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愛

美國小說《窒愛》(My Absolute Darling),是新銳作者加布里埃爾.塔倫特(Gabriel Tallent )的成名之作,深刻細膩描寫變質的愛戀觸動人心;出版後受「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盛讚為「真正的傑作」,隨後獲得美國年度最佳書籍、亞馬遜年度最佳書籍……等殊榮。是本會讓人一口氣讀下去、迫不及待想知道終究會發生神魔術的驚悚傑作。

窒愛

女主角是十四歲的「小龜」長得又高又壯,肩膀寬闊手長腳長、四肢浮現糾結的靜脈壯得像頭牛;一頭金髮被陽光曬得泛白、歪斜的嘴唇曝露牙齒,是活像被熊養出來的女孩一般;小龜的父親「馬汀」身材更壯,活脫脫是頭穿著法蘭絨襯衫、 Levis's 牛仔褲與戰鬥靴的大熊!父女兩人離群索居住在山上樹林中、一間歷盡滄桑的老舊木屋,鄰居就是浣熊、鼠輩、蛞蝓、衣魚和各種你想像得到會在山上見到的野生動物。

窒愛 

小龜就讀山下學校坐校車下山或許是接觸人群的唯一方式,不過她的功課仍然跟浣熊一樣爛,因為回家後馬汀的教法讓人很難學好功課……不過小龜的體能、槍法還有野外求生術都是一流,從六歲開始馬汀就教她使用第一把手動式魯格點二二步槍,晚上睡在軍用綠色睡袋裡、臥室牆上掛著她的AR—10狙擊步槍、AR—15狙擊步槍以及雷明頓十二毫米口徑散彈槍。她是如此傑出的用槍高手、可以輕鬆一槍命中跑動的兔子,阿公還給了小龜他那把在戰爭中殺了人的軍用鋼刀……

窒愛  

總的說來,小龜愛她的父親會不自覺叫馬汀「爸比」;然而任何人都可以看出馬汀教育小龜的方式明顯有問題!馬汀一方面親暱地叫小龜「小點心」,說她「只屬於他一個人」、「其他人都不可以」;另一方面馬汀卻動不動叫小龜「小賤貨」從缺點做人身攻擊!憤世嫉俗的馬汀動不動就向小龜宣揚他那套「世界末日」的哲學思考,不信任體制並且只能聽他的話、其他人甚至包括小龜阿公說什麼都是廢話!這是一個用槍和暴力統治的小型軍事獨裁國家

父女兩人一起住在山上與世隔絕、馬汀以他那套世界末日哲學教育小龜,不用將學校社會那套真正當一回事;唯一能進入小龜家的聲音或許是小龜阿公,阿公從小龜六歲起不知道幾次告訴馬汀「天殺的,馬汀,你不能這樣對一個小女孩!」不過阿公甚至還不知道的是,馬汀會在晚上到小龜的臥室,將她抱到自己臥室床上成為禁臠……

窒愛

馬汀就像統御軍人般軍事管理小龜,不准接近任何人當然不能擁有任何朋友。畢竟,小龜就只屬於他一個人而已!所以我們雖然可以在字裡行間看到小龜當真愛她父親,問題是馬汀的很多事都做得實在太超過了,而且是足以讓上帝降下天火的那種超過!馬汀一再告訴小龜「妳是我的。」不可能同意她有一天會離開,而且也不怕跟小龜說就算殺了她也不會失去她……馬汀顯然是那種不考慮後果做了再說,對抗全世界的反社會份子。

一方面馬汀對小龜說「妳是最美的事物」卻傷害她!阿公或許是這與世隔絕世界裡唯一偶爾能注入的陽光,直到阿公過世馬汀公然帶回另一個小女孩,在晚上馬汀故技重施又到小女孩的房間……小龜終於忍受不住挺身帶小女孩逃出來。馬汀帶著他(改裝成全自動的)短槍管AR—15自動步槍和超多五點五六公釐子彈追上來,馬汀絕對不可能讓她們離開……在交駁的槍火中小龜她們能逃得掉?這算是另類的「感情糾紛」嗎?

窒愛 

說起感情糾紛,現代的人不知道怎麼搞的動不動搞「情殺」,是因為挫折容忍力特別低嗎?三天兩頭動不動就在社會新聞看到情殺的報導!就因為愛妳,所以愛到寧願殺了妳嗎?神經病!就因為現在是亂世,所以大家亂七八糟?地球實在太危險,我還是早點回火星去好惹! 

尤其是,世界正在我們的手中一吋一吋死去。正如馬汀說的那樣,在環保科普資料裡我們可以讀到越來越多動植物,因為人類的開發與全球氣候異化逐漸滅種;不過我們仍然漠然繼續推倒更多大樹建造更多房子衝國民生產毛額……神經病!短視近利之下我們即將走向什麼境地?願上帝保佑我們,或許需要超多護佑才夠。阿們! 

窒愛  

一派狐言謝謝高寶書版的三月新書《窒愛》試讀。這是個敘述令人窒息的畸形愛戀的故事,而且由於美國人擁槍自由,畸型的親情心結幡然轉變成血腥槍戰戲碼直逼《神鬼認證》,你死我活的情節令人不忍卒睹…… 

[《窒愛》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7626823231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