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心室》   

美國最新暢銷驚悚青少年小說《黑暗心室》(This darkness Mine),作者敏蒂.麥金尼斯(Mindy McGinnis)是以《雌性物種》(The Female of the Species)贏得愛倫坡獎最佳青少年小說獎的知名作家,這次再度以悚動的懸疑小說引起熱烈迴響。我迫不及待想知道她筆下的年輕人這次又弄出什麼妖蛾子?結果是灰熊讓人精神分裂的妖蛾子! 

《黑暗心室》

女主角「莎夏」是高中二年級的優等好學生,學校成績無論哪科都拿到鮮紅的A+、是校內交響樂團的首席單簧管樂手、男朋友既紳士又有錢、死黨好友與莎夏親密無間,畢業後目光放在優秀的奧柏林音樂學院……有關莎夏的一切,都在她掌控下表現完美。

直到完美小姐莎夏發現自己有些不尋常的記憶空白,然後學校裡呼大麻(在假釋中)的壞痞子帥哥開始跟莎夏傳手機簡訊、還說號碼是莎夏自己給他的——莎夏(正常版的)當然不可能做這種事——莎夏身上有些事情變了調,可不僅是青春期荷爾蒙的問題而已。

《黑暗心室》

等到莎夏找到「那張超音波照片」時,莎夏的失控似乎有了一個合理(?)的解釋。原來當年莎夏在媽媽懷胎時可能因為「雙胞胎消失症候群」,在胎裡吸收了狀況異常的雙胞胎妹妹、殘留的組織就留在莎夏心臟裡……事實證莎夏有一個「不曾出生、也未嘗死亡,而且一直與她同在」的雙胞胎妹妹,如今莎夏認為是妹妹的人格一直存在於她的心上!

人家有時候說「我會永遠把你放在心頭」表示永不相忘,莎夏她們為這句話做了最新註解……

《黑暗心室》

經由莎夏的自述,我們可以看到莎夏不安份的妹妹透過手機記事簿、筆記本與電腦檔案與莎夏「筆談」!呃,這樣也好。至少她們姐妹倆要溝通比玩碟仙方便多了。 

在溝通中「妹妹」的口吻衝動、任性、偏激,個性顯得暴躁且不計後果;最糟的是妹妹不但占據身體的「心臟」部份,還顯得能夠不時奪取莎夏身體控制權!任性的妹妹現今決定不計代價追求壞痞子帥哥,於是所有的事開始出軌……莎夏與壞痞子帥哥往來、翹掉團練不練單簧管、功課成績一落千丈、與完美男友也漸行漸遠,甚至莎夏的第一次也在野外的草地上失去了……

事情每下愈況!總之當莎夏表現得很壞時全都是妹妹的問題,畢竟完美優等生莎夏才不可能表現脫軌。

《黑暗心室》

人格爭奪控制權的問題越演越烈,直到莎夏(妹妹?)從自家房間用頭撞破玻璃跳出窗戶、墜落整整二十英尺掉到地上,害她被送進加護病房縫了超多針還破相,問題來到一個荒謬的新極限。

可惜莎夏的霉運還沒有見底,當她被送到醫院意外檢查出她其實罹患了「擴張性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莎夏她是真的會心臟漏跳一拍的女生--病情已經嚴重到不做換心術就一定會死的程度!在等待心臟移植之前,莎夏必須經由手術裝上維持心臟功能的「LVAD」待在心臟病中心等移植……

《黑暗心室》  

莎夏從完美優等生落到一身縫線待在醫院等別人死掉,與之前她的有如雲泥之別!並且由於莎夏是 O 型 Rh 陰性的罕見血型,她的機會只有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七……而且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當莎夏換心代表妹妹人格將隨著心臟被移除?然後莎夏就能再次回到原來人生軌道?

在莎夏經歷的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可以經由莎夏的自述看到她追求完美的性格、鋼鐵般的意志力和如白銀般的聰敏……所以她連串的脫軌行為,真是因為她說的「都是妹妹的問題」--或者就像莎夏心理諮商師說的,是莎夏假借別人的名義把自己黑暗想法付諸行動?

總之驚悚小說《黑暗心室》是一個由不靠譜自述者傳達的自傳故事,真實度亟需要精神醫師鑑定才行。但是嘖嘖!不管如何,莎夏超強的精神力和行動力都是讓人髮指、應該被關在精神病院的那種!莎夏故事的虐心驚悚度會讓人吃一驚的。  

  《黑暗心室》    

心臟真的能直通思想?題外話我想提到我曾見過一位接受換心手術的先生。這位先生成功接受頂尖的換心手術,即使已經過好幾年每天仍要吃一堆很厲害的藥保命;根據他的自述附帶的困擾是,他在更換心臟後有些觀感與習慣不知怎麼就改變了,像是不像自己的想法?我們似乎可以在一些醫學文獻裡看到,甚至可能是心臟前個主人殘留的想法……令人訝異人心真的通人心嗎?!

所以我希望莎夏能換到一個好心讓她成為好心人,不然我怕下次莎夏不曉得又要做出什麼會讓人光閱讀就覺得頭很痛的行為了。願神保佑她,阿們!

《黑暗心室》

一派狐言>感謝臉譜出版的《黑暗心室》試讀,這是本原來初讀著會說「這女孩真可憐,好迷惑」,中間會說「這女孩真怪異,超神經」,最後會說「這女孩真執拗,特驚悚」的書!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們真的很難去了解一個人。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