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姑娘幸福商城  

我家收到一罐朋友送的「橙姑娘幸福商城」會呼吸的梅醋-「捌年銘釀」,是無化學添加物、遵循古法釀製的傳統 8 年陳釀梅醋。當我家父親知道收到的禮物原來是陳年梅醋,因為知道這是養生的好東西就很感興趣,問我說怎麼喝、需不需要稀釋再喝?我也很感興趣這罐陳年梅醋跟我自釀的陳年老梅醋有什麼差別,這就來寫篇愉快的開箱文。 

橙姑娘幸福商城

我連上「橙姑娘幸福商城」官網看這是怎麼樣的一罐梅醋?首先可以發現「橙姑娘幸福商城」品牌理念是「讓大家變得更健康,就是我們堅持的幸福理念」,商城裡的主打產品也都是像梅精、益生菌、美妍粉、梅醋……等多元的系列產品。

橙姑娘幸福商城

強調堅持選用天然新鮮的原料,以採用健康有效的製程產出產品;「橙姑娘幸福商城」家產品每批自主送驗 SGS 符合衛生要求,檢驗認證無農藥、重金屬等物質殘留。有公家的檢驗把關教人喝得安心。

橙姑娘幸福商城

這次我家收到的禮物屬於「梅醋」系列「八年陳釀梅醋」,是經過八年漫長時光發酵的優質梅醋--當年的小嬰兒都成為國小二年級學生了--當然值得記一筆。

 會呼吸的梅醋-捌年銘釀 500ml/瓶 

成分:梅子、糖、酵母菌、醋酸菌  

橙姑娘幸福商城

「橙姑娘幸福商城」的梅醋」系列,是採用古法以梅子、糖,再加酵母菌與老醋緩慢發酵而成的優質梅醋。並不是市售大量製造販賣的化學醋。 

橙姑娘幸福商城

至於為什麼在製作成分裡頭會用到老醋?我想我知道答案耶。因為我也做過幾次梅醋有經驗,知道剛開始用青梅與糖製作梅醋時,有加老醋的話發酵會比較穩定優質唷。呵呵! 

橙姑娘幸福商城

尤其是剛開始釀造梅醋時,使用(以鹽殺青過的)青梅加砂糖剛開始發酵時作用很劇烈:每經過幾個小時就必須將裝梅子的罐子打開洩掉罐子裡的氣體,否則假使罐子累積過多發酵氣體的話會變形、鼓脹甚至是爆炸!但新做的醋裡倘若有加一點老醋的話,發酵過程就相對之下穩定得多唷。 

橙姑娘幸福商城

所以傳統的釀造梅醋裡頭持續進行著發酵作用,慢悠悠經過一年又一年的時光老醋仍然會呼吸! 

橙姑娘幸福商城

譬如放在我家二樓有一罐老梅醋,是某年我在台南白河用 30 斤青梅加上二砂糖,不加一滴水發酵而成的陳年老梅醋。

當時為了要照顧這瓶梅醋,因為每一段時間還要記得去開罐洩掉氣體很麻煩,所以特別去買了能夠讓梅醋呼吸的玻璃甕給梅醋住。是很有趣的經驗。 

橙姑娘幸福商城

所以我看網路上這支梅醋宣傳是「會呼吸的梅醋」,我可以幫忙掛保證是真的;於是有人以梅醋產生氣泡的多寡、持久度判定梅醋的純度,我想是可行的判別法沒錯。

橙姑娘幸福商城

以優良的青梅依循古法發酵釀造的梅醋好處是,成分天然、毋需添加醋酸或是催化劑等人工原料就可以發酵得很好,是喝起來很溫醇滋養的飲料。

我很清楚,因為過去有一段時間我有加入健康飲食社團,當時幾乎每天都喝梅醋、精力湯並且吃全素。在那段日子裡我吃到稍具心得。 

橙姑娘幸福商城

那麼「橙姑娘幸福商城」家的梅醋,是以透明厚玻璃罐為容器送到我家;可以看到這罐子很具設計感,平衡感好、瓶身容易抓握;瓶口也有導流設計,方便傾倒。可以看得出來是費心特別訂製的優質罐子。 

欣賞完梅醋外觀,那就來嚐嚐裡頭老梅醋的口味吧!

橙姑娘幸福商城

話說人類吃醋的歷史悠久,我查網路發現日本的醋釀造法是在 5 世紀時從中國入的;不變的是,所謂「梅醋」是放越久顏色越深、風味越甘醇的發酵飲料。 

我倒出一木匙的老梅醋觀察顏色,是陳年紹興酒的深色澤;這一木匙梅醋入口甘醇、口中生津,是我很熟悉的傳統做法製成的梅醋風味無誤。

橙姑娘幸福商城 

我看「橙姑娘幸福商城」的梅醋系列出了「五年經典梅醋」與「八年銘釀梅醋」兩種醋,雖然以同樣的製作方法工序製作,但是看色澤就能分得出八年份的色澤較五年份色調深。這是時間的顏色。

橙姑娘幸福商城   

至於我家二樓那一大罐陳年梅醋,顏色就是與這瓶「八年銘釀梅醋」相近。這天我挾了三顆老梅來配新來的這罐酩釀梅醋,錦上添花一下。!

在下面照片來看一下我家梅醋裡的梅子--當年的青梅現在變成這顏色的老梅--老梅味道不僅甘醇、入口咀嚼會錯覺有暖暖的感覺。  

橙姑娘幸福商城

古代諺語說「望梅止渴」,吃梅子生津止渴的經驗相信大家都有,溫醇的老梅與老梅醋更是好東西。我幾乎都捨不得拿出來用掉呢!

橙姑娘幸福商城    

傳統做的梅醋入口真的和一般化學做的梅醋就是截然不同,能真正溫和促進食欲。親身喝過體驗後,相信就能分得出來。

 梅醋冰冰喝 

橙姑娘幸福商城

在「橙姑娘幸福商城」官網上強調他們家的梅醋順口不酸嗆」。確實是不用稀釋就可以直接飲用的口味、基本上腸胃不會太敏感的人都可以空腹飲用。

橙姑娘幸福商城

建議的飲用量是每天 1-2 次,一次 15~30 C.C.。對我而言,兌了開水冰冰喝的梅醋最適口。 

橙姑娘幸福商城 

尤其在這炎炎夏日,一杯兌水的梅醋加上冰塊冰涼冰涼的喝,真是透心舒暢!等到冬天梅醋還可以用熱水沖泡,喝起來溫暖滋潤喔。

 梅醋釀小黃瓜

橙姑娘幸福商城

這天我用這瓶「八年陳釀梅醋做一道小菜「梅醋釀小黃瓜」,這招是以前朋友做過、我覺得好吃就學了起來。 

小黃瓜切薄片,用薄鹽『殺青』約一小時後用開水沖洗掉多餘鹽分;以適量梅醋、糖、辣椒醃漬,幾小時後等入味就可以吃了。

橙姑娘幸福商城 

夏天吃這道梅醋釀小黃瓜,清涼又酸酸甜甜的好滋味真是促進食欲!家裡有梅醋的人,不要忘記夏日要做這道梅醋開胃小菜。

橙姑娘幸福商城   

所以這次品嚐了「橙姑娘幸福商城」會呼吸的梅醋-「八年銘釀梅醋」。我家父親品嚐過後跟我說,跟我做的老梅醋喝起來味道差不多?想當然爾,彼此都是用青梅、二砂糖傳統方法做的梅醋,即使在細部成分比例不盡相同,仍然不脫是青梅經過歲月緩慢發酵的好滋味。喝這瓶梅醋是懷念的健康好味道,大力按讚。 

 「橙姑娘幸福商城」 官網:橙姑娘官網 FB:橙姑娘官方粉絲團 

Line: 橙姑娘官方LINE@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