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來菇     

上回我看到格友分享來自屏東的「雨來菇」,模樣看起來像一團團綠色的水藻團塊;雨來菇既取名為「菇」刻板印象中該有菇菇的樣貌,所以我還以為是格友把菇菇冰過久糊成塊狀?後來再細究才曉得「雨來菇」並不屬於通常(分類屬真菌界)的「菇」、而是更古老的陸生「藍綠藻」,如今已是屏東著名山產。至於究竟怎麼吃?就宅配兩盒嚐鮮唄。

雨來菇 

「雨來菇」在生物學分類裡屬於「原核生物門」的藍綠藻,原始到連葉綠體都沒有的古老植物。雨來菇本身富含多種營養元素,包括近年來很夯的藍綠藻多醣(Spriulina polysacchrides)及植物性蛋白,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兼抗氧化,因而有的人稱之為「雨中的珍寶」喏!

顧名思義「雨中的珍寶」雨來菇原本是大雨過後才會出現在山區草地上的山珍,雨後要趕快到山上採收才有、不然等到天晴幾天後又消失無蹤;聽聞原住民給它一個浪漫無比的「情人的眼淚」名稱……我是心想這哭泣的情人或許壯得像牛似的,畢竟這眼淚還滿大顆?

雨來菇 

回想到有次我到東海大學的畜牧場玩,有頭黃牛一見到我就流了顆豆大的眼淚!我大驚之下趕忙找朋友來看,不過等朋友來了黃牛臉頰就只剩下濕痕了……看到這「雨來菇」,讓我回憶當時那顆豆大的牛眼淚。

雨來菇 

如今在屏東滿州鄉以「自然農法」培植雨來菇,不施農藥及化學藥劑通過 SGS 310 項國家級無農藥檢驗合格,從產地直接宅配送達!品牌強調讓人能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全然有機的天然食品。

雨來菇 

收到菇菇後,我閱讀隨雨來菇宅配附的介紹,讀到說雨來菇本身只有清淡的藻類氣味,之後我一直在想說要怎麼料理它。最後我決定一盒雨來菇用果汁機嘩喇喇打成綠色雨來菇碎挑戰湯品和蒸蛋,另一盒就保持原狀拿來炒菜燴麵吧!

雨來菇

 雨來菇碎蒸蛋

我用果汁機將雨來菇加水打得細碎、但又還不及果菜汁的狀態來運用。因為我想起以往看過一篇文章,裡頭一位媽媽說為了讓孩子吃他討厭的紅蘿蔔,因此她把紅蘿蔔處理得不成紅蘿蔔的形狀後,加在料理裡頭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吃掉討厭的紅蘿蔔!我想應用她這個概念,做「雨來菇碎蒸蛋」。

雨來菇  

我用熱水以大約 100ml 對一個蛋的比例打散蛋液、加入雨來菇和切成細絲的香菇與蔥花,一起放到大同電鍋裡煮到開關跳起來,待保溫十分鐘定型後開鍋上桌。

雨來菇 

雨來菇碎比重比較大,所以蒸蛋外表看不太出來有什麼特別,但是用湯匙往裡頭一攪就曉得、沈在蒸蛋下層的是滿滿綠色雨來菇碎;Q彈Q彈的雨來菇碎裹在蒸蛋裡,感覺還不錯。

 雨來菇熱炒泡菜

我在家裡一提到我宅配的兩盒「雨來菇」,我家喜愛旅遊的媽媽就說去屏東玩的時候她吃過,確實是當地特產;然後她當時吃到的雨來菇是用炒的方式料理、還滿好吃。為此我也想要試試炒雨來菇的口感與滋味如何?

雨來菇  

雨來菇直接煮熟不調味吃起來就一個綠藻味,因此我決定用冰箱裡的泡菜調味、熱炒一道「雨來菇熱炒泡菜」;用油熱鍋後加入炒菜與蔥炒出香氣,倒入雨來菇後一口氣炒到八九分熟時,打一個蛋拌開添增加蛋香。

雨來菇  

熱炒過的雨來菇口感柔軟,裹附在泡菜和蛋液裡吃起來滋味豐富,感覺就是在山產店裡可以吃到的地方特產風味。

 雨來菇西米露紅豆甜湯

其實我一開始想到的雨來菇料理點子,其實是甜點:我想把Q彈不水爛的雨來菇打碎,做成甜點「雨來菇西米露紅豆湯」!

雨來菇    

首先做好紅豆湯、用電鍋煮久一點到紅豆粒都煮到不成形了;二砂糖多加一點調味,然後放入雨來菇碎煮滾後關火,保留雨來菇脆脆的口感。

雨來菇   

在口感上雨來菇沒有問題,雨來菇本身別具有淡淡的藻味要用多點的糖壓過。畢竟它就是藍綠藻咯。這碗紅豆湯風味是有點獨特。 

 雨來菇碎鹹湯

既然有雨來菇甜湯,自然我也煮了道雨來菇鹹菜湯。

雨來菇的販售官網強調烹飪前才先取食用量清洗,而且建議不要將清洗後的雨來菇再放入冰箱冷藏,在在讓我想起草莓:昨天晚上我家冰箱裡也有草莓,同樣在家中重覆了類似的對話。我從冷藏拿半盒雨來菇稍微清洗一下,也是打碎後備用。

雨來菇  

我先用泡過水的小蘑菇與小魚乾一起煮出海味,再加入大量雨來菇碎後煮滾,最後再加入剝殼蝦子及蔥花並調整鹹度。小魚乾的海味決定了這鍋湯的主要風味,而雨來菇碎讓鹹湯表現出綠色基調看起來就很健康!我呼呼地喝了好幾大碗。

雨來菇   

再說到在查過雨來菇資料後我發現,雨來菇因為原本是山地雨後才能採收少量的山珍、譬若情人的眼淚,或許就似安娜卡列妮娜為負心漢流的淚珠?如今靠著人們對雨來菇的了解已經可以量化培養了,意想不到的便利。如果日後到屏東滿州鄉,我會想要去培養雨來菇的農場親自體驗看看耶,好像很有趣!

 宇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網站 http://unishow.weebly.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nishow668/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nishow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