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餅的祕密》  

我承認當初選看《餡餅的祕密》(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一書原是個小小的美麗誤會。開頭我是因為書名就顧名思義誤以為講餡餅食記之類--就像美食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那般--結果是個猶如《名偵探科南》般的「小朋友福爾摩斯」偵探故事呢!

除非餅底有好料,誰有閒空費勁掏?                                    --威廉.金恩《烹飪的藝術》

小說主角是綁馬尾的十一歲女孩芙拉維亞,不過才相當小學五年級大的小鬼頭、牙齒上還戴牙套呢;但她卻像名偵探「福爾摩斯」般熟稔各式化學藥劑的化學奇才尤其是毒藥(顯然芙拉維亞曾自海芋中提煉出合成箭毒),甚至懂得搜索資訊的實用開鎖技巧……人小鬼大不可輕視,怪不得有句話說不可輕視王子和小蛇,輕視小孩可是會吃大虧的!

故事從「花園裡有個死人」的驚人宣告開始,急轉直下成為謀殺事件!芙拉維亞一大早就在自家花圃裡被垂死的受害者絆倒,正式陷入宇宙超級無敵大的麻煩裡--因為芙拉維亞家父親才在前一晚與受害者爭吵過,擁有充份的機會與理由殺人,正是不二的殺人嫌疑犯;更糟糕的是,父親在警察調查時坦承不諱殺人並自首了。看來芙拉維亞將成為殺人犯的女兒了,事情還有辦法更糟嗎?

黑便士

可惜還是有的,事情永遠都能變得更糟!被害者在芙拉維亞前吐出最後一口氣死去之前,死亡留言說的是「Vale」(意思是「告別,再會,再見」),牽扯出三十年前的教師自殺案,當年芙拉維亞的父親也負有道義上責任,讓一枚珍貴的郵票「黑便士」遭竊導致老師自殺謝罪!調查結論更進一步坐實了熱愛郵票的父親具殺人動機。

幸虧芙拉維亞沒有放棄希望,仍堅信父親無辜。於是她騎著淑女腳踏車(腳踏車芳名「葛拉蒂斯」)在村莊裡四處奔波查案--很有「柯南」滑滑板查探的架勢--以她精明聰慧的眼光四下刺探,問問題、翻資料,終於尋著黑便士的線索令謀殺案逐漸露出破案曙光,嫌犯呼之欲出……

黑便士

可惜殺人嫌犯也不是易與之輩,芙拉維亞到處打探的舉動早就落入嫌犯眼中,於是芙拉維亞自己都被冷血壞蛋給盯上、眼看她的小命就懸於一線……隨情節我超緊張的,怕這本書的結局變成另一本《蘇西的世界》,那就太傷我心了!幸好我緊張時並不胃痛,不然這性命交關的關鍵時候就是胃痛的好時機啊。幸好總歸是有驚無險,我不禁拍拍胸脯說「好佳在」(請用台語發音)。

儘管有令我緊張萬分的情節,全書仍因芙拉維亞鬼靈精怪的化學狂腦袋,讓整件凶案充斥獨特趣味,漸次登場的人物們也都很有特色:愛美姐姐奧菲莉亞、書蟲姐姐黛芬妮、酷愛集郵的父親、失去黑便士郵票的個性校長……人物鮮活躍然紙上;作者亞倫.布萊德雷(Alan Bradley)文筆也相當棒,不時冒出句「一個回音;冷硬而空洞,像是空餅乾罐裡的低語」之類值得玩味的句子,怪不得這部小說能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新人匕首獎」。

黑便士

此外關於書名提到的「餡餅」,我還另外有話要說。在書中實際出現的最重要餡餅,莫若芙拉維亞家廚子做的蛋奶派,既有獨特的意涵,還成為凶案現場的意外線索;可是自頭至尾還是被芙拉維亞一家人視為難吃到爆的派!可是我很喜歡蛋奶派,而且我正是受餡餅號召而挑選這本小說的耶。芙拉維亞妳們家的派要是不吃的話,我吃虧點幫妳們吃了好不好?囧>

狐言狐語>謝謝旭日之丘介紹《餡餅的祕密》一書,是本好文采又智趣橫生的有趣偵探作品。作者亞倫.布萊德雷(Alan Bradley)好會寫,上網辜狗後讓我對他的「祕密」系列大感興趣!列入優先待讀書單。

[旭日之丘2015贈書活動開跑] http://momoge.blogspot.tw/2014/12/20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