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載.jpg

日本作家小路幸也「紳士雅賊」系列小說第三集:《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花咲小路二丁目の花乃子さん),由時報思潮於五月推出中文版了!前兩集介紹過「花開小路」藝術家「聖人」與「刑警」小淳,這集繼續以「花開小路商店街」為故事舞台,從花店的「花乃子」為主角上演繽紛人生推理小劇場。故事中處處洋溢關懷的溫暖氛圍。

芳齡二十七歲的「花乃子」店面是位於「花開小路二丁目」的「韮山花坊」,「花乃子」與雙胞胎弟弟「小柾」和「小柊」共同撐持起花坊的生計、新近還增加了年方十七歲的小表妹「芽依」來見習……背後理由是「芽依」在學校遭受霸凌不得不從高中退學、轉而拜託「花乃子」表姐聘用投入職場。

images.jpg

小表妹「芽依」一邊在「韮山花坊」當見習員工學習花坊的日常:花巿批花、為切花換水、澆水、清掃落葉、開門營業、應對、配送……工作繁忙辛苦,一邊準備高中同等學力考試;「芽依」原先不知道的是,「韮山花坊」存在著魔法……

「芽依」親眼目睹「花乃子」表姐與委託人接觸時,表姐褐色瞳孔裡開出「太陽花」來!不過這景象好像也只有她一個人看到欸?原來「花乃子」的確具有關於「花」的魔法異能,這可不是坐在高中課堂能學到的啊!

下載 (1).jpg

表姐能夠感應買花顧客背後蘊含的心意,能夠使用「花語」的魔法……「花乃子」具有的神秘力量與花朵息息相關,不負她那美麗的名字!而且溫柔的「花乃子」心思也柔美如花,基於不希望親手賣出去的花牽扯進不好的事情當中,所以一旦有所感應表姐那好管閒事的好人習性就會出現,自費進一步調查甚至出手干涉。

當然啦,「花乃子」是以「花店」的方式進行干涉。

下載 (2).jpg

自古以來無論什麼時代花草從未在人類歷史中缺席過,雖然各國「花語」代表的意義隨時代和國情遞嬗不盡相同,卻可以看出人們認為花朵中孕藏神奇力量!石竹花語是「思慕、唯一的愛」,紫蘿蘭花語「永恒之美、求愛」,香水草「愛、直到永遠」 、日日春「友情、快樂的回憶」,「木立百里香」花語是「勇氣」……花卉可以使人幸福愉快,利用花語也可以表達惡意!藉由「花語」的存在花乃子表姐得以施展「花語魔法」。

今年我們職場也種植一些百里香、甜菊、迷迭香、薄荷、香蜂草……等香草植物,連具有「女巫的藥草」意義的「馬鞭草」 都種了三棵。除了假日以外我日日要為香草們澆水。看到其中有的香草的花語也出現了,格外感到興趣!

下載 (3).jpg

這集延續之前的輕鬆推理氛圍,此次圍繞在「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謎題包括了:「男子送花的心意」、「小柊哥跟美海姐的戀情」、「跟蹤犯疑雲」、「花乃子的原諒」、「光榮五女將的秘密」……等推理小劇場,每個推理小劇場都充滿人情味(而且不會像柯南或金田一的故事動輒死傷無數),小路幸也「紳士雅賊」系列故事雖然仍然會有悲傷、憤怒、憎恨等負面情緒,不過卻因為有所缺陷更加充滿魅力。

還有必不可少的是處處可見「紳士雅賊」存在的影響,像是花開小路指標性藝術雕像:二丁目的「古戎的五對翅膀」、三丁目的「海將軍」……等國際級藝品,還有前面各集出現的花開小路人們也都在日常中出現、我們得以更新他們的最新動向……例如上一集裡像「貓」般的謎樣女生「三毛小姐」如今在赤阪食堂前街頭演唱,並與「刑警」小淳穩定交往中。可喜可賀! 

下載 (3).jpg

沿襲小路幸也「紳士雅賊」慣有的輕鬆推理筆法,最新一集《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仍以「花開小路商店街」為範圍解決懸疑的謎團;機靈熱心的「芽依」不愧是「花乃子」表姐的親戚,很快就學表姐發揮好撒馬利亞人的精神管起好閒事來!就這樣大家一起努力獲得幸福吧,哦哦哦!

一派狐言> 感謝時報思潮出版的《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試讀,再這樣下去我會集滿「花開小路」全系列書喔?我都想搬過去住「花開小路」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