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覺得最美好的事物都是最簡單。比方在我教學工作中收過最棒的禮物壓,是看到孩子平安健康成長。這堂課程是「阿正」教我的。

認識妥瑞氏症

初入杏壇我接的班級,有跟我培養了很好感情的學生,卻同樣有著令我憂心不已的孩子──其中令我最擔心的就是「阿正」!他在分班時學籍卡就附著一疊醫院證明與過去導師意見,顯示阿毅患有「妥瑞氏症」,主要症狀有肢體臉部不由自主有著小痙攣動作、注意力不足與情緒衝動問題;同樣糟的是他不知從哪裡模仿,學到跟女同學講些奇怪的色情風話。因此他在班上引起各式問題,來自各方的小報告處理不完。

最嚴重的一次是阿正在科任老師課堂中受刺激發飆,邊跑出位在三樓的教室邊大喊:「叫我爸爸來,不然我要去死!」之後把自己反鎖在廁所裡哀嚎!我接到學生報告到廁所去把他勸出來的過程,是我工作生涯中最難熬的時刻之一。雖然終究沒事。

最難熬的時刻    

帶過阿正他們班後我離開了那學校,陸續聽到他的消息都顯得他還好,我挺安慰;悠悠忽忽又幾年後,有次假日我出門停在路口等紅路燈,突然一起騎著腳踏車等紅燈的行人中,突然一個少年傾過身來打招呼:「你不是某某某老師嗎?」原來正是阿正,氣質顯得和以前已經差很多,不過細看仍能發現顏面不自主的小抽搐。趁著紅燈時刻,阿正告訴我畢業後被附近學校棒球隊網羅去打球。知道他過得挺好,我很欣慰。

和阿正道別後,坐在我機車後座的朋友詢問我說,那孩子怎麼回事?你怎麼說完話後看起來很高興的樣子?我回答:「因為我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禮物!」聽我細細地將那孩子的事說過後,朋友也很為那孩子感到高興。  

就是這麼簡簡單單,孩子,你平安健康長大是最好的禮物唷。

最好的禮物

自由時報投稿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10819404 刊於103.04.06<自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