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亞‧血色謎團》  

前兩天放假我照慣例看閒書殺時間,嗑完自圖書館通閱的阿嘉莎.克莉絲蒂系列的推理小說《無辜者的試煉》與《情牽波倫沙》,整個就是我最熟悉的老派偵探推理小說;相較之下我稍早剛看完的高普推理短篇集《索菲亞血色謎團》,就顯得風格新奇多變啊!

《索菲亞血色謎團》集結了(海峽兩岸推理小說常勝軍)高普的推理作品,都是刊登在兩岸著名推理雜誌或是入徵文決選的優秀著作,包括與書名同名的〈索菲亞‧血色謎團〉與〈窟佬疑案〉、〈封閉測試〉及〈西巴斯貝之戀〉共四篇,所設定的故事背景迥異,從「中古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到「未來星際大戰時代」都有,風格多變;因此要是各篇分開來看,我會以為是出自不同作家之手,哪曉得原是單一作者的創作。讓我意識到只要有創意,各種題材隨處都可以推理解謎

〈窟佬疑案〉是篇背景設定在未來星際大戰世代的作品,內容自然不乏星際探勘、外星敵人、戰鬥生化人等未來元素,主線情節讓我聯想到外星蟲怪電影《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與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兩者好像八丈竿子打不著是不是,可是結合得好的話就能產生這篇,不擇手段外星「造神」奪權的推理短篇。

血色謎團

〈索菲亞血色謎團〉探究了在古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城的血案謎團:「索菲亞最美麗的女人」被殘忍謀殺,具犯罪嫌疑與機會的人物皆是有信譽的權貴!根據事實條件邏輯分析,抽絲剝繭以解開撲朔迷離案情,是給讀者的最大挑戰。難得我在讀到故事一半就嚴重懷疑了該懷疑的幕後主使者,可惜我的思考仍舊不夠有條理到列舉足夠證據敲定嫌疑犯。遺憾。

這篇設定在古帝國的短篇推理,是我在全書裡最感興趣的一篇。由於故事架構在古鄂圖土耳其帝國時代,不免鋪陳以大量回教歷史風情,相當有中東異國風情;想必作者為讓故事合乎史實曾做過不少功課考究歷史背景,這是寫「有所本」歷史故事的一大挑戰。我覺得在這層面作者成功營造了異國風情,令我幾乎要以為這是外國小說家的作品……至於故事末後帶出「吸血鬼卓九勒」誕生的梗再增高潮,對我來說已是錦上添花之類的事了。

〈封閉測試〉與〈西巴斯貝之戀〉,前者有《奪魂鋸》(Jigsaw)的相似懸疑氛圍,一群被困住的人中有位是於心有愧的罪人,其他則是嫌疑者與公證人,最重要的梗是如何誘引罪人認罪;後一個故事則設定在虛擬電腦二進位編碼世界,電機板上的微世界也可以成為執法硬漢、弱女子的浪漫互動舞台,想法挺新鮮。

這次讀到高普的四篇原創推理創作,各篇都有其值得一看之處,我曉得是不容易。因為我也曾嘔心瀝血試圖寫幾個好故事,不過老寫不出自己也喜歡的作品……對我而言即使寫短篇故事仍然很艱難,所以我很羨慕會把故事妥妥貼貼講得很好的人,這本短篇小說集《索菲亞‧血色謎團》對我而言就是不錯的參考點。

<狐言狐語>《索菲亞血色謎團》收羅四篇有趣的小說,帶給我不少驚奇。謝謝作家生活誌舉辦的試讀活動,感謝。^ ^

[《索菲亞‧血色謎團》試讀] http://showwe.tw/books/choice.aspx?c=81

本篇試讀文發表在作家生活誌: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