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    

厚!人生海海難免不如意,但由於我們各自珍藏著專屬的幸福角落,而帶來源源不絕的希望。電影《落日殺神》飾演運將的傑米.福克斯,在他車上掛著心目中天堂的照片,賦予了他勇氣抗拒冷酷殺手阿湯哥,真感人!於是幸福時光之於漫漫人生,確有著畫龍點睛的重要性喏。

我不久前特別感到幸福的時刻很日常,起因於一碗很好喝的『藥饍湯』:燉湯的這天廚房一早宣布,已經花幾小時燉了一鍋很好的素藥饍湯給大家喝。聽了後我遠不像其他人般開心,因為我討厭藥饍湯,大概就像吸血鬼厭惡大蒜那樣……過往我家燉藥饍湯總用雞肉,等慢火煨好藥湯煨好時雞肉早變得柴柴的,和有著莫名苦味的藥湯同樣難下嚥;況且藥湯燙時是藥氣撲鼻惱人,等放冷後卻又多出腥羶氣味,更叫人左右為難!由此我一貫對藥饍湯很感冒。不同的是,這天熬好的藥饍湯藥味淡雅,而且藥湯一經輕搖就可以見到湯裡盡是菇類、腰果、紅棗之類素雅食材,帶給我迥然不同於過往的清新印象。

我試喝一口藥湯細細辨味後,越吃越漸入佳境來,這時湯匙卻舀到塊邊緣毛毛的褐色不明物。我狐疑地用眼光掃瞄週遭,發現別人都吃得很香甜、沒有顯示食物有任何不對勁,害我不好意思問傻問題破壞氣氛;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將那不知是啥的東西往嘴裡一塞,入口一咀嚼嚐得到菇類特有口感,緊接著釋出與補藥味契合的莫名甘甜--搭配得恍如是默契絕佳的倫巴舞搭檔。說時遲那時快,我心裡早被無法言喻的幸福所充滿,渴望延續這一刻的美好。那是塊「猴頭菇」!用心調理後的藥饍猴頭菇,使得藥饍湯的滋味層次更豐富,吃得我像《食神》的裁判般要流淚了。

藥膳猴頭菇

這樣令人忘我的幸福時刻,我往昔也偶爾曽在見到絕叫美景時,或聆聽感動人心的音樂時,或看到觸動心弦的電影時,這樣屬於個人的時刻中感受到。我很想將這些幸福感覺分享給別人,但我發現很難像形容鄰居長相那般描述幸福的模樣……勉強訴諸語言的話,我覺得幸福指的是體現純淨生命歡愉的時刻、「赤子之心」的展現。過了這剎那,當我們的智性在下一刻又開始如日常般分析、記憶時,就又遠離了「那個」。

但就因為在這些幸福時分,令我們能驚鴻一瞥地感受生命的純淨美妙,令無數人走上心靈之道、探究永恆的幸福。畢竟照道理,假如心因為美好的事物而感動了,那麼只要我們保持著此刻心境不變,就該能持續快樂下去--比如是有隻被稱作「幸福」的肥嘟嘟北極熊,一屁股坐進「心」的單人浴缸裡,缸裡原先積存的「不快樂」壞水就會被排出來,留下幸福填滿心的屬地。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我聽說教育家釋迦牟尼,曽宣說有片永恒的幸福淨土形象為『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而且這片樂土似乎是我們一心相信就能達到。這讓我想起《綠野仙蹤》裡的膽小獅,因為當奧茲大王宣布已賜予他無比勇氣後,獅子就得到了勇氣……為此我總傻裡傻氣地嚮往無憂天堂,而生命中有過的點滴幸福時光,是支持夢想的的美麗礎石。

《幸福好日子:向全世界最快樂的丹麥人學習滿意生活的10項祕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