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客棧  妖怪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

上星期我閱讀了海峽對岸作家楊翠的奇幻童話《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作者楊翠是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的高材生,創作屢次贏得大陸重要兒童文學獎項,成為話題的火紅新銳作家;當年她以創作東方版《哈利波特》為志願,花費五年時間寫出中式「妖怪客棧」系列奇幻作品,獲得廣大迴響後改編為多媒體舞台劇已於上海演出。這是寫給小朋友的奇幻故事。

「妖怪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是《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開宗明義的設定:混跡人類世界中的小妖同樣要上學、大妖要找工作掙錢養家,只不過(大多數)人類不知道他們的存在罷了。然而「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結果在《搜神記》、《山海經》、聊齋誌異》、《酉陽雜俎》等古籍中的山精野怪全面活躍於妖怪客棧故事中。

妖怪客棧  

所謂「妖怪客棧」金月樓是位在某市區的四樓灰磚大樓--傳說「主廳」是妖怪舉辦宴會的地方,燭光永遠閃熠熠、食物永遠吃不完--各式各樣狐妖、貓妖、兔妖、鼠妖、鳥妖、蜘蛛精、山羊妖……長期租住在一至四樓的客房裡,他們的活躍程度遠超出崇尚唯物史觀的人們想像! 

故事從第一章「妖怪客棧小老闆」展開序幕。上任妖怪客棧老闆意外過世、由老闆剛就讀國小三年級(有著紅撲撲圓臉)的獨子「李知宵」接任老闆!儘管李知宵曾祖母是妖界赫赫有名的大妖怪,然而流著「八分之一」妖怪血統的李知宵卻連半點法術都不會……雖然媽媽告訴李知宵說「只需要收房租就好了!」可是跟妖怪收房租哪有這麼簡單?真令人不安!

妖怪客棧  

從我對旅館業有限的認知裡頭,我聽說越要在沒有法律保護的地方開旅社越要有人脈本事才能立足。不然如果有人惡意搗亂騷擾,生意可要怎麼做?況且李知宵爸爸總說要「保護金月樓和所有房客」,保護弱小房客已經成為妖怪客棧的傳統。子承父業的李知宵想要連父親的願望也一併承擔了下來。可是李知宵連一點妖力都沒有,行得通嗎?

常在知宵身邊打轉的妖怪有經理兼主廚「柯立」、老成持重的房客「山羊妖」曲江、紅髮可愛的「小狐妖」樂滋滋、喜歡唱歌的「小麻雀」白若、常惹麻煩的八哥妖「高飛」……在妖怪客棧共同生活,房客們有事往往央求知宵幫忙,畢竟身為妖怪常比人類來得脆弱……結果李知宵雖然不想招惹麻煩、麻煩也要來招惹。要勝任妖怪客棧老闆可不是「只需要收房租就好了」的簡單任務!

妖怪客棧

幸好這時有強力房客「螭吻」入住成為靠山,結果李知宵成為螭吻弟子又加入了螭吻(開在妖怪客棧頂樓)的仲介公司,開始接手五花八門的工作服務妖怪客戶,不時還幫助排解糾紛、扶助弱小。或許深富正義感的李知宵頗具發展的潛力?

而且李知宵陸續與同班同學「沈碧波」(強大妖族「姑獲鳥」的少主)、隔壁班女同學「柳真真」(出身法術世家的才女)熟續,自然而然組成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鐵三角,展開了少年們的冒險。少年的友情真美啊,而且團結合作力量大!哈利波特再厲害,也是因為有榮恩和妙麗不是嗎?

妖怪客棧

在《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裡,主要的冒險情節就圍繞在妖怪「姑獲鳥」的問題之上。在古代鄉野傳聞裡「姑獲鳥」偷人類小孩,而人類披上「姑獲鳥」外衣能變成姑獲鳥……在古代裡「姑獲鳥」是小孩子光聽到名字就嚇得哭不出來的大妖!

問題是姑獲鳥就和人類一樣,彼此間也有好妖和壞妖差別、也有派系權力的鬥爭。於是李知宵和妖怪客棧的房客們,被捲入了強大姑獲鳥的勢力裡頭。在知宵與朋友共同協助妖怪解決問題之中,我們可以發現在人類世界當中原來處處存在著非凡的妖怪世界。就連李知宵的校長和好幾個老師也通通都是妖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或許哪天我們也會遇到他們?還是先多了解妖怪以防不時之需較穩當! 

 妖怪客棧  

話說前幾天中國鬼門關、辦公室裡的大姐買了祭品大拜拜,雖然當時我另外有事外出沒能恭逢其盛,但我有分到拜拜供品喔嘖嘖!我說鬼月就是要看鬼怪電影、靈異綜藝節目、讀奇幻小說,這樣才有應有的鬼月氣氛嘛!矮鵝,恐怖鵝! 

而奇幻小說《妖怪客棧》系列雖有古籍裡活靈活現的妖怪,不過是適合小朋友閱讀的溫馨童話故事氛圍,適於親子一起閱讀分享。如今系列作《妖怪客棧2 龍女的假期》與《妖怪客棧3 傷魂鳥之歌》也都陸續出版,更讓人期待有(八分之一)妖怪血統的國小三年級學生李知宵未來如何成長?不妨與李知宵一起在中國傳統文化氛圍的現代奇幻世界中共同冒險成長吧!啾咪。 

一派狐言>謝謝悅智出版的奇幻小說《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難得看到來自對岸唯物主義下的奇幻故事。由第一集的舞台劇已經公開上演,我想改編搬上大銀幕也是遲早的事而已。加油!

《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