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米斯:精靈律典》  

青少年奇(科)幻冒險小說「阿提米斯」全系列共 8 本,是愛爾蘭作家歐因.科弗 (Eoin Colfer)的奇幻作品,至今已經成功授權 43 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銷售 1,300 萬冊!看來是遲早要搬上大銀幕的歐美系奇幻大作。於是我有機會就趕忙搶讀了首集《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Artemis Fowl),果然有其出眾獨到的愛爾蘭式奇思妙想。

阿提米斯  

在第一集《阿提米斯 1:精靈律典》裡頭,男孩子「阿提米斯.法爾」是一個優秀機智的天才神童,打從十二歲開始就已經大大活躍於卑鄙的智慧型犯罪世界當中!這集說的就是他初出茅廬的犯罪處女作,過程簡直像是《奇幻精靈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和《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的合體那麼精采!原來大家都多少聽說過歐美童話故事中,彩虹的盡頭有一罈「精靈的黃金」之類的故事--阿提米斯就是把腦筋動到精靈身上打算海撈一票--整個事件比想像中還要困難許多!幸好如此,不然連我也想要效法阿提米斯惡搞精靈惹。 

images (3)  

十二歲的「阿提米斯」是古老黑道家族「法爾」家的最新接班人;法爾家族惡名昭彰的事業包括詐騙、走私、武裝搶劫與組織犯罪,可謂窮凶極惡;可是從上一代當家(阿提米斯的父親)失蹤、母親深受打擊發瘋以來,家族景況就每況愈下、每下愈況!為了恢復家族財富,於是阿提米斯想出一個匪夷所思的瘋狂計畫,竟是把主意打到「精靈」的頭上--就是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裡的那類仙子--結果差點引發精靈與人類的跨種族戰爭!

阿提米斯是個外表蒼白又陰鬱的慘綠少年、正是富想像力卻又具備足夠邏輯思考能力的年紀,擁有語言天賦而且思考總比別人超前幾步,還具備陰險、邪惡、狠毒、冷血、聰慧等大壞蛋應有的所有特質,是深具潛力的壞胚子!不過他竟然相信「愛爾蘭」民俗傳說中精靈那套天方夜譚未免太離譜了吧?像是著名的綠精靈、小精靈、地精、哥布林、侏儒、山怪……;據說,精靈擁有精靈魔法、但是如果沒有得到人類邀請就無法進入他們屋子,而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彩虹盡的那罈黃金」,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阿提米斯

阿提米斯算計精靈的第一個動作,是先找到一個貨真價實的「精靈」(這很合理);然後騙取精靈隨身攜帶的聖經《律典》內容(咦,這是什麼),然後再破解「精靈文」內容(超酷);如果他成功的話,據說就得以根據精靈《律典》的內容了解這種神秘生物歷史、生活教條與秘密……之後阿提米斯就有本錢算計精靈了!呃,我要說這是一個合乎邏輯卻又天馬行空式的邪惡計畫。

不過還真讓他弄到一本精靈「律典」!然後阿提米斯帶著他忠心耿耿、強壯敏捷到能打倒山怪(是真的!)的僕人「阿特勒」,首先根據《律典》記載的秘密,得以在正確的地方以天才的方式綁架一個精靈,然後阿提米斯手中就有「精靈質」可以跟精靈族勒索了,嘿嘿嘿嘿! (喂喂,好孩子不可以學喔!) 

images

不過說的比唱的好聽,事情才沒有那麼簡單咧!精靈的文化顯然比人類還古老許多也長壽許多,「精靈科技」也相對之下比人類進化許多:衛星科技、核子電力、偵測科技、飛航技術什麼的都領先人類一大截;還有那傳說中的「精靈魔法」顯然也是存在的,可以治病、迷魂、隱形護盾……簡而言之精靈是既精明又厲害的超自然種族,兼且對人類超不友善(雖然他們有很好的理由如此)。我說就算法爾家族是聲名遠播的黑道狠角色,阿提米斯也不該去惹超自然的精靈!

阿提米斯的賭本,就是他可比莫里亞提教授的聰慧腦袋。但是仍然不該得罪精靈!畢竟精靈擺平混亂的賤招就是「時間凍結」和「生物炸彈」無人能敵:精靈族會佈下「時間凍結區」、接著用「生物炸彈」殺死區域裡所有活著的東西……這套壓箱法寶讓精靈族立於不敗之地、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破解法!而阿提米斯竟還是毅然決然跟精靈族正面衝突,要用他手中的精靈質勒索一公噸 24K 金的黃金!阿提米斯要不是瘋了就是難得一見的天才。不管如何,阿提米斯的勒索對精靈族來說是公然挑釁,戰爭一觸即發!

下載 (1)

儘管一開始阿提米斯確實總領先精靈幾步,一再修理精靈讓精靈吃癟;精靈卻也絕對不好惹,不但把可怕山怪放到法爾家裡去,最後果然還是出動傳說中的壓箱殺招,準備一口氣把法爾莊園裡所有活的東西全部殺光!阿提米斯能活著享用精靈的黃金嗎,還是以十二歲的年齡上報紙的訃聞版?12 歲的阿提米斯 v.s. 每個都是好幾百歲起跳的精之戰,人類與精靈最後誰勝利,奇幻奇幻,血腥血腥!阿提米斯家所有老鼠蚊子蒼蠅慘遭池魚之殃死光光!阿提米斯究竟能活著享用精靈的黃金,或以十二歲的年齡登上英國報紙的訃聞版?欲知後事,請樂捐五塊錢硬幣到銀幕下面這個銀行帳戶裡喔。 (喂喂)

看完《阿提米斯 1:精靈律典》,難得這是一本以十二歲小惡霸為主角的冒險小說。亮點不少,譬如壞得沒那麼壞的阿提米斯、機智搞笑的半人馬、驃悍耍狠的阿提米斯忠僕,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精靈族設定等,營造出屬於自己的青少年冒險小說。這一系列共八本小說在英國已經出版完畢大發利市,而獲得中譯版授權的博識出版社如今也保證書會整套出完不會斷頭。怎麼樣,會想買來收藏研究怎麼當成功的(奇幻)壞人嗎?呵呵!

下載

<一派狐言> 謝謝博識出版即將推出的新書《阿提米斯 1:精靈律典》,一系列八本中譯本想必會很快出完吧?我很想知道又自我中心又聰明又道德感薄弱的阿提米斯,這次惡搞了精靈後下次又要做出什麼讓人令人髮指的非法勾當來?阿提米斯加油,噗噗!

[《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42603282695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