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日本漫畫家菊池真理子新作《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酔うと化け物になる父がつらい)》,是一本作者自傳式描寫親人因為「無法改變的行為」導致家庭破裂的「毒親系」作品;由於她的故事真實傳達出許多人的苦難,出版後旋即引起廣大迴響!如今原作已改編搬上銀幕,今年 3 月於日本電視台上映。是本值得推薦的紀實作品。

原本菊池與雙親、妹妹共組四人核心家庭,一家之主父親經營一間小公司、母親則全職在家料理家務,是日本常見的典型白領階級家庭,所以菊池從此過著幸福美滿、令人稱羨的日子直到永遠……可惜並沒有!天不從人願。

images (1).jpg

第一話〈有個酒鬼的家裡〉,說明了菊池的父親身為公司老闆,又是町壘球隊教練、町內副會長,是人們眼中社會中堅份子、有趣的風雲人物;父親在工作場合裡應酬需要得要喝酒,連在工作場合外因為人緣好所以不時有朋友找他聚會、打麻將、慶功宴,照例也是又菸又酒的。

問題就出在菊池的父親酒量爆爛,因此三天兩頭動不動就喝得爛醉如泥--當他一醉酒原本堪稱模範家人的表現立時就走了樣。

下載.jpg

如果菊池的父親不勝酒力時會像我一樣乖乖去睡也就算了,偏偏他總是藉酒壯膽甚至藉酒裝瘋,成為放縱自己心意隨心所欲的人、結果成為家人眼中無法溝通的醉鬼……看在女兒菊池眼中「討厭那個喝醉的爸爸」,認為父親「喝醉酒就會變成怪物」!

所以《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裡,並沒有卡夫卡《變蟲記》那樣貨真價實的蟲形怪物,取的是另種非同一般人的「怪物」意義。

下載 (1).jpg

菊也的母親則是在父親喝醉時照顧他的人,平常則因為父親的冷漠而將心思轉投入宗教、沈迷於宗教的保護傘中……

平常菊池父親沒喝酒時是沈默寡言的老實人、聽到母親大聲嘆氣也只敢唯唯諾諾,但是一喝了酒就「醉後大丈夫」;於是酒、菸、麻將、媽媽的眼淚、酒後肆意吐出的言語成為撕裂家庭關係的毒藥;就算父親表示想改也完全沒辦法堅持,沒過幾天就又老樣子故態復萌!甚至還曾經醉後開車撞到人找上門來,是真的很不負責任。

images (2).jpg

菊池自己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中,抱著「不想被生出來」的無奈總是在唉聲嘆氣。高中畢業後住家裡打工度日、在 23 歲投稿漫畫獲獎而正式出道成為漫畫家,然而無助的菊池該如何保護這個家?沒有人可以教導她。

thumbnail.jpg

所以明明菊池最討厭酗酒後性格大變的父親,偏偏菊池選男朋友也選了個跟爸爸很像、喝了酒後性格丕變的男人,比爸爸更爛的是不但有控制狂還會變本加厲毆打菊池?一交往就是九年。菊池該如何選擇自己的伴侶、以及面對酗酒抽菸老來一身都是病的父親?人家都說菸酒不相離,一旦成癮當真難解!

下載 (4).jpg

為此值得討論「飲酒」這行為的本質。酒並不是全然不對,可用於暖身、醫療、養生等正面用途;然而飲酒過量卻使人心意迷亂,成為堪比毒品的禍害。佛家列「不飲酒戒」為五大戒律之一。

不過我聽說過佛家起始的戒律沒有「不飲酒戒」。四戒原本是:「不殺生戒、不偷盜戒、不妄語戒與不邪淫戒」,然而有位僧侶因為貪杯好酒喝醉了,一次就把四大戒律犯滿!由此佛家隨後增訂了第五條基本大戒「不飲酒戒」。我是有過在大學謝師宴喝了酒後,讚美女同學很美麗。果然很麻煩。咳咳! 

下載 (3).jpg

問題是在工作的場域裡,不會喝酒就沒辦法應酬做生意?在當代日本社會中,上酒店談生意幾乎仍舊是社交的一部份,影響所及對於《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中親人酗酒議題想必特別有感?漫畫家菊池得以有機會將自身經歷轉化為《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漫畫、用真實血淚表述「沒在考慮家人的人,還算是家人嗎?」的吶喊。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願我們能對此現況做出改變。加油!

<一派狐言>謝謝尖端出版的《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試讀,飲酒要有節制……我想就像世界上其他東西一樣。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7666495898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