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近半年來我先後閱讀了登山系列小說《聖母峰之死》(Into Thin Air)與《山之魔》(The Abominable),如今新添一本《冰峰暗隙》(Touching the Void)原係電影電影<攀越冰峰>的原著小說。咳!這些書裡沒有例外的都記錄了不忍卒睹的山難事件,可是仍舊有無數山友前仆後繼挑戰高難度探險登山,對我而言是宛如女人般難以索解的謎。

最新登山紀實小說《冰峰暗隙》,故事發生於上一世紀1985年,苦主(本書作者)喬.辛普森(Joe Simpson)與夥伙賽門兩人,在秘魯的安第斯山脈山區,用「繩結組」共同挑戰攀登標高六千三百四十四公尺的修拉格蘭德峰(Siula Grande)。

the 

儘管他們挑戰的是高難度的修拉格蘭德峰險惡西壁,但他們的挑戰團隊就兩人而已(外加一個看管帳篷的友人),採「阿爾卑斯式攀登」自給自足的方式攀登,亦即沒有攜帶近代登山大隊慣常預備的大量補給品、帳篷、牲口和嚮導,並且為了減少負重而挖掘雪洞宿營以取代使用帳篷。一切登山裝備從簡,是真正專家級的登山方式;不過就另一方面來說,倘若出了錯就格外脆弱沒有保障。

很不幸喬就在全書篇幅大約三分之一、標題「災難降臨」的章節出事,先跌斷了一條腿。更糟的是這只是災頭的開始。喬在之後與賽門彼此確保的救難行動中掉下懸崖,在上面被他體重拖住的賽門無法可想只能切斷連結兩人的繩子,於是喬凌空墜落掉入三十公尺下的冰裂縫中……情況糟到賽門理所當然判斷他不可能存活,就丟下他獨自回營地,並且如此確定喬必定死掉了,還很兩光把他的遺物該燒的燒了、該整理的也處理了……真不曉得演的是哪齣!

the 

照常理一般山難故事到這裡就準備做結,接下來只剩通知喬遺族、尋找遺體之類令人喪氣的例行事務;怪在喬奇蹟似地大難不死,不但自己從深邃的冰裂縫中爬出來,還靠著唯一完好的左腿跋涉十公里,以三天三夜的時間冒風雪回到營地;當回到營區的喬被夥伴發現時,早已經呈瀕死狀態。

喬拖命回營地的三天過程也真夠嗆人的!因為他右腿已因為先前山難膝蓋碎裂,不得已只能踉踉蹌蹌以單腳跳前進,前進的過程想當然爾會在冰雪地上一而再、再而三失去平衡摔倒,跌跤次數之多與隨之而來的疼痛,讓喬備受「疼痛,缺水。那就是我的世界。沒有別的」之痛苦煎熬。一路行來艱辛無比。

the 

況且能用單腳往前跳的時候還算好的呢,隨缺水(雖有遍地冰雪吃雪卻不能解渴)缺糧造成體力喪失,末了跳不動之後只能夠坐著用屁股蹭往前!疼痛煎熬、幻覺幻聽、意識恍惚譫妄,最後屋漏偏逢連夜雨還雪盲哩,連路都看不清楚了。如果是一般人老早就放棄求生了吧,但是喬擁有令人佩服的韌性支持他持續往前!

於此同時,割斷連結繩離他而去的夥伴,正處於凍傷與良心的煎熬,經過三天等待已打包妥物品準備離去。如果他在喬回來前離去,那麼一切就真的完了,喬堅持不懈的努力只能付諸流水--幸好命運女神終究有看顧喬,他在夥伴撤走前夕及時回到營地,終於獲救。

the

正如喬的讖語「會過去的」,最糟糕部份已過。他在秘魯遇難不死的歷險,在三天的過程中足足掉了二十公斤差點死掉!人家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也真有其事,在獲救後他不但熬過六次膝蓋手術活了下來,且在傷勢恢復後重返登山運動,接著演講、著作,儼然成為聲名卓著的登山專家;在山難事件十七年後,當原著改編登上大銀幕,他還重返事故現場飾演自己角色的「替身」呢。否極泰來、名利雙收。真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話又說到,「人」真的是侵略性、佔有欲極強的生物不是嗎?世界各地只要有山的地方,總有人不恤生死挑戰「處女峰」;對於已經在世上橫亙千萬年的山而言,宛如蟻螻般轉瞬即逝的人們在她上面爬來爬去插旗,不曉得「山」她有什麼看法?

狐言狐語>感謝大家出版提供的《冰峰暗隙》試讀書,對整個山難事件的描述內容詳實、描寫細膩,是愛好登山運動的人不可不看的的第一手登山資料,也讓我對登山者強韌的意志不得不感佩服!  

英文書封

【《冰峰暗隙》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22318191306160/?re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