得及聽到老人家掉下山之際嘶心裂肺的慘叫聲。等事後回家看相機錄的影片時,這才發現畫面清楚拍到「張東升」快手快腳把岳父母掀下山的畫面!這段殺人錄像成為完美殺人案的唯一鐵證。

下載 (5).jpg

殺人凶手「張東升」斯斯文文、戴著細金框眼鏡樣貌一表人才,四年前不顧眾人反對入贅富家大小姐「徐靜」家,婚後兩人越走越遠、幾次已經到了婚姻破碎的邊緣……問題是他們婚前做過財產公證、幾年下來「張東升」領的薪水也都直接交到太太手中,要是現在離婚連一毛錢都沒有。

從一開始就這婚姻根本就是錯誤。所以「張東升」唯一合理的解套辦法、果然就是殺了老婆全家佔了她家財產?

下載 (1).jpg

大小姐「徐靜」倒不是傻鳥、在她爹媽跟「張東升」上山卻一齊摔死後,找了她表叔「嚴良」說人肯定就是「張東升」殺的,而且下一個就是她!

表叔「嚴良」當年是省公安廳刑偵專家、號稱沒有他破不了的案子,後來他轉跑道到大學擔任數學系博士生導師、「張東升」正是他的得意門生之一。「嚴良」不僅是「徐靜」表叔、還是他們婚姻的媒人。憑著警察的調查報告,「嚴良」自然相信一切不過是誤會罷了

問題是隨後連「徐靜」也死了、只不過「張東升」人當時在幾百公里之外?儘管「嚴良」犯疑,沒證沒據也就成了死案。

images (1).jpg

然而天底下畢竟沒有完美犯罪這種好事(有嗎?),「張東升」幹掉岳父母的被三個小孩拍到關鍵性證據?他們決定拿錄像狠狠勒索「張東升」撈他一票。呼應了《壞小孩》的書名,不然再這樣下去只能把書名改成《壞大人》了!所以我們知道真正的主角是壞小孩。

下載 (2).jpg

長得像瓷娃娃的壞小孩 1 號「普普」是性格乖戾的女生、小流氓樣的壞小孩 2 號「耗子」更是會偷會打,兩人在孤兒院裡就是院方眼裡的麻煩人物、如今兩人私逃更成為偷竊拐騙的問題少年。因為「耗子」與 3 號小孩「朱朝陽」唸小學時是好朋友,所以私逃的來投靠他幾天。兩人的到來帶給他無窮的麻煩。

下載 (4).jpg

第 3 號好小孩「朱朝陽」是眾人眼中的好學生,成績一直是全校第一名、品學兼優不過就是孤僻了點;他的父親也很有錢的,不過與「朱朝陽」母親離婚後再娶了個極度討厭他的繼母、兩人還有個女兒!在「朱朝陽」見過繼妹妹後不久,繼妹從六樓男廁所墜地死掉、身上有被毆打以及疑似性侵害的跡象……

「朱朝陽」的繼母雖然沒有證據卻說人是他殺的一再找他麻煩、連父親也完全偏坦繼母,這樣下去「朱朝陽」前途無亮!再次很幸運的(?),「朱朝陽」的繼母與父親適時失蹤、後來讓人發現雙雙被殺死在公墓裡!這又是誰殺的?

下載 (3).jpg

所以 3 個孩子自己的問題已經不少,卻大膽決定拿相機錄影檔勒索高智商的殺人犯「張東升」、打算從他身上刮出「普普」和「耗子」的安家費。問題「張東升」都已經冷血殘酷地幹掉老婆全家,難道會在意多幹掉三個小孩嗎?有些祕密永遠不能讓人知道,只有死人才是好的保密者。

 3 個小孩與一個機智細心的殺人犯勾心鬥角、誰會勝出?古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不過  3 個天真的孩子可能勝得了邪惡的大人嗎?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下載.jpg

對我來說閱讀《壞小孩》總讓我想起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犯罪事件背後充滿惡意、並且毫無愧疚之心。什麼「人性本善」在這裡完全不適用,天真者死! 隱秘的角落,當心真正的壞小孩--《壞小孩》試讀隨話

在成人眼裡孩子再怎麼機伶都是單純的,但是想像不到孩子們到底能做出什麼來。誰真的天真還不知道呢?

1596773684-1471694374-g_n.jpg

推理小說《壞小孩》乍讀下來文筆平平、先後幾起謀殺案平鋪直敘下來也不怎麼懸疑,真正厲害在我們以為這些犯罪不怎麼厲害後、赫然發現真正的冷血與惡意早在我們眼下不知覺中展開!怪不得作者已經先後幾部推理作品放上影視,劇情的鋪陳手段確實有獨到之處。我會將對岸作者紫金陳列為讓我期待的少數華文作者之一!  隱秘的角落,當心真正的壞小孩--《壞小孩》試讀隨話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新書《壞小孩》試讀活動,確實是不錯的懸疑小說;改編後的戲劇《隱秘的角落》比起原著小說更增添了枝葉血肉、劇情更豐富,有興趣的人倒可以一起服用。 ​隱秘的角落,當心真正的壞小孩--《壞小孩》試讀隨話

[《壞小孩》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97509863829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