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55910_978259372612615_5515198042706584871_n.jpg 

這星期以來我閱讀了日本作家「松山淳」著作的心靈成長書籍,書名是嚴肅的《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君が生きる意味:人生を劇的に変えるフランクルの教え),內容以「意義治療與存在主義分析心理學」為依歸、卻不是那種正經八百的大部頭心理學專書、而是平易近人的詼諧「類小說」,讀後頗有觸感。

「意義治療與存在主義分析心理學」由維也納第三代心理治療學派大師「維克多.弗蘭克」開創、是繼「弗洛伊德」與「阿德勒」之後公認的心理學主流,重要理論「意義治療」在臨床治療不知為多少人帶來轉變!治療法當中的的幽默感和正向思考令人動容,很難想像當年「維克多.弗蘭克」經歷了納粹大屠殺,父母、兄弟和新婚妻子全都死於集中營,弗蘭克將悲痛轉化為正面人生哲學寫成《活出意義來》(Man's Search for Meanings),當年即售出 900 萬冊。

97049409_124536945901578_4631486152669396992_o.jpg

日本作家「松山淳」即以「維克多.弗蘭克」心理學為中心,將精淬的人生智慧以對話形式融入小說當中,設計以七天時間改變人生、發現存在的意義!當中的核心觀念即使不具備相關心理學背景也能閱讀。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是全然的小說體裁,故事主人翁為第一人稱的「我」、一個喜歡閱讀並積極參加勵志講座的青年才俊,身為跨國服裝企業的分店長、擁有一個漂亮能幹的女朋友,還以救助亞洲兒童提供免費課程為人生的志願。這該是人人稱羨的好日本青年楷模是不是?

然而「我」事實上天天猶如置身地獄之中:連續幾個月沒有達到業績目標而被上司羞辱推打、被奇怪的彆扭下屬講酸話吐槽,連漂亮女友也因為遠距離戀愛幾乎貌合神離了;最後花錢參加的勵志講座美女講師不但不給予溫暖、還冷言酸語打碎「我」的人生夢想。事事都與己願背道而馳,人生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處於人生谷底的「我」令人捏把冷汗。

下載.jpg
不過「我」的處境,比較起經歷猶太人大屠殺倖存「維克多.弗蘭克」又幸運了許多!因為「我」充滿煩惱的腦波被遙遠銀河系彼端的「克波克魯族人」接收,於是「迷你歐吉桑」受召喚前來展開拯救工作。

「迷你歐吉桑」戴著老氣的太陽眼鏡,身穿白外套繫著領帶但又沒穿襯衫內衣、結果露出肚臍,栗子頭的模樣讓我想起《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同學」;模樣滑稽的歐吉桑自誇進化程度 5(相較於人類進化程度是 1)、似乎會使用某些神奇的魔法,但光看外表與談吐好像不太能信任的樣子。

「奇怪的歐吉桑」提出「尋找人生意義」為期七日的課程,真的可以嗎?

images.jpg

課程從【第1日 這樣的人生真的有意義嗎?】一直到第七天的【第7日 會感到苦惱的人,才是天選之人】,逐步闡釋弗蘭克的「意義治療法」人生哲學,主要是修正以「自己」為主的極端思考方式,從「自己」從來沒有進一步思考過的事當中獲得領悟與成長。

我聽說佛家大德有七日為期、刻期取證的「禪七」修行,「奇怪的歐吉桑」同樣以七日為期,卻是以「我」的日常作為修行教材;經由詰問法的對話導引討論,尋找「人類生存的意義」。

下載 (1).jpg

透過「意義治療法」擺脫「自我」的束縛,協助現代人面對變動太迅速的周遭、從而找尋「人生的意義」。核心課程「無論何時都要對人生說 YES」,讓我想起金凱瑞的喜劇《沒問題先生》 (Yes Man),而且更有深度!

下載 (2).jpg

昨天同事問說要不要買威力彩時我就說免了?我算是那種就算中了十三億的威力彩,還是會每天正常去上班的人喏!「奇怪的歐吉桑」課程觸動了我好些想法、協助我理出一些原本模糊不清的思考,如今更能以具體的文字表列出來。滿合我的個性呢。

 

所以《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是深具意義的個人成長書籍,將思考核心焦點從「自己」轉向他人、為別人著想,並衷心希望別人獲得幸福,從而消除自己的扭曲找到活著的意義!對於我等彷徨的現代人是本有意思的類小說。值得推薦。 

 <一派狐言>謝謝尖端出版《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試讀,不過如果能申請救贖的話,我可不可以申請「感性的大美女」呢?  你沒救了吧你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197932577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