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665246-1731073812 (1).jpg

華文小說《尖叫連線》是我最新讀完的恐怖小說!作者陳栢青畢業於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榮獲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多項重量級文學獎項--可說是台灣最受期待的實力小說家之一!他的最新力作《尖叫連線》,集結了東、西方經典 B 級影片惡趣味打造最悚動的恐怖燒腦劇情。

說來平常我看電視喜歡看電影台、討厭新聞台,因為新聞台報導做得比電影台俗濫的 B 級電影還要煽情難看……於是同事在辦公室裡聊起新聞時,我都要很努力才能跟上時事進度!這回陳栢青的《尖叫連線》厲害之處在於,除了劇情設定薈萃各大 B 級恐怖電影精華於一書、竟然還能順帶結合台灣時事人物,可說是替台灣人量身打造的當代恐怖小說。矮鵝!

下載.jpg

台灣雖然在世界級疫情裡以高標度過危機,但在《尖叫連線》中英明的領導在面對新型「HLV 人類滅絕症候群」,這次就沒能在第一時間搞清楚狀況;於是全台 2,300 萬人在瞬間感染了致死率達百分之百的「HLV 人類滅絕症候群」,就連總統也中招進入了疫病的「第一階段」。

等到「HLV 人類滅絕症候群」進入感染「第二階段」,感染者就會成為「食客」,成為沒有痛覺、看到活物血肉都往嘴裡放的「喪屍」;當「HLV」進行到「第三階段」,就……直接沒有救了。「HLV 人類滅絕症候群」全部三個階段感染時間最長 72 小時,於是台灣亡族滅國之日就是指日可待的 3 天後了。

究竟「HLV」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傳染途徑?治癒方法?疫苗?對「武漢肺炎」菲律賓總統宣布說除非找到疫苗否則不准學生復課,那麼能對抗「HLV」的東西在哪裡?

下載 (1).jpg

英明的台灣軍方高層想出解決「HLV」的方法是,找出傳說中《七夜怪談》(Ring)那捲「看了這帶子的人將於 7 天內死亡」的詛咒錄影帶讓全國民眾看;然後因為『貞子』的規矩是要讓你活到第 7 天,所以「『貞子』就會出來抵抗 3 天必死的「HLV」。因此只要看了影片就能得救、 3 天後就用不著死了。

雖然看完錄影帶的 7 天後仍然會被貞子殺死、但總比 3 天就被聽起來像某種名牌的「HLV」殺死好多了吧?於是我們所要做的,是找到那捲『貞子』的傳說中帶子,就可以拯救台灣喔!只不過有個小問題:那捲該死的詛咒錄影帶到底在哪裡?

images.jpg

在傳說的演員培養學校「絕教高校」,是台灣負責培養演員、電影人才,提供電影場景與各種製片道具的高級職業學校。裡面蒐羅了大批過氣恐怖片演員與電影道具,因此到「絕教高校」找那卷該死的恐怖錄影帶不就很合情合理?

雖然青春期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恐怖片,高中校園生活充滿瘋狂荷爾蒙與強凌弱的霸凌,根本活脫脫就是一部比低成本 B 級恐怖片還要俗濫的爛片!

images.jpg

現在軍方為了搞出救台灣的「那捲該死的詛咒錄影帶」,動用了「絕教高校」裡「演《咒怨》只穿白內褲的鬼片王子『俊雄』」、「演《七夜怪談》」的恐怖萬鬼之后『貞子』」、「受害排行榜上第一名的校花『尖叫女王』」、「B 級鬼片男主角必有的好朋友倒楣鬼『胖子』」……我們需要黃金恐怖陣容「尖叫連線」穿過食人喪屍與恐怖異形,找出傳說中貞子的詛咒錄影帶。

新的經典「B 級鬼片」隨年輕人的荷爾蒙提升,鋪排出真正灣校園恐怖青春劇!

下載 (2).jpg

不過都說了是 B 級恐怖片,因此要當心所有俗濫恐怖片的惡夢:《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用鐵爪獵殺的「佛萊迪」、《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戴面具的「傑森」、《異形》(Alien)受傷會噴毒血的「嗜血外星怪物」……,集知名恐怖惡趣味的大成。

於是在台灣全島滅絕的前夕,背負全台灣安危的戲劇在「絕教高校」殘酷上演,當心 B 級恐怖電影的俗濫潛規則:「校園皇后和啦啦隊長註定第一個死」、「妝越厚死越快」、「愛說別人壞話,最該死」、「霸凌別人的酷男生肯定會死」……藉由「導演」給角色們恰如其分的絕佳分鏡,讓背叛、猜疑、欺騙、憤怒、絕望……灑狗血上演。

B 級越有哏,而台灣 2,300 萬人的性命又該怎麼辦呢?嘖嘖!

下載 (3).jpg

說來我是那種過年不去拜年踏青,結果宅在家裡看《筆仙大戰貞子》、《貞子大戰伽耶子》、《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類俗濫恐怖片的無聊男子,所以《尖叫連線》作者陳栢青嘲弄 B 級恐怖片的點我頗可以心領神會;可惜的是陳栢青《尖叫連線》顯然還不夠完美,不完美在於劇情太邏輯與複雜了, B 級恐怖電影最高精髓就是不用腦也可以看得很嗨啊!作者加油,噗噗。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 2020.6 月新書《尖叫連線》試讀,昨天我還在看《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電影了、跟怪力亂神的 B 級小說《尖叫連線》磁場好像還滿合的,矮鵝。

[《尖叫連線》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7459470337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