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18.JPG  

之前我參加《之前的女孩》試讀活動徵選,參加條件是回覆三個問題。第一道題目是:「請列出你認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每一樣個人物品。」我回答:「肥皂!」之後有文友知道了嗟訝說,一般人都應該會回答「手機」的呀!我回覆說:「手機算什麼答案,不然拿手機示範洗澡給我看啊!」的趣聞。所以我說肥皂才是生活的王道嘛。  

IMG_7741

「 LADYBUG 」這家公司很有趣的是製作了很清淨環保的液體皂基,共有「芥花液體皂基」、「大豆液體皂基」、「橄欖液體皂基」及「玉米液體皂基」共四種產品,通過 SGS 檢驗,讓使用者根據需要製作液體皂;強調產品無菌且不含塑化劑、重金屬、螢光增白劑,符合衛生署食品用洗潔劑與化妝品(即沐浴用)的衛生標準。因為我特別喜歡肥皂的關係,所以一看到他們的液體皂網站就很得我的緣。

IMG_7718.JPG  

不過第一次使用手作「液體皂」,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剛開始時有些狐狸咬烏龜——不知如何下口;所以待剛收到貨品的時候,翻來覆去閱讀隨貨附上的介紹說明書,直到說明書爛爛的為止。發現 DIY 液體皂步驟就是 STEP 1. 選定皂體(及混合), STEP 2. 依使用需求添加「鹽類」或者「精油」,及 STEP 3. 稠度調整 就成囉。

STEP 1. 選定皂體(及混合):首先因為液體皂基使用不同的「食物級植物油」製作液體皂,所以有各自不同的特性、就好像每個人個性也不盡相同那樣。譬如同樣使用液體皂基沐浴洗手,使用「大豆」或「玉米」皂基洗完不會太乾就適合「中性」肌膚、「芥花」控油效果很好適用「油性」肌膚、以及「橄欖」保濕效果好但相對之下較油膩適於「乾性」肌膚……各有其基本特色。

IMG_7740 

然後還可以根據個人需求混合不同種皂基,以最適合自己使用的需求,非常有自己動手作 DIY 的趣味。

 「芥花 液體皂基」 (一罐 1000 ML )

IMG_7737
「LADYBUG」官網指「芥花 液體皂基」洗起來清爽,適合洗髮、沐浴、減少出汗、出油所帶來的不適感。其中「Ω-3 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豐富,能降低面皰發生率及減輕皮膚炎症狀,還能抗痘與減少頭皮屑。

因為我週末打算天氣好的話幫我家犬犬洗澡,所以在前一天就調配好小蘇打 + 芥花皂基的液體皂。我家犬犬「花花」看到我拿澆水噴頭就想閃狗,不過沒有用被我抓回來洗澡。花花雖然討厭洗澡,不過在我用液體皂幫牠洗澡時一副舒服樣子,可見嘴裡說不要、身體還是想要的嘛。(喂喂這什麼台詞啊!)用液體皂洗狗泡泡感覺起來細滑,沖水的時候很好沖淨且狗毛潤漬不乾澀,滿好用。 

IMG_7792[1].JPG  

可惜少算一著。洗完澡後我看陽光很大就讓花花自己曬太陽弄乾狗毛,結果等到我再去要餵牠吃零食時,發現牠已經在黃泥巴裡頭滾了一身土惹。枉費我在洗!(崩潰)

 「大豆 液體皂基」 (一罐 1000 ML )

 LADYBUG
大豆液體皂基聽說在各方面平衡性都好,適用於大部份的膚質,清潔洗後能使皮膚潤澤健康,具有修復效果對於容易乾癢與破損的肌膚特別好。

然後因為大豆液體皂基原料使用的是食物級大豆油,讓我想起我家媽媽最近因為購買豆漿,一家豆漿標榜「非基因改造」 第二家則是沒有,所以她認為第二家是基因改造的,頻頻問我們哪家的比較好喝?「非基改」 和「基改」差在哪裡?這年頭連喝個豆漿都這麼麻煩。不知道「LADYBUG」的大豆液體皂會不會受到波及?

 「橄欖 液體皂基」 (一罐 1000 ML )

IMG_7755
橄欖液體皂基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洗後有像是塗抹乳液般的滋潤感、產生不錯的鎖水效果,因此特別適合乾性肌膚與在寒冷乾燥的氣候使用。

既然是橄欖液體皂基原料使用食物級橄欖油,還沒有使用就感覺特別珍貴。如今已經是深秋再過幾天就入冬,天氣也的確益發乾濕。這款橄欖液體皂基特別適合接下來的季節使用。 

 「玉米 液體皂基」 (一罐 1000 ML )

IMG_7734
玉米皂基使用玉米胚芽油為原料製作,含天然維生素 A、D、E 與玉米黃素,適合中性偏乾的膚質。具有潤濕、軟化角質、抑制發炎、抗氧化、促進細胞新陳代謝與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等作用,聽說是滿好的保養品。使用液體皂還能達到滋潤保養的效果,真是太方便了我說。我都想整天泡在裡頭了我! (錯誤示範)

STEP 2. 依使用需求添加「鹽類」或者「精油」。

皂基加入「鹽類」能達到增強清潔效果。譬如用「小蘇打」和「蘇打」增稠,能加強去污力,蘇打雖然比小蘇打清潔力要強不過鹹性 PH 值較高,所以是小蘇打較適合人體;調製「鉀鹽」的效果則是洗後感覺較清爽。

IMG_7761  

加入鹽類的方法是調製「飽和鹽水」再以一定比例加入液體皂基。先取適量的水加入鹽類一直攪拌到濃度達到飽和時即是飽和鹽水。讓我想起高中的化學實驗課。

由於平常我家就常備食品級的小蘇打(碳酸氫鈉)做為清潔與除臭之用,所以我算是熟悉,在調製成鹽水時摸起來會有「鹼」類典型滑溜溜的觸感。

IMG_7764  

加入「精油」或自製萃取物,則可以增加香味、保養成份,所以我也試著加入之前得到的一小瓶「柑橘」平衡精油,洗滌後帶股清香而且感覺好像格外滋潤。哈哈。

IMG_7827.JPG  

不過添加精油對洗滌的影響與精油種類和添加量有關,加入過量的精油可能會導致皮膚乾澀或搔癢。還是要注意比較與個人膚質酌量添加才好。

STEP 3.  加入冷水調整液體皂的黏稠度。第一次調製,我是想說週末要幫我家犬犬洗澡,所以選了說明書據稱最適合洗寵物的「芥花」液體皂基,加入「小蘇打」增加洗淨效果。混合比例是「液體皂基」與「冷開水」二比一,再加入小蘇打水的飽和鹽水 3 ml,攪拌均勻後成為泛著淡淡金黃色澤的液體皂。

IMG_7775  

說來我家洗碗的時候很少用洗碗精——除非特別油膩的時候——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天然黃豆粉、綠豆粉和苦茶粉,對於一般不會很油膩的餐具已經足矣,還可以用來洗蔬果;相對如果使用洗碗精又不多在水龍頭下沖洗一會兒,我爸看到就會說:他在電視上看到教授說洗碗精要洗七次才會洗得掉!

所以純淨天然的液體皂基+小蘇打粉的純淨組合,很適合我家一般清潔使用。 

IMG_7786

調好的液體皂我除了拿來洗碗盤之外,也拿來清洗水果外皮。誰曉得這些蘋果、橘子為了在倉儲可以放久些給噴灑上什麼呢?「 LADYBUG 」液體皂基強調以單純的成份、採用食品級的油脂製成,格外適合拿來清洗生鮮蔬果。

IMG_7777

然後使用後的「保存」當然也很重要,因為液體皂基無增加抗菌劑及防腐劑,利用物理原理讓細菌微生物脫水之類難以生存,所以這種液體皂性質與食品比較接近而不是洗碗精。

未開封的液體皂基保存期限兩年,而使用中的液體皂保存期就縮短到約兩到三個月(但對我來說也夠久了);未用完保存儘量隔絕空氣避免氧化,當然也要避免太陽直接照射與高溫造成變質囉……這點倒很像吸血鬼。

IMG_7778  

於是這次宅配了「 LADYBUG 」四種口味(?)的液體皂基之後,我調配成液體皂前後用於清洗水果蔬菜、洗抹布、洗餐具,當洗手乳、洗面慕斯、沐浴乳……週末幫我家犬犬洗澡也多了一個好選項,用於洗滌時我覺得泡泡量恰好且細緻、沖洗時容易沖洗乾淨,不會殘留滑膩觸感又不會乾澀,在試用於清潔碗盤及清洗蔬果我覺得效果都不錯。挺有趣的清潔用品。 

IMG_7772  

有朋友看到我在玩液體皂,聽我介紹說液體皂基使用天然成份單純讓人放心,可以 DIY 自製調配用途,覺得我怎麼這麼時尚環保;然後小朋友聽到說可以自己調配肥皂,都很高興爭著想要玩……不過我說,小朋友這很貴可不是用來吹肥皂泡泡皂!惡靈退散,惡靈退散!我要自己玩哈哈。然後【 LADYBUG 】老闆說報狐狸名字有折扣的啦,一起來玩唄!  

<狐言狐語>  老闆人很風趣見文後和狐狸投緣,願意大力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很優惠的試用方式。感興趣的朋友就私密吧。 

【 LADYBUG 】健康的天然液體皂基

官網:http://ladybug.tw/

FB粉絲頁:https://goo.gl/6FuSUd

(取材自:https://youtu.be/_n9Uv8STSo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