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龍高手》  

少年冒險童書《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系列小說,是由英國童書作家克瑞希達.科威爾所寫,先後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與遊戲,在全球 35 個國家造成馴龍旋風!作者畢業自牛津大學,並在藝術設計學院修學繪畫,在《馴龍高手》紙本書裡筆調拙稚的插畫就是來自她手筆。這是本充滿童趣的冒險小說。

1  

作者克瑞希達.科威爾從童年就相信「龍」是真實的存在,曾經非常可愛地在蘇格蘭小島上找尋龍;多年夢想構築了這部童書系列作品一鳴驚人,至今已熱銷超過八百萬冊並衍生各種週邊作品。其中最知名的當屬由「夢工廠」改編成的同名動畫,即將要推出第三集。

所以小朋友看到我手中的紙本書封面,馬上就認了出來是《馴龍高手》!然後關心詢問說怎麼會有那隻白色的、白色那隻是女生嗎?欸,我怎麼會知道、還沒看完呢,去去角落玩沙!

馴龍高手 

回到正題。「小嗝嗝.何倫德斯.黑線鱈三世」是我們的維京人男主角,他擁有貴族般的長名字、還是族長「偉大的史圖依克.聽到這個名字就盡情發抖吧.咳.呸」的獨生子,註定未來可是要繼承部族的!

不過青少年的小嗝嗝個頭既嬌小及一副路人般的平凡臉孔,兼且個性溫順只想努力隱身在人群背景裡……這在還沒有流行暖男的「維京時代」可是行不通的。維京人的口號是「不是光榮就是死亡!」

馴龍高手

因此小嗝嗝只有靠努力變成英雄,在那之前他公認的綽號就是「沒用的小嗝嗝」! 讀著小嗝嗝的角色,老讓我聯想起一部老卡通《北海小英雄》(Vicky The Viking),主角「小威」同樣是維京部族繼承人且個子瘦小、有智慧又總能適時表現勇氣,始終是部族遇到危難時的救星……所以維京人的英雄喜歡走這路線?

但是與「小威」維京部族不同的是,小嗝嗝所屬的博克島「毛流氓」部落中「馴龍」是生活日常,龍就像家畜般可以幫忙捕魚、獵鹿、偵察……好用得很;部族習俗也規定孩子要有條「龍」才能正式加入部族,否則「不是光榮就是流放」

馴龍高手

因此小嗝嗝在第一集的首要任務,就是到有一千隻龍的龍窩偷幼龍然後馴伏牠!可惜小嗝嗝的偷盜工作不算順利,並沒有偷到適合族長繼承人的「猛烈凶魘」之類傳說級惡獸,只抓到一隻個子特別嬌小的龍……嬌小到會讓維京人倒抽一口氣然後高呼「雷神索爾」聖名驅邪的程度!還有這隻小龍嘴裡一顆牙齒也沒有,以致小嗝嗝替他取名「沒牙」這樣軟趴趴的名字。真教人失望!

馴龍高手

而且就算沒只是隻體型像「西高地梗犬」般大的幼龍,也不甩小嗝嗝的命令。維京人馴龍的金科玉律就是「對牠大叫!但就算小嗝嗝擺起架子大吼沒牙依舊在屋內大小便,小嗝嗝只好另尋方式溝通……對了,小嗝嗝是部族裡唯一會說「龍語」的人,但是這在維京部族是被嚴令禁止的——畢竟龍只是家畜、跟家畜說話根本是自貶身價的事——是不是?

馴龍高手

經過小嗝嗝萬般努力,把最好最大的龍蝦留給沒牙、讓沒牙睡床上、說笑話給沒牙聽……只差沒把沒牙當小祖宗侍奉起來,可是小嗝嗝的「倒行逆施」卻沒有收到成效,沒牙還是貓般不把小嗝嗝當一回事。所以果然還是要對沒牙大吼大叫才對?

馴龍高手   

總之沒牙還是在攸關小嗝嗝命運的馴龍儀式裡出包,影響所及讓當年所有想參加部族的年輕小伙子被「流放」!而且好像還不夠慘似的,屋漏偏逢連夜雨游來一綠一紫兩隻像山般龐大的史詩級恐怖海龍,一擊就把博克島全部船隻燒毀,還很哲學地告訴小嗝牠準備把全部的人吃光!

相較之下,被驅逐出博克島好像也沒那麼要緊了?總之刺激刺激,這些維京人會成為超級無敵凶惡大海獸的可怕大便嗎?

馴龍高手  

倘若小嗝嗝他們真要被吃掉那就糗了,傳說中「失落的王之寶物預言」可是落在小嗝嗝頭上等著他實現呢!在這個偉大預言裡尋回「王之寶物」的人註定將拯救人類、成為君王……成為史詩級偉大英雄。所以小嗝嗝你們要好好振作起來,「不是光榮就是變成海龍大便」!

馴龍高手

話又說到,我聽說夢工廠今年就要推出動畫《馴龍高手》最終章!小朋友肯定會很期待。不過很明顯地,原著小說和動畫設定間有相當的差距,就整體來說是動畫版的設定華麗有氣勢;原著小說則是整體的完整性較高,除了冒險的故事主線外還推出譬如《馴龍高手:「不」完整龍族百科》的背景設定故事,小朋友肯定會想要連帶一讀的……期待中!

<一派狐言> 謝謝尖端出版 2019 年 1 月新書《馴龍高手》試閱,這是本小朋友看到就很開心、直問我可不可以借他們看看的冒險故事書。可以是可以,不過我先看完再借你們好不好,我比你們還需要啊。 (咦?) 

[《馴龍高手》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04646380487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