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匪1 少年遊》

武俠古典小說《有匪1 少年遊》是大陸對岸大神級人氣網路作家「Priest」的系列作品第一集,描述個莽撞可愛的少女初涉江湖,因其純樸直心屢獲高人「傳承」終成一代俠女的故事……呃!「終成一代俠女」一語事實上是我先安上的結局,因為現在才讀到系列第一集而已呢,初出茅廬的少女「周翡」能在險惡江湖保住一條小命已是菩薩保佑啦!不過鳳凰小時候就是鳳凰、周翡還是雛兒就已見俠女風範。

「周翡」擊劍任俠江湖的年代正是世道大亂的時代,這時好好大好江山就如同歷史上魏晉南北朝般,分成「南朝」、「北朝」卻都自認為是正統,彼此競相攻伐征戰苦的都是黎民百姓;周翡所在的「蜀山四十八寨」則爹不疼、娘不愛,既不歸順「北朝」也不依附「南朝」,兀自「奉旨為寇」落草占山專幹沒本買賣的土匪生意。

「蜀山四十八寨」既然扯旗占山成為盜賊,本該做些打打殺殺的壞勾當,可是他們偏偏自己租地種田、沒事還跟山下老百姓做生意!哪來這麼奇怪的「黑道」份子?原來他們是硬頸的四十八派江湖人士集結成的實力團體,仗著「蜀山」天險偏安一方,在那豺狼當道、生死不由己的亂世當中實在難能可貴。不過再怎麼說,四十八寨就是仗著人手多、拳頭大、本事強,占山為王的武林強梁。

下載

 荳蔻年華的女主角「周翡」出身四十八寨,是實打實充滿草莽氣息的「黑道賊姑娘、毆打教書先生的慣犯……還是個身板纖細兼笑容不多的俏姑娘,難得笑起來修長的眼尾會彎彎翹起來。

少女周翡雖出落得嬌俏不過野性難馴,個性硬從小就與同門派及其他寨師兄弟打打鬧鬧,刀法不錯不過天份有限,不是像《功夫》裡周星馳般萬中選一天生的「絕世高手」,天資所限難以成為絕頂高手……只有「愣頭青」硬頸精神與惹麻煩的功夫無與倫比!

下載 (4)

 少年俠士「謝允」年紀跟周翡差不多大,初見面就少年老成自稱「想得開居士」,輕功超好、老謀深算、滿腹江湖經,老是油嘴滑舌叫周翡俏姑娘;還有也和周翡一樣愛管不平江湖事,舌頭長跑得快,找麻煩本領也屬難見的奇葩

偏偏不知怎的,周翡到哪都老跟這男生攪和在一起,然後兩個惹禍精總遇上教人心驚膽跳的麻煩江湖事端。嗯,不過這男生雖是嘴碎手上功夫差但是人好對周翡有情義,而且少年似乎刻意隱匿了他出身「白道」的尊貴身份?極有可能是隱藏的潛力股,值得壓寶在他身上。

下載 (3)

周翡一個水靈靈的大姑娘原本不懂世事,也沒有啥子大志向;不過是奉了大寨主(兼老媽)命令來趟扮丫寰掩護的「簡單任務」,哪知道江湖簡單事也能一波三折變得超複雜,然後周翡就此滾入了刀山火海般的武林。

進了江湖就是一堆「江湖事」,能在那亂世當中打滾的江湖人啊,不過是俠士也罷、魔頭也罷,一個比一個任性、一個比一個心狠手辣。周翡初出江湖就迭遇不世的各路絕頂高手,捲進朝廷與江湖的各項陰謀大計當中;以周翡脾氣硬、不認輸、嘴壞手黑,卻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天不怕地不怕誰都不領情,在刀口舔血的牛鬼蛇神當中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地逞凶鬥狠,她強大的「麻煩精」潛質令人捏把冷汗……雖然「醜小鴨」能成為「天鵝」,不過也要活得下來長大才算數啊!周翡幾次在鬼門關前滾過,實在替周翡她媽幫她操心!

images

說來周翡在高手眼中說來不過是「根骨一般」的嫰雛,充其量也就是「吃力沒關係,慢點練唄」的資質,就算在自己寨中閉門苦練二十年,也就是一般的高手……哪曉得出來後周翡這初生之犢迭有奇遇!仗著有膽識、有義氣、好武成痴,屢次得到前輩高人的指點傳承……在一片兵荒馬亂當中,這對少女少男少年俠士,能(至少保住性命)有所作為嗎?令人期待。

話又說到當年看武俠經典《臥虎藏龍》時,我很生編劇的氣。「玉嬌龍」既然傳承了一代大俠「李慕白」的青冥劍和劍法,卻光是與江湖人逞凶鬥狠當惹禍精,最後看收拾不了爛攤子就莫名其妙跳山自殺!

恕我愚昧完全想不明白《臥虎藏龍》玉嬌龍自盡的結尾有什麼美感或啟示?只覺得編劇和導演肯定腦袋進了水,好好一部可以講「傳承」的戲,拍了半天卻得了個玉石俱焚的爛尾收場?就像當年看黃玉郎的《義勇門》,「勇冠軍」最後自割腦袋讓我幾乎嘔血三升!如今同樣也是講「傳承」的《有匪》俠女周翡故事,我不禁盼望大作者好自為之、給個好萊塢式的漂亮結局啊……

下載 (2)

是說我平常少看武俠小說,看過的武俠作品除了金庸、古龍外,其餘的光兩隻手就數得出來。或許是這樣,我會覺得在《有匪1 少年遊》劇情裡看到金庸作品的影子……但總的來說以新人作家來說,《有匪1 少年遊》是有內涵有情節,不錯看的武俠小說喔。會期待續集周翡的後續發展。  

 <狐言狐語>感謝奇幻基地新書《有匪1 少年遊》試讀,默默一算我才發現,已經好久沒有看過武俠小說了耶。這回閱讀的《有匪》系列作第一集,感覺是清新有靈氣的可愛武俠小說。感謝。

[《有匪1 少年遊》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59003077774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