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3).jpg

向來我就喜歡有怪物、妖魔、鬼怪之類、帶點奇詭超常氛圍的文藝作品。這是天性。這回我是又拜讀了(被譽為「狂野鬼才」)的美國作家達力歐桂格里(Daryl Gregory)第七部長篇奇幻小說超能家族》(Spoonbenders);這本書當時一出版就順利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並且入圍 2018 年世界奇幻獎年度最佳小說。如今有繁體中文版了!

下載 (1).jpg

超能家族》說的是「 泰迪.馬科斯 和他的神奇家族」的故事,而且我怎麼讀出馬奎斯《百年的孤寂》的味道?

總之自詡有著半人半神希臘血統的泰勒馬科斯家族曾是聞名遐邇的超能力家族,並在全國各地舉行巡迴表演。直到名聲如日中天的他們在直播電視脫口秀節目登台演出,卻在直播中被知名魔術師「驚人的阿奇博」踢爆,自此偉大的泰勒科斯家族淪為笑柄消失並且一蹶不振……

《超能家族》

他們的故事從一九九五年六月泰迪的外孫麥提」第一次「靈魂出竅」開始,全本小說輪番從泰勒馬科斯家族不同成員的視角訴說他們的故事;從任何一個家族成員角度來看都只看到片段,但經由故事拼圖我們可以看到這是怎麼充滿煩惱且有趣的一家人啊!

雖然把別人家的煩惱當做趣事,好像不太道德。噗噗。 

images.jpg 

瘋狂的「泰勒馬科斯家族」成員與相對應超能力(?)分別是:

  青少年麥提」(特殊能力:「靈魂出竅?」) 在一九九五年第一次「靈魂出竅?」時還長著肥鮪魚肚,,第一次出竅是因為美麗表姐「瑪莉愛麗絲」,至於靈魂為何出竅……呃,讓我們為麥提保留一點隱私吧!提心提示是日本超能電影《愛愛超能者》(The Virgin Psychics)!

  花花公子「泰迪外公(特殊能力:「讀心術?) 一輩子沒做過一天正經工作、泰迪給自己訂的目標是每天至少墜入愛河一次,卻被黑髮大眼的茉琳外婆套牢!在茉琳外婆過世多年後的現在,泰迪卻愛上黑道情婦然後惹上麻煩……

  一度被稱為「人肉測謊機」的老媽艾琳」(特殊能力:自走測謊機?」) 現在也只是負債累累的單親媽媽,沈溺於跟暱稱叫「終極悍爸」的網路男友交往……她又要失望了?

  能言善道的法蘭奇舅舅(特殊能力:念力移物?) 滿腦子都是泰迪外公灌輸的騙局、賭局、家族的榮耀之類的東西,法蘭奇如今幹直銷的工作並且欠黑道一大筆錢!狀況已經不只是剁手指就能簡單解決的問題了。

  巴第舅舅(特殊能力:「預測未來?」) 不知為何似乎總活在他自己的世界裡,每天用粉紅蠟筆不斷在冰箱月曆上倒數計時、拆壞房屋又丟著不管,還不斷在後院反覆挖一個大洞又填起來……

  美麗的茉琳外婆(特殊能力:遙視?) 當年因為找出遠在北極冰山下潛艇中的人,於冷戰高峰時被美國政府招募成為超能力戰爭計畫中的探測間諜。她極可能是「全世界最強大的超能力者」!

下載 (2).jpg

想當年冷戰時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展開超能力研究計畫,還招募了一群超能力者進行軍事與間諜活動--蘇俄亦復如是--現今冷戰結束、神奇家族當年風光也早已不再,如今泰勒馬科斯家族所擁有的只剩下麻煩……所以他們的超能力究竟是真正奇蹟,抑或是高明的騙局?

凶惡的大野狼虎視眈眈,泰勒馬科斯家族的命運必須靠自己找到問題答案!

下載 (4).jpg
話說我有段時間很愛看美國經典影集《超異能英雄》(Heroes),直到劇情裡的「超能力大戰」(psi war)太可怕為止;幸好《超能家族》的故事總是溫和的家庭奮鬥劇情還不至於迅速演變為殘酷,不過我實在忍不住擔心巴第舅舅預見的「世界末日」真面目……超怕麥迪一家人就像《百年的孤寂》中易家蘭家族般滅絕!所以麥迪家族能得到美國式圓滿結局嗎?要很拼喔! 

說真的,《超能家族》讓我熊熊意識到我們的未來充滿危險!幸好我們多半時間都遲鈍到懶得去擔心。嘿嘿。聽聞時報文化出版說《超能家族》的故事將在美國改編為電視影集,所以不耐讀冊的超能力愛好者即將有福了!大家一起來超能力唄,我想要有人魚線的超能力。 

一派狐言>感謝時報文化出版《超能家族》書稿,是超過四百頁總計近 22 萬字的長篇小說,有趣且耐讀,充滿人性的掙扎與光輝。而且重點是,「泰迪.馬科斯和他的神奇家族」的家族之愛。被亞馬遜編輯評選為年度最佳科幻及奇幻小說第一名,是有趣的奇幻小說。

[《超能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2165626150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