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卡夫卡》

說起來我最熟悉的日本作家是「村上春樹」,他的小說我大部份都有收藏。雖然他有時候要隔好幾年、久到我想說「村上還活著嗎?」這才出版了一本新書;這回是自 2017 年《刺殺騎士團長》(騎士団長殺し)二部曲後,直到現在時報出版了《海邊的卡夫卡(二版)》並隨書送紀念贈品,才更新了訊息!這就再讀一次久違的《海邊的卡夫卡》唄。 

《海邊的卡夫卡》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我讀的第一本村上小說是《舞 舞》,之後我再讀了幾本村上小說,就到大學旁的書店一次訂購村上在《藍小說》出版的所有作品,跟老闆殺價後結果算我八折。噗噗!

《海邊的卡夫卡》已經是村上春樹第十部作品--就跟其他大多數作品一樣,稱不上是明朗健康的小說--不過當年我就是愛讀嘛(聳肩);在《海邊的卡夫卡》裡照例存在超乎現實、開玩笑般的超現實情節設定……這部作品由兩條乍看之下互不關聯的故事主軸交替行進,然後隨著時間推演後發現兩個故事交集之處,其實是彼此命運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海邊的卡夫卡》

​ 十五歲的國中生「田村卡夫卡」,母親在他剛滿四歲時帶著姐姐離家出走,田村跟嚴厲陌生的雕刻家父親住一起卻飽受折磨!田村他受父親詛咒背負「殺了父親」、「侵犯母親」與「侵犯姐姐」的希臘俄狄浦斯式讖言,於是希望成為「世界上最強悍的十五歲少年」不被命運操控……

田村與叫做「烏鴉」的神秘少年對話、從東京離家出走來到遙遠陌生土地渴望解開命運的束縛;在一個叫作「甲村圖書館」的私人圖書館讀書之後成為助手、找到那幅叫做《海邊的卡夫卡》的畫作,還遇到不可思議的少女「生靈」……奇妙的事接連發生在他周遭,他能順利解開命運裡的詛咒,成為不須依靠任何人就能一個人生存下去的強悍少年?

《海邊的卡夫卡》

​ 「中田」今年六十五歲,少年時在深山中遇到不可思議《X檔案》般的謎樣事件,於那當中失去記憶和一半的影子同時或許也得到了些什麼?中田是個性純良但說話有些脫線的歐吉桑,能跟「貓」說話而且除了貓之外沒有能稱得上朋友的人。中田在找貓的工作中遭遇可怕的捕貓人「Johnnie Walker」,命運之流再次流往奇詭的方向!

當年中田由於進入打開了的「入口」所以他變成與眾不同,這次中田再次尋找入口「找回自己的一半影子」,並且肩負了「把事物還回本來原狀」的重要任務--而展開「實際看到就會知道」的奇妙旅行--隨中田的旅程身旁有從天而降的沙丁魚、竹筴魚與螞蝗,雷電也彷彿受他吸引似的在他週遭拼命打著恐怖雷電……雖然中田得到「星野少年」和「桑德斯上校」的幫助,但是阻撓他的可是千年無人能敵的強大敵人。中田能順利活著完成任務?

《海邊的卡夫卡》

所以村上第十本小說《海邊的卡夫卡》的場景與海邊沒有多大關係,反而大多數是在偏僻的山上唷!十五歲的國中生「田村卡夫卡」與六十五歲「中田」,原來在自己的命運軌道上(以不甚開朗的方式)各自艱難前進著,如今因為把「石頭」翻了過來以致「入口」打開的關係、令人恐懼的「那個」也受吸引而來,兩個人的命運變得休戚與共。在這之間有人不堪負荷,接連死掉了!這次的不可思議事件究竟如何落幕?

《海邊的卡夫卡》

因為村上的小說每次多多少少總會有些莫名超乎現實的想法與情節,在閱讀之間我也很容多多少少受到故事餘韻的影響,比如說有時候睡覺時會作相關情節或人物的夢,而且通常是某種不祥或晦澀難解的夢境。老實說對我而言有點麻煩。可是我終究還是無法拒絕村上呢,無論如何還是要閱讀的。不是嗎? 

《海邊的卡夫卡》   

話說這次時報出版新出的二版《海邊的卡夫卡》、是書背都有設計感的新穎版本,首刷還限量隨書附贈「烏鴉週間筆記本」、村上春樹「四十周年書展」的滿額贈品「2020貓咪年曆掛布」,如果在同是村上迷的書友之間,擺上這樣的限量紀念品會是很亮眼的存在吧!星期一我就要把年曆掛布拿到辦公桌掛著,大家一起「海邊的卡夫卡」唄!

IMG_8887.JPG

一派狐言>謝謝時報出版的《海邊的卡夫卡》(二版),讓人回憶起當年閱讀《海邊的卡夫卡》的時光。接著再來讀《聽風的歌》(二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