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魂》    

瑞典百萬暢銷小說家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因為他的《明天別再來敲門》+《清單 Hold 不住的人生》+《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持續在世界各國暢銷賣出不同語言譯本的緣故,我對其人的小說風格已經錯覺像是朋友了;這次他的最新長篇小說《大熊魂》(Beartown),又以熱血青春的少年「冰上曲棍球」炒熱全球讀者的溫情!

這回菲特烈.貝克曼感興趣的處所,是浩瀚瑞典森林邊緣的一個貧瘠角落:「大熊鎮」。大熊鎮一年有九個月被白雪覆蓋,在地圖上充其量不過是深山野嶺裡的一個黑點罷了,一不小心就已經錯過;不過大熊鎮雖然鳥不生蛋但有一個很漂亮的湖,在冷死人的冬天(是真的冷死人)結成冰湖供人們打冰上曲棍球(或掉進湖裡)殺殺漫長的時間……

所謂「冰上曲棍球」,是先發明了「護襠」、七十年後才發明「頭盔」,需要體能、技術和體格並且講究天份的複雜運動。可能需要你花一輩子才有辦法精通。不過大熊鎮鎮民認為沒有比冰球更棒的運動了。這個鎮如此熱衷冰上曲棍球,甚至可以不誇張說冰球塑造了這個鎮民的性格。譬如他們打冰上曲棍球總自稱是大熊鎮來的大熊

《大熊魂》

冰上曲棍球也夠讓大熊鎮為傲的了。二十年前大熊鎮曾經有過表現優異的國家級「冰上曲棍球」隊伍、培育出天才型冰上曲棍球選手打入國家冰球聯盟!因而大熊鎮蓋了個像樣的冰球館、擁有(二十年前)排行全國第二的冰球俱樂部;可惜從二十年前那隊就後繼無力沒再出產過明星,於是大熊鎮也就跟冰球隊一起積弱下去:人口流失、商店關門、工作機會消失、房價持續下跌……

二十年之後如今命運女神又再次向大熊鎮微笑。大熊鎮又出產了天才型優秀選手「凱文」,今年十七歲、冷靜又努力,帶領大熊鎮少年組打入全國冰上曲棍球賽前四強;還有另一名也是天才型的前鋒「阿麥」出身貧寒但異常努力,沒有人能像他那樣滑得快、也很少人及得上他那麼努力;兩個天才前鋒加上強悍的大熊魂球員「波波」、「班吉」、「威廉」、「菲力浦」……於是這次少年組的比賽,很可能是大熊鎮時來運轉的契機!

《大熊魂》

冰球是典型西方勝者為王的世界,只要誰能一直贏下去就有人支持。贊助商總願意砸大錢投資贏家,畢竟誰能拿輸家來吹噓呢?因此只要大熊的球隊贏了全國大賽就能得到更好的機會:爭取冰球學校、翻修冰館,廣告招商……命運大大不同。前提是,贏了的話。這不僅只是一場比賽,人們的人生將因此改變。

所以囉,這趟少年組的全國比賽勝負非同小可……小鎮再衰弱下去未來連有沒有冰球隊都不知道了!為此所有贊助廠商、政客、支持者、教練、家長……無不將希望投注在少年球員的身上。大熊鎮需要「奇蹟」或者「贏球」,或者兩者皆是!

贏!贏!贏!說什麼就是要贏

《大熊魂》

以當大熊們贏了準決賽、前途一片光明之際。大熊鎮的天才球員卻出包涉入「強暴案」疑雲,隊長兼主力選手凱文竟無法上場比賽,大熊鎮的隊伍猶如老虎拔掉爪牙一般!尤其(疑似)強暴案的受害少女「瑪亞」甚至是自家冰球俱樂部運動總監的千金、今年十五歲的瑪亞」!大家都知道瑪亞本來就喜歡凱文、我們(幾乎)也可以說凱文喜歡她。

性荷爾蒙太多的青少年時期孩子容易衝動沒錯,可是怎麼會演變成令人心碎無已的(疑似)強暴事件?真可謂晴天霹靂啊啊啊啊!所以攸關榮辱勝負的比賽結果及大熊鎮的未來將如何?

images  

假使《大熊魂》是一般可見的運動類小說,結局想必是以大熊鎮在全國大賽決賽為最高潮結束;然而菲特烈.貝克曼不是一般的作家,他在第 297 頁揭曉了全國大賽結果、但卻寫到 443 頁這個故事才正式畫下句點,在這當中的一百六十餘頁強暴疑雲一發不可收拾、整個小鎮因此陷入懷疑、紛爭、分裂、抹黑、挫折……的人性善惡掙扎之中,其中有的章節不總是善人獲勝,也讓人心生不忍。

當然作者不用把故事寫的那麼複雜糾葛的,因為探討人性的善惡混淆一面既醜惡也困難……況且不討喜,但卻顯出這部作品更深厚的內蘊。結果這本《大熊魂》是到目前為止菲特烈.貝克曼最讓我動容的一部作品,內容是通俗流行小說卻具擁有觸動我心的人性探討。很值得一讀的一本。

<一派狐言謝謝天培四月的新書《大熊魂》,雖然讀完我還是對冰上曲棍球一頭霧水,不過不影響我感受冰球迷們的熱情喔!是說天培文化出版社真青睞這位瑞典百萬作家菲特烈.貝克曼,譯了他的好書一本又一本,感謝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