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生命中大部份的時間,對生活付出的努力彷彿在柏青哥裡打小鋼珠--儘管我們以極度熱情貫注在目標大獎上,可是絕大多數都難以如願--諺語『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指的正是如此吧。那麼我們該如何與佔去人生百分之八、九十版圖的「不如意」過往相處呢?在人生道路上跌跌撞撞一路走來,我不禁發覺真正聰明的人都學會與過去和好囉!

生命就像打小鋼珠

我生日那天,地球位置對應於黃道十二宮的「金牛座」,為此我太陽星座被判定歸屬於為金牛座。這有什麼優點我是不太清楚,不過傳統刻板印象中金牛座會有的缺點倒是都沒錯過--比方說吹毛求疵、鑽牛角尖、小氣固執……等毛病;要是我現在就地倒斃,把這些形容詞鐫刻在我墓志銘上就已蠻貼切。總括來說我個性就是放不下、看不開、過不去,又錙銖必較、要求完美,為此多吃了不少苦頭。

譬如說我在退伍後不久就栽了個讓我難過很長時間的跟斗。當時我對金融投資很有興趣,嚐過小甜頭後夢想靠投資(機)過舒服日子。在這樣心態背景下,在職場上我結識了一位做股市期貨短線的「張先生」,操作筆記型電腦分析股市、期貨最新行情頭頭是道,不禁對那般看著數字上下就能賺錢的日子很嚮往,長談過幾次他真誠熱心地為我描述了學習財經操作的美麗遠景,使欲令智昏的我將儲蓄的五萬塊錢存入他帳戶下,借他的融資戶頭學習交易股票。原本我還答應要匯入更多的錢,可是我對張先生精明的眼睛開始感到疑懼而退縮……然後亦師亦友的張先生變得更忙碌而疏遠了連絡;我那五萬塊就在本票都沒開的情況下放在他戶頭裡,自始至終一毛錢都沒有操作到;當我向張先生提出想拿回錢時,他卻以種種理由推拖延遲,我再笨也知道錢隨水流拿不回來了。

五萬塊錢不是大錢,但對現役社會新鮮人的我而言卻是省了又省後的存款;尤其這筆錢還是我以信任之姿親手捧給「朋友」,連收據都沒要求他開。錢要不回來固然令我感到懊惱,信任受背叛的感覺卻更是情何以堪;而同樣糟糕的是,與張先生來往的事我從頭到尾都沒跟其他人商量過,吃了悶虧還不敢拿出來和人商討、怕丟臉。結果變成是啞巴吃黃連,有苦口難開。

以至有段時間,我會像鬼打牆般重覆思索這事的前因後果,接著設想把錢討回來……或給張先生某種「報應」的方法。我一而再、再而三回想、假設、推演這些事,就像薛西弗斯重覆將巨石推到山頂,然後又無助地看著石頭滾回原點;在這之間我沈浸在自己的懊悔、沮喪、憤懣等負面情緒裡,尤其在夜深人靜後思緒最會襲來,攪得我輾轉反側好幾小時無法入眠、猶如偷火的普羅米修斯般受煎熬。涉世未深的我將這段錯,經過放大鏡反覆模擬檢視後,搞得自己身心俱疲、除了懊喪與怨恨外別無所有。那時的我必定跟茅坑裡的石頭同樣頑冥不靈,無法原諒自己與他人;同時我就像馬其頓的步兵方陣般多刺閉鎖,讓週遭的人即使察覺我不對勁也無法伸出援手。

猶如偷火的普羅米修斯

那是段灰沮的過往,等我慢慢想開真的不再怪自己已經是蠻久之後。其實說穿了,這事情實在沒什麼,不過五萬塊錢、一個不值得相信的人,及隨之而來的經驗回憶而已;相較之下,同時期我有位上司「陳協理」才真正失意哩:他過往在銀行是高層主管,只因替朋友背書擔保就背下五千萬元債款,一輩子辛苦累積的名譽、存款、工作、房子、家庭都沒了……這麼說來,我花五萬塊學個經驗算很便宜了。不管是陳協理的五千萬元負債、或是我的五萬元損失,都是人性試金石下的負面結果。同樣的戲碼以前有過、往後也還會不斷上演--對這世界卻充其量不過是水面被風吹折的波紋、風吹花落般的自然--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的雕像見了都懶得搖頭。那就算了吧!免得比爾.蓋茲笑我小器。

於是為了失去的同樣五萬塊,我可以把心持續揪著難受,也能幡然改變淡然處之。這代表什麼呢?從此可導出結論,與自己和好相處的有效方式,就是能以正確角度看待過往。以我而言,我學到的有效看待方式就是把過去的事視為『理所當然』。

什麼理所當然?譬如我們閱讀拿破崙的掘起與殞落時,多半能有超然的心態,這是因我們會知道這件事的前因後果,而瞭解事出必有因、必然導致如此;那麼,倘使站在另個比我們高的視角來評析自己的過往,絕對也會導出相同的結論吧!這樣演繹很合邏輯,不是嗎?當我們將過往視為風吹花落般自然時,就都不再那麼難以釋懷了。

日前逛痞客邦讀創館,注意到大衛.里秋博士寫了書就叫做《與過去和好》,光看書名這些相關記憶就像吸了水的海綿寶寶似地甦醒,再次提醒我要懂得和自己和解;但願我們都能從生命經驗汲取諒解的藝術、解開心的羈絆。克里希那穆提如是說:『真正的德性是自由。』         

《與過去和好》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