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刑》

被喻為「瑞典年度最佳犯罪小說」的《流沙刑》(Störst av allt),作者莫琳.派森.吉莉特(Malin Persson Giolito)以一椿發生在首善之都斯德哥爾摩的驚悚「校園槍擊事件」,贏得北歐推理大獎且隨後在全球賣出 26 國版權。近年來歐美校園暴力事件頻傳,因此這部風格細膩的校園小說出版後受矚目的程度始終不在話下。

事關剛年滿十八歲的高中生「瑪雅」,一出場就側身在一間滿是同學與老師血泊的教室裡;更糟糕的就是,她還是這件血腥槍擊事件的頭號凶嫌!稍早瑪琳跟她的男朋友提了裝土製炸彈、獵槍的提包,開車進到她們學校後進教室持槍對同學老師大開殺戒!隨後瑪雅的男朋友也被她擊斃,成為這場校園大屠殺裡唯一生還的凶手兼被告,她的證詞對還原整件案件就很重要且攸關生死了。

「瑪雅」原是瑞典首都最富裕社區「動物島區」長大的嬌生慣養千金大小姐、男朋友更是全瑞典最顯赫首富家的貴兒子;結果現在她落得被檢察官起訴為刑事主要嫌犯身份而成為當事人、被起訴主動參與男朋友的殺人計畫與實際執行,所以她麻煩超大!她都還沒有上法院就已經在看守所蹲了十一個月,情況還能更糟嗎? 

Störst av allt  

瑪雅被控訴以「涉嫌謀殺、教唆殺人、協助謀殺及謀殺未遂罪」事關好幾條人命,幾個月來無數次成為瑞典各大報紙的熱門頭條,被形容成「冷若冰霜、泯滅人性」--憤怒的民眾只差沒到看守所要求吊死她--法院開庭前就有無數人排隊想擠進審訊大廳就為了看這個「該死的瘋女孩」。本案受大眾矚目的程度大概就像瑞典版的「辛普森案」了!儘管瑪雅有錢的老爸為她請來瑞典最厲害的律師辯護,不過這天字第一號官司看來仍是穩輸不贏。瑪雅究竟能不能像辛普森一般幸運無罪開釋?

犯罪小說《流沙刑》以兩條主線敘述這件瑞典人稱「動物島區大屠殺」的殺人刑案。第一條主軸是瑪雅在法院受審判的逐日紀錄;另一主軸自然是她回想往日時光怎麼會讓她落到這個田地囉。不管哪條時間軸,讀者都可以聽到滿紙的千金嬌嬌女 murmur,滿紙青少年的心事苦水老讓我想起《麥田捕手》(Catcher in The Rye)來……儘管她碎碎唸得我大感頭痛,但她究竟有做錯事嗎?

事發當天,瑪雅的男朋友在家裡先槍殺了那有著「瑞典頭號億萬富翁」頭銜的強勢老爸,然後若無其事載著瑪雅一起到學校去;瑪雅替男友提裝滿土製炸彈與獵槍的包包,男朋友隨後就用其中一把槍掃射殺死老師和同學;緊跟著瑪雅拿出袋子裡第二把獵槍共開了五槍擊斃自己最要好的閨蜜再把男朋友也斃了……如果我只剩下一塊錢,就絕不敢下注瑪雅無罪啊! 

Big Hero 6 2014_20150904-15322206 

所以當檢察官以一堆的分析圖表、鑑識技術、檔案資料指陳,「技術證據」都顯示瑪雅犯下一拖拉庫的刑事罪行、因此求法院處以最高重刑時,不用問希臘的神諭我們就可以知道瑪雅這次麻煩可大了。這對被報紙稱為「情侶檔殺手」的青少年究竟是怎麼搞到這種田地的? 

瑪雅在學校一直功課好、受同學歡迎,在班上是很酷的那群;而當瑪雅與瑞典第一名億萬富豪家的公子」交往,成為校園裡最星光熠熠的明星情侶;兩人搭私家遊艇遊地中海、搭私人噴射機飛來飛去、不時就辦兩百個人的轟趴都是校園裡最 in 的話題。過往的美好時光怎會變質如此迅速,讓人感嘆世事難料。 

說來瑪雅的男朋友就是年少輕狂的富二代、紈褲子弟兼轟趴專家,剛開始的時候還好可是逐漸嗜酒嗑藥逃學樣樣來……像是崩壞版的「琳賽.蘿函」(Lindsay Morgan Lohan)般迷失自己、他真的需要幫助;男朋友的富爸爸不但不幫忙還讓事情每下愈況,好像怕情況不夠糟瑪雅偏又情不自禁對男友不忠(對象還是男朋友最討厭的傢伙)……!這對問題多多的小情侶,試圖互相扶持卻彷彿陷入流沙般越掙扎越無法自拔…… 

Big Hero 6 2014_20150904-15323857 

等到讓人稱羨的小情侶,一個是天之嬌子、一個是天之嬌女,弄到成為惡名昭彰的「校園殺人魔」那又未免太超過了!瘋狂男朋友已被瑪雅親手擊斃,瑪雅自己也淪落到女子看守所、等待為期三週的法院攻防戰釐清罪責,一旦判決有罪的話就算瑪雅(在瑞典法律)仍未成年,還是要進少年感化院關個十幾二十年,等出來時都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瑪雅的命運如今都倚仗玩文字遊戲的法院攻防戰,仗著全瑞典最厲害的律師撐腰,超犀利的辯護術是否能幫瑪雅證明她無罪?或者檢察官大獲全勝?鋒利的言辭、高明的攻防術!由於作者莫琳.派森.吉莉特不但曾擔任過律師、而且當律師的時間還比當作家多兩倍,由此可以想見《流沙刑》的法院開庭過程格外逼真傳神,讓我等視衙門為畏途的小市民得以(在安全距離外)一窺法院真實一面滿足好奇心……

想到以前我小時候不懂事,總以為事情要嘛就是發生過、要嘛就是沒有發生,總該是非黑白分明才對。可惜在所謂法治原則之下向來不是如此簡單,是否無罪清白端看你有沒有法院判罪啊,然後直到法院宣告判決、任何人都是清白的。這陣子有線電視台熱門播出堺雅人的《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高調討論法院的公正性;在《流沙刑》瑪雅與她的大律師也是「我們從來不提真相」而是重點在於「相信」什麼。說起來一切絕非黑白分明。或許「法治」才是嚴重的迷信? 

《流沙刑》   

然後瑪雅在神聖的法治原則光芒照耀之下,究竟會得到「有罪」或者「無罪」的判決、真相又是如何?槍擊事件前後不過一分鐘到一分鐘半的時間,《流沙刑》卻以多達三百八十頁的篇幅剖析前因後果令我至少十數次想直接翻到最後一頁偷看瑪雅的結局!是這樣一本讓人期待結局的犯罪小說啊。 

<狐說八道謝謝愛米粒 Emily 的《流沙刑》小說試讀,隨著作者的步伐追溯金童玉女造成震撼瑞典校園槍擊事件的前因後果。我一心希望這只是個戲劇性的創作,而非「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悲劇。 

[《流沙刑》 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