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370632-2055768594-g_n.jpg

小說《班,無處安放》(Ben, in the World),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於 2000 年發表的作品、乃著名特教小說《第五個孩子》(The Fifth Child))續集;多麗絲.萊辛一生出版五十餘部作品獲獎無數,《第五個孩子》與續集算是晚年經典,以卓越的熱情描述不世出的原始人「異類」:「班」(Ben),情節發人深省。

下載 (8).jpg

故事從《第五個孩子》中的英國倫敦開始,男主角「班」的媽媽「海莉」個性善良、與身為建築師的父親「大衛」共組家庭,兩人買下位於倫敦郊區的維多利亞式大房子,然後天真且執著地希望創造幸福和樂的大家庭、生很多孩子(最少 8 個),追求老派的幸福人生。

images (2).jpg

「海莉」稱職地像兔子般在六年內生了四個聰明漂亮的孩子,原本她們一家也過得確實幸福和樂、都可以當做「幸福家庭」的模範標本了--直到「海莉」懷了第五個孩子「班」,然後一切就變調了。真正的天地翻轉、豬羊變色!

下載 (6).jpg

從「海莉」懷第五胎還未足月、肚裡的胎兒就開始充滿恨意地拳打腳踢,懷胎十月弄下來連溫柔的「海莉」都還沒生下「班」就已經開始打從心裡憎惡他!以台灣傳統觀念來說,「班」的到來根本就像是領命來討債的一般。

下載 (4).jpg

「班」的出生猶如雪歌妮.薇佛電影《異形》裡那隻直接由母胎誕生出來的異種般,是會讓人想問「這是什麼東西?」的特異存在,天生長相怪異且顯得智力不足、具暴力傾向,天性充滿活生生的惡意與侵略性。

隨著「班」長大凡家裡的貓狗小動物都莫名活生生暴斃,「要小心班」竟成了手足親友間的共識……幸福的大家族蒙上不祥的陰影。

下載 (3).jpg

連「海莉」都對這「第五個孩子」沒有愛也不具感情,只因為天性用盡心力想讓班變得「正常」卻不可得;班雖然上學卻不會讀也不會寫,才六歲就把同學的手硬生生拗斷!

「班」像是外星異類勉強模仿人類舉止而試著融入群體。卻總是不成功,被人稱做侏儒、哈比人、小妖怪、傻蛋、侏儒、異形、小惡棍、小妖獸……,甜蜜的家也因為完全鎮不住第五個孩子而分崩離析,只有「海莉」還勉力支持著他……直到班不告而別為止。

下載 (5).jpg

離家出走的「班」在續集《班,無處安放》再現時,已經是外表看上去超過四十歲的成年男子,體態矮壯、肩膀寬厚、粗硬的黃色短髮、猿猴般的頭形有著異類般畏光的眼睛……並且隨時像野生動物般警覺。

或許「班」就像生物課本上說的某種「返祖現象」結果?也許班的同類是幾萬年前曾生活於地球的族類、傳說中曾行走於大地陰影中的矮人、妖精或鬼怪?相隔萬年直至如今,潛伏在基因裡的遠古性狀才再次顯現出來,成為連手足都無法接納的異類!

images.jpg

成年的「班」充滿野性,身手矯捷到能赤手空拳抓到野鳥與小獸生吃,卻不記得前一任僱主是誰、也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講一口英國上流社會腔調的英語,但連到社會局申請失業補助金都過不了關。他的存在充滿矛盾。

下載 (7).jpg

儘管「班」可以去農場摘蘋果、到工地搬重物、當妓女的小白臉、成為走私的車手……,但人們看到他的第一眼印象總是「這是什麼啊?這肯定不是人類吧」!

自古都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大家本能感覺到「這傢伙不是我們的同類」而排斥「班」、也因為他不諳世事,最後總是被騙、利用、佔便宜,即便有少數一兩個人真心對他好,然而總是無法長久。

下載.jpg

「班」被命運推搡著換過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地方,從英國倫敦到法國尼斯、蔚藍海岸,巴西里約……,身旁人們的語言一種又換過一種,他甚至難以融入一般人的生活方式,屢次失敗的必然結果是失去與人相處的信心。

下載 (2).jpg

在這世上「班」是鳳毛麟爪般的存在,既無家可歸、也沒有歡迎他的避風港。拍電影?被怪異的世界級人類學家權威研究?班卻只想著要回家而已……最後他該如何自處?

相形之下日本《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堪吉」雖然也老被小町她們叫做「野蠻人」,但與「班」相比根本是文武全才的高功能秀才了。早知道應該請多麗絲.萊辛轉介「班」去日本找兩津的,事情或許最後也不會搞得那麼慘兮兮了吧!阿們。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 2020.7 月新書《班,無處安放》試讀,讀過諾貝爾文學奬得主多麗絲.萊辛對「班」的細膩描述,我才曉得兩津堪吉能稱職做為一個現代野蠻人有多麼不易呢。推!

[《班,無處安放》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51572512583109/

18755171._UY200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