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所有碎心美麗的音樂故事,都是恐怖故事:有死亡,不一定保證有救贖

三月寶瓶文化新書《瓦力唱片行》,作者「瓦力」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深情人類;他在 FB 開了「瓦力唱片行」粉專,是「一間不賣唱片、只說故事的唱片行」,說著早該任它死去的古早愛恨情仇;然而因為拒絕遺忘,這個瓦力就像皮克斯動畫的「瓦力」般在過往歲月的廢墟中,持續掏撿時空碎片。為此當中故事格外傷感與不合時宜……

《瓦力唱片行》共分為三個部份 ,輯一標題「我們在搖滾樂中做愛直到死去」、輯二「愛是一陣無望的春風」,輯三「藍調知道,Only the Lonely」 ;在大標題下都有各自曲目,每個曲目代表一個「音樂鬼故事」短篇、一個過往歲月中(應該要發生過)故事的幽魂。

88103634_501096097214659_6322962771981893632_n.jpg

故事從當年黑膠當道(把妹經典台詞是「要不要來我家聽黑膠?」)的年代、經過錄音機對拷錄音帶的時代、再經冷冰冰機器音質的 CD 音樂,直到如今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線上串流音樂,放送的歌曲從西洋拉威爾、聖桑、白遼士、馬勒、布拉姆斯……音樂家,到港台譚詠麟、梁朝偉、草蜢、姜育恆、林子祥、文章、江明學、娃娃、蔡琴、黃鶯鶯、潘越雲、王傑、林憶蓮、李宗盛、張國榮……的流行樂手音樂都有。或許故事中提到的音樂類型不盡相同,然而流露出的寂寞卻殊無二致。

裡頭說異性戀的故事,也說同性戀的故事,總之各種感情故事。皆襯以當年的音樂成為背景音樂。耳熟能詳的音樂襯著似曾相識的愛情故事,不禁攪亂一池春水,憶起當年那個時候,重溫那時候的心情……「Hey Lady I've been to paradise. But I 've never been to me」是否看過天堂,是否做過自己?

下載 (1).jpg

也許這個愛情故事襯的是祖賓梅塔指揮的歌劇〈杜蘭朵公主〉,往後翻幾頁提的變成麥可.傑克森的〈顫慄〉(Thriller)、再翻幾頁則是陳綺貞〈旅行的意義〉,音樂風格落差之大!由此瓦力說完音樂故事後八成無法像村上春樹一般,出書還可以順帶賣爵士音樂集的;然而瓦力與村上春樹同樣具備的,是對音樂那過於常人的熱愛、以及擅長用音樂說人生故事的能力。

還有《瓦力唱片行》各個故事場景也讓人感到格外熟悉。比如當中有一個故事,說了情侶去堀江買對錶、越走越遠最後淪落到西子灣分手的場景,就讓我老覺得好像在哪裡聽過誰的朋友的朋友就有過這個經驗?所以儘管《瓦力唱片行》裡說的故事高掛著「請勿對號入座」的牌子,只怕還是會讓某些人不禁想上前認領?噗噗!

images (1).jpg

 

是說我從老早就發現,雖然老師說音樂是永恆的、但是為何音樂榜行榜上的排名變動永遠如此匆匆、無比脆弱?在理想與現實的拉鋸下掙扎著,不知何時起原本曾很珍惜著使用的 Aiwa 隨身聽、在不知不覺中就再也不知道塞到哪裡去了!隨著時光過去我們急著向前看、也不復再是當年的自己。

瓦力與別人不同的是,拒絕忘記那些就該任它們死去的事物。我想瓦力的家裡該是堆了數量龐大的黑膠唱片、錄音卡帶吧?瓦力選擇與電影裡的「瓦力」般擇善固執,繼續從過往時光裡掏掏撿撿出各種寶貴的片段碎屑,然後選擇以 FB 「瓦力唱片行」粉絲團的形式,說那些還沒死透且不得安寧的感情故事!

images.jpg

所以瓦力的故事能如幽魂般不合時宜、透過瓦力提供的音樂縫隙又鮮活地鬧起了鬼故事;就像原本埋在地裡已經乾透的吸血鬼,在滴上幾滴鮮血後破土蹦蹦跳著不肯死去。真是浪漫到不行是不是,呃? 

<一派狐言>謝謝寶瓶文化 2020.3 月新書《瓦力唱片行》試讀,全書總共 6 萬 5 千字的篇幅所喚起的過去記憶亡魂,我看只比 6 萬 5 千字只多不少。 

[《瓦力唱片行》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78644848905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