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     

嘖!有次在吃喜酒途中,端上來一盤我極端不能接受的活燙小龍蝦而大倒胃口,那種心情「由紅翻黑」的對比感受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初春時陪媽媽去參加親友的婚宴。那天我們準時依喜帖上寫的時間十二點半放鞭炮開動,菜由服務員從冷盤開始遞上桌來。很快我們就發現送上桌的菜不論調味擺盤都不錯、用料既新鮮又實在,所以我們這桌即使只坐了九個人,仍然將每道菜吃得涓滴不剩--連桌上附的瓜子和毛豆也一併嗑光--這時與主人家熟絡的賓客又談論說,菜好吃不意外吶,畢竟今天出菜的總鋪師是特別從遠地延請來的有名師傅,手段特別好!在大家驚嘆讚美中,好吃的菜與愉快的用餐氣氛讓我覺得舒適愜意。

待新郎新娘敬過酒、宴席菜單也上到過半時,送菜員端來了一道不尋常的火鍋料:瓦斯爐加上一鍋清澈的高湯、新鮮蔬菜,還有一盤生猛的小龍蝦,就等著讓賓客動手調理……我錯地見到有不少小龍蝦都活潑潑地揮動著腳,正在做最後徒勞無謂的掙扎,不禁為這些「盤中菜」感到極度的憐憫,完全失去了食欲,甚至我考慮著這時如果拿「我的份」的小龍蝦說要放生,會不會既煞風景又顯得矯情?

小龍蝦  

不過同桌的其他人顯然沒有跟我相同感受,因為大家迅速地將瓦斯打開了,然後我國小老師的先生(是稱作師丈嗎?),熟門熟路地熱心幫大家把小龍蝦放到湯裡去,一邊煞有其事權威地解釋說,這小龍蝦要怎麼煮才最鮮最好吃……。我頓時覺得動手煮蝦的師丈一臉烏漆抹黑 ,森森的臉色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過的。

再話說鮮活的小龍蝦下熱湯後,紛紛扭了幾扭就不再掙扎、顏色轉為可食的鮮紅,我瞄了一眼覺得難受與不忍心,沒有胃口;因此當火鍋菜煮熟之後我並沒有動手去挾,只顧低頭吃其他菜餚,同時聽著同桌吃得津津有味的賓客讚嘆菜又鮮又好吃,湯更是鮮美云云。這時,我又怎麼能破壞氣氛說我覺得這道菜令我感到很不舒服呢?

坐我隔壁的長輩見我沒有動火鍋,也沒吃我「份內」的小龍蝦,於是很好意地主動把蝦挾給我,我不禁對這突來的一著嚇一跳,連忙搖手拒絕他的好意,讓給其他想吃的人去處理吧!那時我心裡在想,聽聞有些人規定不吃看到殺、聽到殺或特別為自己所殺的肉類,正待合那時我的心裡想法。

喜宴這樣的大囍場合,宴客的菜總取些特別喜氣的名稱,想必這道小龍蝦火鍋也有一個吉祥喜慶的名字。對賓客而言這是觥籌交錯的吉慶歡宴、享用美酒大菜;但對鍋盆裡待烹的活龍蝦而言,應該會覺得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比這裡更凶險惡劣吧!

或許是我過於神經脆弱,我原本覺得令我吃得很愜意的一頓飲食,急轉而下我失去喜慶的心情,那囧然的變化是難以言喻的……。

《吃我吧》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