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初圖書館》 「將過去,還給擁有它的人。」-- 吳艾庭《映初圖書館》   

出生於 80 年代台北的作家「吳艾庭」小姐,將於九月一日發行第一本長篇創作《映初圖書館》囉。吳艾庭小姐生於台灣求學國外、然後於 2010 年移居新加坡開始文藝創作;她如今雖不在台灣這蕞薾小島上,但從書中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熱情可以瞭解到她比多數人更在意這片充滿苦情的土地。 

《映初圖書館》背景是從 1947 年跨世紀到 2011 年的台灣土地,時間線跨越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 1978 年「中美斷交」等重要台灣歷史事件,所以就有很多當年「非政治正確」的可歌可泣故事可說……以「映初圖書館」為共通點,用 10 個章節 9 個角色講出於這片土地的過往:內容包括對國家大我的認同愛恨乃至個人情欲的翻騰愛恨,是個鄉土人情味滿滿而表述細膩的在地故事。

二二八事變  1947「二二八事件」 

楔子自然是「映初圖書館」:映初圖書館建於上世紀初、於 40 年代到 80 年代格外活躍之後休館,就幾乎在歷史中沈默了;於二十年後由老館主的兒子「泊一」據父親遺願終於再次開館。名建築師泊一受老館長遺命重整映初圖書館,然後在圖書館地下發現了大費周章封固的密室、數十年間持續使用防潮設備細心保存了典藏物。然而密室珍而重之典藏的不是黃金白銀珍珠瑪瑙字畫古董股票,卻是數百張黑白老照片、檔案、底片及日記,究竟是怎麼回事?

泊一為了追溯圖書館過往不為人知的背後歷史,根據密室老照片上的人們資料寄出時間膠囊邀請函,以「將過去,還給擁有它的人」為題共同揭開這座百年圖書館不為人知的秘密。十個章節的故事情節以「白色恐怖」政治為背景,連綴出曲折跌宕的家族故事,且故事都不約而同繞著一個瘦巴巴、脾氣彆扭的古怪女生「陳小銳」打轉。老館長還遺言要把圖書館送給陳小銳!難道說她是老館長的私生女? 

「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

「陳小銳」,聰明伶俐的七年級女生,長年綁著馬尾、過瘦的臉頰上掛著深邃雙眼,只要她不笑看起來就一臉哀愁;自小她被外婆帶著住在苛薄小銳的「阿姨」家長大;有個精靈古怪的千金大小姐閨蜜;做過幾年美語補習班的全職老師;用五年時光守著植物人男朋友;夢想是成為作家希望寫出「那個故事」……小銳她被現實生活壓榨磨損,個性善良但卑微彆扭,有個形容詞「哀莫大於心死」差不多就在說陳小銳吧! 

直到現在小銳被重開圖書館的泊一邀請,培訓為映初圖書館的「館長」。所以總算有好事發生在小銳的身上嗎? 

《映初圖書館》十個章節,分別屬於「泊一」、「小銳(前)補習班老闆」、「小銳閨蜜」、「小銳阿姨」、「小銳男友」、「閨蜜的男友」、「小銳」、「閨蜜的媽媽」、「小銳的外婆」然後回到泊一的獨白結尾;每段故事都是看似獨立,但又都繞著「映初圖書館」與「陳小銳」雙星旋轉;其實早在幾十年前他們的命運就由映初圖書館為引子,因著「白色恐怖」、「中美斷交」等台灣歷史而冥冥之中有了難解的命運牽絆……所以也唯有讀完每個人的故事,才能對《映初圖書館》過往歷史有全面的觀瞻。

1978 年「中美斷交」  1978「中美斷交」

尤其是令映初圖書館閉館的命運轉捩點,時值 1978 年「中美斷交」的大事件,熱血的有志之士對老美及黨國發表不滿言論的結果是慘遭清算;國族認同定位的時代問題,直接刻畫進台灣小島生命裡成為永難抹去的痛楚!台灣幾多年的民主自由實則並非平空掉下,而是由人們血淚爭取來的。 

經由映初圖書館秘密收藏的照片檔案,可以逐步畫出一張當初經由映初圖書館關懷台灣人們之間的糾纏網絡,揭示了台灣歷史的一段血淚過往。所以《映初圖書館》情節有著中國人情典型的愛恨情仇、帶著台灣戲劇典型的悲情氛圍…… 

吳艾庭 《映初圖書館》作者 吳艾庭小姐

由於故事分多個章節分別從跟映初圖書館相關的人們眼光闡述,原先各自單薄的片面獨白、在加上其他人的章節補足後顯得立體而有生命。這是個細緻有深度的生命故事,含藏讓許多台灣人憎恨幾世代的醜惡過往,很意外是由像吳艾庭這樣年輕的美麗小姐娓娓說來!這不是個快樂無憂的童話,但是身為台灣人尋根可以一讀的故事。 

說起來,我也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白色恐怖教育下的一代。記得在小學時寫作文最後凡寫上「所以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拯救大陸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就對了;高中背誦讓我痛恨無已的《三民主義》——因而在我的世界觀一直以為台灣是藍營——怎知到總統民選、民代大選時突然間就兵敗如山倒了呢?才了解到民怨是很恐怖的……

所以說,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過去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夠輕率忘記,國家主政者真的要拿出良心來啊!小說《映初圖書館》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來自吳艾庭小姐。 

 <一派狐言謝謝大都會文化《映初圖書館》試讀,閱讀之間讓我想起許多過往已淡薄了的記憶…… 

《映初圖書館》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