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10.JPG

所謂「後院」,就是如果不好好打理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荒堙蔓草的處所。今年我家後院幾個月疏於整理,迅即就有幾種強勢的野草堂堂侵門踏戶入侵,我不禁誤以為我家後院專門培養野草了;不顧我的困擾厚臉皮亂長的野草裡,特別顯眼的強勢物種就是知名的「綠癌」植物:「小花蔓澤蘭」,早就已不分南北入侵台灣各地景致當中。

「小花蔓澤蘭」(學名:Mikania micrantha H.B.K),菊科之中唯一的一年生攀爬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原本在南美洲不過是一般雜草,怎知在台灣的氣候下成為強勢的物種;如今分布於中南美洲及亞洲、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地區,有「綠色殺手」、「植物殺手」及「綠癌」之稱,名列台灣十大外來種之一,被認為是當前台灣地區最具侵略性的入侵植物。

 IMG_7531[1].JPG 

小花蔓澤蘭的生長速度相當驚人,像嗑了藥一樣一天可瘋長十公分左右,如果長時間盯著嫩芽看幾乎以為可以看到嫩芽抽長!除此之外小花蔓澤蘭亦具有無性繁殖的能力,藉由大量纏繞其它植物並且瘋長而阻斷植物的陽光作用、進一步取而代之成為優勢族群。

往往小花蔓澤蘭一開始是從土壤長出,先是一棵接著又一棵,越來越多的爬藤隨著樹勢向上攀爬,形成一大團綠意包圍樹木的景色,在開花時節又加上滿樹的白花,令人看了之後就印象難忘。

IMG_7534[1].JPG 

「小花蔓澤蘭」的植物特徵是,名年生草質藤本,地上部於果實熟後枯萎。「莖部」草質細長分枝多具攀綠或匍匐性,老莖光滑呈淡褐色,幼莖被毛為綠色圓柱形狀。

IMG_7535[1].JPG    

「節間」除了匍匐的莖節接觸土壤可長出根及新芽,節間部份亦能長出不定根,進行無性繁殖,是難以根除的主因。

IMG_7532[1].JPG 

「葉」呈三角形心狀,兩面無毛對生,基部有三到五主脈,葉綠呈現粗齒或淺波狀。

IMG_7533[1].JPG 

「花」是複繖花序近白色,長 4 至 6 公釐管狀外觀,尾端為鐘形。

20221114_063216.jpg

花量繁大,有的蜂農趁著小花蔓澤蘭開花季節收取蜂蜜製成「小花蔓澤蘭蜜」。

20221114_063240.jpg

「果實」具腺體,頂端有幫助種子傳播的毛狀物,種子藉風力傳播成長後常覆蓋整片土地造成其他生物生存環境的改變,攻城掠地占地為王,威脅本土生態系及改變植被景觀故而得到「綠癌」及「植物殺手」等稱號。

IMG_7540[1].JPG  

現今農委會對抗小花蔓澤蘭的方法,是土法煉鋼的「人工拔除法」,僱用人力逐區連根拔除小花蔓澤蘭,職前教育有不得不注意的細節。譬如,對付小花蔓蘭只要切斷距離地面約二十公分的藤蔓,分離的部份就會在樹上乾枯不需扯下;扯下的藤蔓則要小心不能任意丟棄,最好用塑膠袋包裹後再丟棄或焚燒,因為接觸地面後有機會重新生長。

IMG_7607.JPG  

不過現今還沒有任何一種能完全根治小花蔓澤蘭的方法,目前頂多能夠減緩其擴散。我也在台南大內參加過以小花蔓澤蘭做「藍染」的「植物染」活動,以小花蔓澤蘭染色晾乾後是屬於天空般的藍。

觀察過小花蔓澤蘭之後,我為要實驗小花蔓澤蘭的「無性繁殖」能力有多強,取了四段長約十五公分、只有一個節間的小花蔓澤蘭成熟莖用薄土埋入土裡;結果不到一個星期四段小花蔓澤蘭莖就都長出了根隨後長出嫩芽,存活率達百分之百!

IMG_7665.JPG  

考慮到試驗的時間已經是九月底的秋天、而且只取了一個節間,要是平常的植物以這麼嚴苛的方式繁殖根本無法存活。然而小花蔓澤蘭不愧是自然界的求生高手照樣存活,怪不得能迅速在台灣異地迅速站穩腳根、反客為主!

IMG_7610.JPG  

西方稱呼小花蔓澤蘭是「一分鐘長一英里的雜草」,現在已入侵台灣的荒地及住家校園,有的人不知其危害之劇,還覺得葉子就像枚「愛心」般可愛、任「小花蔓澤蘭」擴散生長以增加綠意,結果無意中助長了小花蔓漬蘭蔓延,的確需要我們加強宣導、用心防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