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dy of the Shades  

最近英國小說頗蔚為風尚,我前後閱讀了好幾本以「倫敦」為背景的小說,包括 J.K.羅琳 的偵探推理小說《抽絲剝繭》(The Silkworm),與向達倫(Darren Shan)最新靈異推理著作《闇影夫人》(Lady of the Shades)都以倫敦為舞台背景,令我幾乎要立志哪天(月/年)必定到倫敦一遊了!

初接到《闇影夫人》試讀本,一眼瞥到白色封面上作者欄寫著「向達倫」,我不禁狐疑這名字怎麼如此眼熟,完全忘記向達倫正是推出《向達倫大冒險》(The Saga of Darren Shan)系列小說的知名作家;如果當時我有意識到作者是他,對接下來讀到的黑色幽默的筆觸與超自然元素,就多少有心理準備了。

靈異第六感

這次在向達倫筆下,身陷電影《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般「見鬼」處境的幸運兒(?)是「艾德」先生,姑且不管他見的「鬼」是潛意識作祟或真有惡靈纏身也好,總之在他身後就是不時有幾位「背後靈」固定班底,不但顯得生龍活虎且對艾德是明顯惡意……譬如總選擇在他最脆弱的時候現身嚇唬他!艾德沒被鬼給嚇破膽於是決定研究靈魂是否存在,不知覺中變身成探討靈魂存在的恐怖小說家。就像人家說的「敵不過他們就加入他們」!

如果像艾德一般老看到鬼從牆壁裡若無其事走出來之類的,我應該也很難習以為常吧?在這方面我就很高興自己是麻瓜、有始以來跟「陰陽眼」就完全扯不上關係!不過很有趣的是,我身邊一直不乏聲稱看得到或感覺得到「靈」的人,所以雖然我是麻瓜但聽過的真切鬼故事倒不少……

3

前兩天我才跟朋友分享一個有切身相關的鬼話。那次我們一群人相約用餐,其中有位同學指名某家店並說他們的黃魚料理特別好,特地在店裡的活魚水槽裡挑了條肥跳跳活魚當主菜,於是那餐除了一位吃素的同學沒吃魚外其他人都吃了;好陣子以後那名沒吃魚的同學才跟我講說,她其實是「感覺」得到的,所以那天吃完飯回家時她就覺得「被跟」而感到不舒服,等回去後她那有陰陽眼的男朋友一看到她,更劈頭問說她身後怎麼跟了條大魚……嚇!魚我有吃,卻連累她把「魚幽靈」給帶回家去,真不好意思啊!

呃,說著說著話題好像扯遠了。話又說回恐怖小說家艾德,他身後跟了一串幽靈跟點活魚吃無關,而是與他過去身份的「殺手」有關,他當時殺了人欠下人命債如今都像尾巴般跟在後頭甩也甩不掉……他要是再多殺幾個人湊成十三,就可以再出部《惡靈十三》(Thir13en Ghosts)小說了。囧

13 Ghosts

至於艾德為什麼以前要幹殺手的原因,真是天可憐見!他原本是老實深情的人,卻正因為太多情而被設計陷入這行;好不容易終於金盆洗手從良,現下又因為多情愛上黑社會角頭的漂亮太太,於是又打算再作馮婦做掉人家老公……看他為愛付出一切的熱血勁很讓人同情,但我怎麼再如何看都覺得他又被人算計利用了呢!(嘆)

至於他最後是重蹈覆轍被當作寃大頭騙了呢,或者終於時來運轉踢掉絆腳石後得到真愛,那就不到向達倫講出最後結局不見真章了!好在《闇影夫人》才一本真相就乾脆明快地水落石出,不必像《向達倫大冒險》零碎分十二冊,我覺得也很好。

《闇影夫人》單封

<狐言狐語>《闇影夫人》描寫死人顯現的方式豐富而傳神,我喜歡作者向達倫的風趣文筆。謝謝皇冠文化的試讀活動,感謝。

 【《闇影夫人》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