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是金    

有道是:「沈默是金。」呶!倘若沈靜可以如金沙兌換成財富,我會是富不可言的人唷!畢竟往昔有熟識的人對我看法正是「安靜少言」。可是命運的幽默感絕妙,偏反其道安排我走上靠溝通編排一切的服務業,職責所在弄得我「上嘴唇抵天,下嘴唇抵地」,不時長舌個沒完了,說話之多令我在工作頭幾年嗓音就變了調。一旦被人嫌嘮叨,還要嘶聲平反說自己其實天性沈默。

不過就是話講得多越是感受到,人與人溝通,言語是很無力的工具。譬如這星期一我參與職場上的工作協調會議,要旨是討論工作權責與資金運籌。會議上主管把劃給我的權責傳達得蠻清楚,與我在會前被知會的內容無異;然而另位同仁話聽完,振振有詞發表凜然的看法後就逕自離席,留下其他人面面相覷。我不禁侷促難安地跟主管說,我相信離席同事話其實沒聽進去,會開了也是是白搭。主管聽了後還很樂觀地安慰我說沒那麼嚴重,要我儘管去交接工作。

果不其然,隔天與會中離席同事交接工作,簡直一團亂。她一邊不分青紅皂白把工作拋過來,也不管前一晚劃定的職責範圍;一邊氣勢凌人地怨嘆說,我們的所作所為表明就是不信任她。我望著她,就像看著張牙舞爪的美洲含羞草(還著了火),令我有股強烈衝動要翻桌發飆。真是尷尬!大家是職場上天天照面打招呼的同伴,照樣前晚談過、隔天就夾纏不清,只換來難堪無比的窘境。

想要翻桌

我們一個芝麻般微不足道的內部溝通,怎麼也能搞得千瘡百孔?不過也好,這經驗間接解決我一個多年的疑問。想當年我還很天真時,一度如《瑪法達看世界》的視角,疑惑世界上那麼多英才鎮日談了又談,為什麼仍然弄得這麼亂?如今在社會上打滾過幾年,才體會到世事有時正是話說得越多越一團糟。

在這點我不禁要佩服聖雄甘地,他顯然洞悉了言語的有限性,因此他領導印度對抗英國只使用必要的語言,卻以身行採取「非暴力、不服從」技術,令他薄弱沈默的身形產生巨人般雄壯無倫的影子,真是可敬!甘地的少言正相應了中國傳統《弟子規》說的「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因此格外有力吧!話說多的人雖然氣勢洶洶,然而即舌粲蓮花如希特勒,依然敵不過俄國人沈靜如冰的力量。

過往我們常笑說美國動不動就法庭見,是缺乏寬容謙恭的默然之美;然而曾幾何時我們也人人大聲爭論,上從國策顧問高水準的譏評,下到街頭一言不合的好國民吵架,推及多年街坊為芝麻小事的客氣互告……美好現象多不勝數。上個月我才聽一位朋友評述說,台灣官司爭訟(我們話題是醫療糾紛)已蔚為時尚,與美國相比早就冰出於水而寒於水。這番話令我們聽眾莫不搖頭歡欣鼓舞啊!事實是當傳統「尊重禮讓」的說話姿態變調,即令學識再高講出來的話仍像香水百合般難聞,鬧得狗咬狗一嘴毛。

我家人有時看電視談話節目,話題內容往往腥臭到我聽一會兒就覺得噁心難當。現代文明真的非得如此嗎?聽聞古代佛家悉達多.喬達摩教育弟子時,盼望大眾在生活中保持「聖默然」,也就是除了討論「法」的話題外,不任意散心雜話。這我就覺得很有意義,也特別契合我天性中愛好沈默的部份。《大學》也說:「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同樣強調定靜對人們心智的益處。為此我相信「默然」的聲音巨大又有力。當遇到話說得越多事情就越亂時,我期許自己能在那當下聽取靜默之美。

青蛙跳入水之聲

唸大學時我讀到松尾芭蕉的俳句:「蒼寂的古池啊,青蛙跳入水之聲」,為那意境中高尚的沈默而著迷,我將句子略加改編後做為網路帳號的簽名符誌,停滯於與世事無干的封閉中;日久自然發現過量的沈默令良機擦身而過……比如說,緘默不太可能是引起女孩注意的最佳策略。呃,所以我想凡事還是恰到好處最美,目標就朝恰到好處的緘默努力吧!

《安靜,就是力量》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